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杀人回忆"案:凶手被抓,他却没了“杀人记忆”?

京港台:2019-9-20 05:31|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杀人回忆"案:凶手被抓,他却没了“杀人记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9月18日,韩国电影《杀人回忆》原型案件“华城连环杀人案”嫌疑人被找到,系56岁在押男囚李春才。时任华城案搜查组组长的河升均,听到这一消息时与老同事激动痛哭。今年73岁的他感慨万千,坦言曾想“亲手杀了罪犯”。

  

  时任华城案搜查组组长何升均

  新闻链接>>

  《杀人回忆》凶手原型曝光,他却没了“杀人记忆”?

  作者:何路曼 刘淙

  1986年至1991年间,韩国京畿道华城市太安镇一带,10名女性依次受害,仅有1人幸存。这个被称为“华城连环杀人事件”的案子,让韩国全国陷入恐慌,也成为韩国犯罪史上最严重的未决案。

  2003年,奉俊昊导演将其改编为电影《杀人回忆》,但由于杀人犯始终未被捕,电影并没有给出一个确定的结局。

  然而,2019年9月18日,电影在现实中迎来了结局——华城连环杀人案出现突破性进展,DNA比对显示,一名正在监狱服刑的56岁男子李某,与案件凶手的DNA一致。

  

  1987年,韩国警方在华城黄溪里的案发现场查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害女性多数遭强奸后被杀害

  1986年9月19日,在京畿道华城市安宁里发现一位被勒死、裤子已滑落下来的71岁老人,连环杀人事件由此开始。

  连接起这10件案件,没有固定的特征,被害的女性多数是被强奸,随后被杀害。

  

  韩国华城连环杀人案的绘制现场图。(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1起案件

  1986年9月15日,71岁李某,下半身赤裸,被杀害。

  第2起案件

  1986年10月20日,25岁朴某,裸体状态,尸体被遗弃在道路旁,胸口有刀伤。

  第3起案件

  1986年12月12日,24岁权某,双手被丝袜捆绑,头上被套上内裤。

  第4起案件

  1986年12月14日,23岁李某,被丝袜捆绑。

  第5起案件

  1987年1月10日,18岁洪某,被丝袜捆绑。

  第6起案件

  1987年5月2日,30岁朴某,被杀害后尸体被掩盖在松枝堆下。

  第7起案件

  1988年9月7日,52岁安某,双手被衬衣捆绑,被杀害。

  第8起案件

  1988年9月16日,13岁朴某被杀害。

  第9起案件

  1990年11月15日,13岁金某,被丝袜捆绑,被杀害。

  第10起案件

  1991年4月3日,69岁权某,下半身赤裸,被杀害。

  除了被证实为模仿这一案件的第8起案以外,其他案件都没有查到真凶。

  

  9月19日,韩国京畿道水原市,华城连环杀人案调查本部长出席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初步审讯全面否认犯罪

  曾被评为一级模范囚犯

  2019年9月19日,警方举行记者会通报案情,嫌疑人李某的DNA与在华城连环杀人案3起案件的证物中,所采集的DNA一致,其他案件的证物也已交给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分析,还在等待结果。

  据悉,李某的DNA出现在第5、第7、第9起案件中。其中第9起案件,其DNA在受害女性的内衣里被发现。

  

  1993年7月,韩国华城连环杀人案调查人员在一条水沟里寻找遗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994年1月,即华城连环杀人事件最后一起案件发生后的第3年,李某因奸杀年仅20岁的妻妹被判无期徒刑,目前正在釜山监狱服刑。 据悉,他在狱中还曾被评为一级模范囚犯。

  警方近日对李某进行了初步审讯,但李某全面否认犯罪。

  

  韩国华城连环杀人案第7次案发后的嫌疑人通缉传单。(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被证实为凶手也不能进行刑事处罚?

  韩民众请愿

  好神奇,不久前也有个大叔在这里往那下面看。

  “你看见他的脸了吗?”

  “就那样,长得很平凡。”

  韩国电影《杀人回忆》

  在警方公开的嫌疑人照片中,他的相貌衣着被描述为:

  (脸)修长、中等身材

  

  鼻子挺拔、眼神犀利

  此外,警方还通过在一些犯罪现场提取的犯罪嫌疑人的精液和血迹、毛发等,查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血型为B型,但是没能发现决定性的证据,使案件最终陷入了迷雾之中。

  连环杀人案最后一起案件的诉讼时效已于2006年4月2日到期,即使李某被证实为凶手也不能对其进行刑事处罚。

  对此,民众要求警方公开犯人信息。

  

  韩国民众在青瓦台网站发起请愿。(图片来源:青瓦台网站截图)

  9月19日,韩国民众在青瓦台网站上请愿,要求“华城连环杀人案公诉时效无效!”

