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放过华为、延迟征税,美国在打什么算盘?

京港台:2019-9-15 19:31| 来源:解放日报 | 评论( 56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放过华为、延迟征税,美国在打什么算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最近,习主席很忙。

  留心时政新闻的读者不难发现,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与多国元首间互动颇多,也能侧面反映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不断深入。

  另外,在经历了多次“极限施压”后,美国在本周终于松了口,不仅归还了华为(专题)被扣留两年的货物,还将上调关税的时间延迟了半个月……

  这一系列的“善意举动”,不知美国又能坚持多久?

  

  高层互动频繁

  德国总理默克尔刚走,哈萨克斯坦总统就“诚意满满”地来了!

  2019年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短短10个字,却有着非比寻常地意义。“永久”二字更是点出了双方关系之好。

  有多好? 习近平指出,中哈关系是睦邻友好的典范。

  睦邻友好不仅体现在经济方面,更是体现在全方位的合作。 比如,落实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旗帜鲜明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合力打击“三股势力”等。

  除了元首会见外,习近平还有两通重磅通话。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朝鲜(专题)国庆71周年向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致贺电。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值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向委员长同志并通过你,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祝愿。

  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密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扩大。

  帕努埃洛在贺电中表示,密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衷心祝愿密中关系在未来更上一层楼。

  “孟晚舟事件”再次重演

  美国在打压华为一事,从来不手软,不仅“拉拢”加拿大(专题)拘押了孟晚舟,还到处肆意传播华为“间谍”的污名。

  不过,最新报道显示,美国政府近日将两年前无故扣押的一批电信设备归还华为公司,华为公司也撤回今年6月对美国多个政府部门的诉讼。

  对于这一突然转变,

  华春莹一语中的——“从事实上承认了其行为的违法性和随意性。”

  她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诬陷中国企业,并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这种行为既不光彩,也不道德,更是对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形象和信誉,也将严重影响各国企业对与美国开展合作的信心。

  美国或许慢慢想通了,但是“盟友”澳大利亚却仍旧不肯松口。

  据报道,澳前总理阿博特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英国政府应禁止中国电信企业参与其5G网络建设,“五眼联盟”就此采取一致立场非常重要。 澳网络事务大使费金日前也公开向印度(专题)方面表示,允许华为等“高风险供应商”参与5G网络建设存在风险。

  “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政府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带头禁止中国企业参与澳第五代通信网络建设,是赤裸裸地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做法。 ”华春莹还指出,澳方对别国的5G网络建设指手画脚,试图游说、煽动其他国家仿效错误做法。 这种行为违反基本的市场精神和国际规则,既不光彩、也不道德。 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另外,虽然孟晚舟女士仍未释放,但是美国却针对俄罗斯“故技重施”,重演了相同一幕。

  据报道,意大利应美国要求在机场逮捕一名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公司人员。 美方指责其涉嫌“窃取”商业机密。 俄方谴责美国此举“非常糟糕”,要求美方撤回引渡要求。

  “美国不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一而再、再而三滥用司法手段抓捕他国公民,以打压他国企业。 ”华春莹觉得,这一错误做法正引起越来越多人士的愤怒和反对,危害各国的互信与合作,冲击国际正常人员往来。

  美国政府这一系列举动,也受到了美国本土的严重抗议。 美国60家科学组织近日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美国政府停止打压外国科研人员和阻碍国际科学合作的行为。

  就在前不久,约150名美国科研领军人物联合署名,反对美国政府和一些高校排挤、打压中国和华裔(专题)科学家。

  几天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长发表署名文章,质疑美政府针对国际学生学者的政策,反对美国执法和情报机构要求美大学监督来自中国等国的外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认为这一要求同美国大学开放和多样性的本质严重对立。

  这么多来自美国的反对声,难道说明的问题还不够吗?

  中美经贸磋商暗涌暖意

  在本周,中美经贸磋商又有了进一步的消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2日表示,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按照双方牵头人上周通话商定,双方工作层将于近期见面,开展认真磋商,为下一步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做好充分准备。

  此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时间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

  对此,高峰表示: “我们对美方释放的善意的行动,是欢迎的。 ”事实上,中方一直抱有诚意,中方企业已开始就采购美国农产品进行询价。

  “希望中美双方继续相向而行,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这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他说。

  中美相向而行,有利于双方,有利于整个世界,绝非一句空话。

  在第二届西太湖全球公司发展论坛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表示,商会会员企业对中国政府开放市场的信心达到了历史高点。 超过半数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仍然是他们在全球战略布局的前三大投资目的地。 另有近80%的会员企业认为中国的投资环境质量正在改善。 这与前段时间美方一些人声称在华外资企业“正纷纷撤离中国”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一项调查还显示,97%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在中国市场盈利,中国是美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83%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过去一年他们没有削减或停止对华投资。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资本的嗅觉最灵敏。中国经济状况怎么样,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是有发言权的。”

  华春莹表示,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从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中方将一如既往欢迎外国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相关专题:美国,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