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当着马云的面,这国领导人为何公开“挖角”阿里?

京港台:2019-9-15 00:59| 来源:大白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当着马云的面,这国领导人为何公开“挖角”阿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2日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来到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参观,与阿里现任掌门张勇就数字经济进行交流,并与马云谈笑风生。受托卡耶夫邀请,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增添了一个新身份:哈萨克斯坦高科技顾问。大白新闻注意到,托卡耶夫履新总统刚满三个月,已在9月初要求本国各地积极引入非现金支付方式。2018年,中哈两国表示将在跨境电子贸易领域加强合作,共商数字经济发展蓝图。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造访阿里巴巴总部(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哈总统“聘请”阿里技术大咖

  9月12日下午,正在访华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一行前往杭州参观阿里巴巴总部,并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会面。张勇向托卡耶夫总统介绍了数字经济生态概况,以及阿里集团发展愿景。

  据媒体报道,托卡耶夫兴致勃勃地倾听关于移动支付、云服务、智慧物流等业务情况,并忍不住赞叹:“扫码支付不用带钱包,这真是太好了。”张勇则表示,数字经济不仅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更能成为世界经济普惠发展的新动力,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普通人可以因此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据哈媒消息,托卡耶夫还与刚卸任董事局主席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碰面交流,双方就全球经济、电子商务等问题交换意见。会谈中,托卡耶夫向马云致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阿里集团成立20周年节日祝贺。

  马云对此表示感谢,并欣然说道:“我去过哈萨克斯坦5次,非常喜欢哈萨克斯坦的文化和人民。我在那里也有很多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在托卡耶夫的邀请下,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成为哈萨克斯坦高科技顾问。在参观现场,托卡耶夫表示,听闻王坚是在杭州学习成长起来的,这令他对王坚和这座城市刮目相看,相信阿里巴巴和王坚能更好帮助哈萨克斯坦发展数字经济。

  中哈两国跨境电商合作日益密切

  大白新闻注意到,就任哈总统刚满三个月的托卡耶夫,上任后即呼吁要加强本国电商领域的发展。9月2日,他在议会全体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要求哈萨克斯坦必须积极发展非银行支付体系,并在全国各地引入非现金支付。

  9日,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阿斯哈尔乌勒在会议上表示,哈政府视电商发展为关键“武器”,希望由此推动本土商品出口贸易。据他透露,哈政府目前已经制定出2019—2025年电商发展路线图,未来将会有更多知名电商进入哈萨克斯坦。

  2018年,中哈两国在跨境电商合作上取得了长足进展。去年5月21日,中哈跨境电商合作论坛在阿拉木图成功举办,哈电商事务代表在会上发言称,为迎合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趋势,哈萨克斯坦邮政逐渐从保守的经营模式向面向客户的业务拓展模式转变。

  同年6月,中哈双方表示将加强在跨境电子贸易领域的相互合作,发展该领域合作机制,并协调两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国家方案。

  而在托卡耶夫此次访华行程期间,中哈两国在11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列出,双方将在多个领域拓展合作,其中包括“深化产能与投资、加强跨境电商合作”。

  阿里巴巴成外国政要“打卡”圣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访华的多名外国领导人都像哈萨克斯坦总统一样,将造访阿里巴巴总部视为中国行的重要一站。

  据不完全统计,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加拿大(专题)总理特鲁多、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爱尔兰总统希金斯、前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前意大利总理伦齐、印度(专题)尼西亚总统佐科等外国政要都曾来到杭州,与马云面对面交流,并参观阿里巴巴总部园区。

  那么,为何阿里巴巴如此受到各国领导人的重视?有文章分析认为,一方面,作为全世界最具价值投资的企业,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实力强劲,有许多国家通过阿里的电商平台将本国滞销商品成功销售到海外,并期望引入阿里的移动支付系统。其二,阿里近年来在跨境及国际消费业务实现强劲增长,大打“全球化战略”牌,具备国际视野,是众多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渠道。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6: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