  请愿中写道,“到现在为止,受害者们还在流着泪,(如果是这样的话),警察为抓住嫌犯而付出的努力都白费了! ”

  警察们一边祝贺,一边痛哭:

  这一天终于实现了

  华城连环杀人案案发时,警方累计动员警力205万人次,调查21280人,对照指纹40116人等,创下各种侦查纪录。

  

  1988年12月,韩国,时任治安本部长到访华城连环杀人案调查本部。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电影《杀人回忆》中警官原型、华城连环杀人案当时担任搜查指导官的河胜均,2005年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当时内心的煎熬:

  “几个月家都不回,像个疯子似的要把你们抓起来。哪怕把妻儿的生日忘掉,也能记得住全部的犯罪时间和手法。”

  当《杀人回忆》上映的时候,“作为一个连犯人都抓不到的警察,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走进熙煕攘攘的电影院,只能一个人在汽车放映场观看。

  据称,“华城连环杀人事件”首起案件发生时,李某23岁。(图片来源:韩国SBS电视台视频截图)

  据悉,得知华城连环杀人案的有力嫌疑人被找到后,负责该案件的刑警们一边表示祝贺,一边拿着电话痛哭。

  当时负责案件的刑警、韩国犯罪学研究所研究员金福俊(音译)感慨道:“我们曾经承诺,即使上诉时效已过,不能处罚那个家伙,也一定要将其检举到国民面前,这一天终于实现了。

  新闻链接>>

  残忍奸杀数名女性的「杀人回忆」原型被抓!

  韩国神级电影《杀人回忆》,终于可以拍结局了

  你心中最好看的韩国电影是哪一部?

  很多人认为是奉俊昊执导的经典悬疑电影《杀人回忆》。凡是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必定不会忘记影片最后那一幕——

  宋康昊扮演的警察,一双带着红血丝的眼睛直直地凝视着镜头,似乎能穿透银幕告诉凶手:“我一定会找到你,不死不休”。

  

  而今天,《杀人回忆》的凶手原型落网了!真是有生之年!

  韩国SBS电视台9月18日晚间报道,韩国警方通过DNA确定了轰动一时的华城连环杀人案犯罪嫌疑人。

  据报道,《杀人回忆》凶手原型现年50岁,目前因1994年对自己妻子的妹妹进行强奸后杀害并且弃尸,被判无期徒刑,现收监在监狱中,作案手法的残酷性和弃尸手法与华城连环杀人案相似,当年也备受关注。韩媒同时也公开了嫌犯在狱中的照片。

  

  △凶手照片与当年嫌疑犯画像对比照。

  据悉,警方采用了技术手段把凶手DNA完整复原,进行比对后,发现和监狱里该名男子的DNA是完全一致的

  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公诉期结束,犯人不会受到法律惩罚。韩国警方表示虽然已过公诉期无法处罚嫌疑人,但考虑到本案受到国民极大关心,正研究公开凶手的具体身份。

  

  △SBS报道

  韩国历史上罕见的连环杀人案:“华城连环杀人案”与我国的“白银案”十分相似,都是以女性受害人为目标的连环杀人案。

  1986年至1991年的五年间,以韩国京畿道华城郡台安邑半径2公里的区域内先后有10名女性受害,仅有1人幸存。受害者的年龄从71岁到14岁,无一例外都遭到残忍的蹂躏和杀害。

  

  △SBS报道当年警方调查

  此案件在当时的韩国引起了轰动,警方动员了约205万警力和军队,搜查了约21000个嫌犯,鉴定570组的DNA、180根毛发、40116枚指纹,但还是一无所获,全案在2006年4月2日因为超过法律追诉期而终止侦查。

  

  △韩国媒体的资料图片

  33年来,华城连环杀人案成了韩国最有名的“悬案”之一。

  

  △当年警方对凶手的画像和描述

  看过《信号》等韩剧的观众或许知道,韩国杀人案的公诉期一般为15年,即超过这个时间即便抓到罪犯,也不能对其进行起诉和刑罚。

  但2011年韩国电影《熔炉》上映后,不少民众情绪愤怒,向青瓦台请愿,已经使得政府改变国家法律,取消“15年公诉期”的说法。但是,华城连锁杀人案发生在公诉期仍存在的时候,仍旧必须按照当年的规定执行

  

