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驻香港部队组织官兵瞻仰乌蛟腾烈士纪念园(组图)

京港台:2019-9-19 19:48|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驻香港部队组织官兵瞻仰乌蛟腾烈士纪念园(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9月17日,香港(专题)唯一一个国家级抗战遗址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遭破坏,香港爱国人士连夜清洗涂鸦,纪念碑已恢复原貌。据微信公众号“南部强军号”(ID:NBQJ666)9月19日消息,今年“九一八”前夕,驻香港部队部分官兵赴香港新界大埔乌蛟腾烈士纪念园开展瞻仰活动,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广大官兵铭记历史、履行使命,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活动中,官兵们高唱国歌,向抗日英烈纪念碑敬献花圈、默哀、三鞠躬,某合成旅特战营教导员袁江伟介绍了牺牲烈士的英雄事迹。活动在重温军人誓词中结束。

  

  参加活动的官兵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斗争精神,传承革命先辈的遗志,立足本职岗位,尽心履职担当作为,为新时代的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乌蛟腾曾是日 军侵 占香港期间,广东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 大队活动的基地之一,乌蛟腾烈士纪念园也是香港唯一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

  此前报道:香港市民连夜清洗被污损抗日纪念碑

  “九一八”88周年前夕,香港唯一一个国家级抗战遗址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遭破坏。17日,该纪念碑被发现有多处地方被涂污,喷上“反送中”、“反送中列(烈)士”等黑色字眼。

  《大公报》称,发现纪念碑被涂污的是获中央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年逾八旬的东江纵队港九大队老战士林珍。这也是纪念碑自2010年揭幕以来首次遭蓄意破坏。

  此事激发了许多引发内地和香港人民强烈愤慨。香港“东网”报道称,17日晚间有爱国爱港市民连夜赶往纪念碑处,清理被暴徒涂污的痕迹。

  菁英会副秘书长暨社会民生研究会主任高松杰也与数位朋友到场清洁,把涂鸦抹掉。他表示,自己想在9月18日之前把纪念碑清理好。

  

  

香港市民连夜修复纪念碑 图源:香港“东网”

  抗日英烈纪念碑被涂污,引发内地和香港人民强烈谴责。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痛斥,涂污抗日英烈纪念碑的恶行人神共愤,侮辱英烈是对历史的无知、对恩人前辈的背叛,是禽兽不如的劣行,与当年侵略者与汉奸所为一样,定会受到历史的审判、人民的唾弃。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指出,破坏纪念碑是野蛮、泯灭良知的行为,这种表达诉求的方式绝不能接受。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认为,狂徒侮辱民族英雄、抗日烈士,反映其卑劣本质。

  不少香港网友也在网上声讨破坏纪念碑的行为,有网友表示,“先烈在天上看到你们这样,心都寒了”“看到只会令我们更团结,更爱国爱港”,还有网民讽刺狂徒“又写错字”,把“烈士”错写为“列士”。

  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进攻香港,英国殖民者旋即投降,香港人民进入日据时期。

  港督向日军投降以后,东江游击队便进入香港地区。从1941年开始,乌蛟腾成为东江游击队在香港最重要的基地。游击队员以客家人的身份与乌蛟腾村村民建立关系,建立了农民常备队和抗日自卫队,帮助村民打击土匪;港九大队海上游(电视剧)击队配合大亚湾的游击队,在大鹏湾黄竹角击败日军的海上挺进队,乌蛟腾村民也参加其活动;肃清“汉奸”,活捉汉奸林通译在乌蛟腾被村民公审处决;进行滋扰日军的工作。炸毁亚皆老街第四号铁路桥、九龙宪兵总部附近的第十二号和深圳附近的草埔铁桥,乌蛟腾村民也参加其中活动。

  由于乌蛟腾村民常与游击队联络,引起了日军的怀疑。1942年9月25日,趁着中秋节家人团聚的时刻,派数百名军兵包围乌蛟腾地区,以捕捉正在庆祝节日的游击队员。日军逐户搜查,并捉了村长李源培和李世藩,拷问游击队队员下落。当时两位村长被日军严刑拷打、不断灌水,并以军马踏腹,仍不愿把游击队的情况供出。李世藩在审问中牺牲。

  抗战时期,乌蛟腾村先后有40位青少年挥别故里,义无反顾地参加游击队,先后有9位抗日志士为国为香港壮烈牺牲。

  他们的名字是:李世藩、李宪新、李天生、李志宏、李官盛、李伟文、王官保、王志英、李源培等。

  

  

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碑文 图自广东老区网

  1951年10月,抗日战争胜利后,村民自发为烈士筹建了一座纪念碑,并于1985年重修。2009年12月,由特区政府出资,纪念碑迁于现址重建。

  2015年8月,在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中,位于香港新界沙头角乌蛟腾村的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成为香港唯一、也是首次上榜的地点。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