  △《杀人回忆》剧照

  今天,警方还表示,目前逮捕的嫌疑人与10起女性被害案中两起的DNA一致,而十起案件中的第7起为他人的模仿犯罪,剩余7起是否与该名凶手有关,仍需进一步调查。

  

  熟悉韩国影视剧的观众,对“华城连环杀人案”可能并不陌生,这起33年未能破解的悬案多次被韩国影视剧搬上屏幕,除了2003年上映的奉俊昊执导、宋康昊主演的电影《杀人回忆》之外,在《信号》《隧道》和《岬童夷》中,也都有这起案件的影子。

  其中,2014年的电视剧《岬童夷》就根据华城案嫌疑犯的绰号“岬童夷”作为剧名。

  

  第一个将华城案搬上舞台的,是在1996年:由金光林导演将案件拍成舞台剧。

  第二个就是奉俊昊——2003年,他在金光林舞台剧的基础上,根据实际调查资料与采访记录等进行改编,拍出了这部被影迷称为“神级电影”的《杀人回忆》。

  

  《杀人回忆》在豆瓣有8.8的高分,由33万人打出,主演宋康昊、金相庆。

  

  2003年,《杀人回忆》横扫韩国本土的两大电影奖项青龙奖和大钟奖,奉俊昊和宋康昊分别捧回“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以540万观影人次拿下第24届青龙奖“最卖座韩国电影奖”。

  《杀人回忆》还为奉俊昊在第51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一举拿下“最佳导演银贝壳奖”“最佳新导演”“费比西影评人奖”。

  

  《杀人回忆》艺术上的光彩夺目,毋庸置疑,而更令人动容的是奉俊昊更深层的用心——2003年影片上映时,距离追诉有效期还剩下3年,用《杀人回忆》这个名字,正是他对真凶的诘问:

  “ 我不知道真正的凶手是谁,但这部影片有540万人次观看,我相信,凶手就是其中一个。

  “ 我想,如果凶手在世,他一定会看这部电影,所以我安排了宋康昊直视镜头这一幕,其实就是在看着凶手。

  宋康昊这个“打破第四面墙”、穿透银幕直视观众的眼神,也成为韩国影史上最经典的凝视之一。

  豆瓣网友说:“一想到真凶可能就若无其事地坐在电影院里,与宋康昊四目相对,我就觉得头皮发麻。”

  

  《杀人回忆》没有对“谁是真凶”给出答案,但每年都有许多观众重温这部电影,试图推演出真凶是谁。

  大卫·芬奇的《十二宫》,跟《杀人回忆》同样没有对真凶给出答案,但奉俊昊的思考显然是出于对韩国社会的观察。

  “无奈”,是这部气氛沉重的电影最有力的关键词:既是人类追求真相而不得时的无奈,更是在大时代下渺小个体无力挣扎的无奈。

  

  奉俊昊说:“1986年到1991年,对韩国社会和我们大家来说,这都是一个仍然没有完成的作业。已经发生了若干次案件,韩国社会和警察解决不了,最后导致14岁的小妹妹也被害死,可以说是80年代的无能,是整个社会的缺陷,这是我这部电影要极力说明的。人们对这件事的愤慨和伤心,全部都凝聚在这部影片里。”

  他说:“压抑的环境也会孵化暴力,它就在你我身边。”

  在他看来,凶手不仅是持刀者,递刀给凶手的人,同样是凶手。

  

  △奉俊昊和宋康昊在《杀人回忆》拍摄现场

  让我们再看看9.2高分的韩剧《信号》,它的第二个案子,讲的就是华城连环杀人案。

  但编剧给了一个不同于《杀人回忆》的结局:李才翰在朴海英的时空对话协助下,抓住了真凶——却意外让自己的初恋成为被害者。

  《信号》台词说:“即便过去改变了,也有不会改变的东西;那就是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

  我想,这句话用来形容今天韩国“华城案”真凶被抓、但起诉时效已过的新闻,再合适不过。

  

  △《信号》剧照

  最后,当年负责华城连环杀人案的警官,在退休前给凶手发了公开信写道:“那个电影《杀人回忆》,你也看了吗?作为一个连犯人都抓不到的警察,我无论如何也不能走进熙熙攘攘的电影院观看。”

  “始终没能逮捕你,对于晚辈和被害者遗属来说,我是一生的罪人。”

  “我发誓抓到你一定不让你站在法庭上,我要亲自下手解决你。”

  “请务必不要比我先死,我们定会见面。”

  不知道,这位老警察是否还健在人间?希望他能亲眼看到今天。

  

  △《杀人回忆》剧照

  今日主笔:某小刀。

相关专题:被带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