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炒掉”博尔顿 川普国安团队“鹰派”退潮?(图)

京港台:2019-9-11 23:06|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炒掉”博尔顿 川普国安团队“鹰派”退潮?(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原标题:“炒掉”博尔顿,川普国安团队“鹰派”退潮?

  博尔顿等人都认为自己在外交领域比川普更高明,但实际上并没有看懂川普真正的逻辑。

  

  9月10日,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已要求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辞职,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十几分钟后,博尔顿本人于推特上作出回应。他说:“昨晚我提出辞职,川普总统说,我们明天再谈这个吧。”

    国家安全团队成了川普“最亲爱的人”

  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博尔顿的去职,再次将两人之间的不快公之于众。

  上任以来,川普的外交安全团队成为人员流动的高发区,而且大多数离职的过程都不愉快。这种情况也许是川普精心策划下的结果,是一种高级的政治盘算。

  关于博尔顿地位不稳的传闻,已经在美国流传了一段时间。2019年7月,川普与朝鲜(专题)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举行了第三次会晤。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博尔顿却未与川普同行。

  美国媒体称,博尔顿在很多外交问题上的见解都与川普的不一致,川普曾在一次会议中说,“嘿,约翰(博尔顿的名字),我知道你又想向那个地方发动核攻击了。”博尔顿在伊朗、委内瑞拉和朝鲜上的好战倾向让川普感到不快,作为国家安全顾问,他总试图把国安会的方向带偏。

  这一次博尔顿终于把川普惹火了。在是否与塔利班领导人在美国会晤上,博尔顿与川普发生了激烈争吵,川普当即做出了博尔顿走人的决定。

  川普的决定让白宫里的大多数人松了一口气。博尔顿是美国政坛著名的“鹰派”人物,在伊核、阿富汗和退出《中导条约》等问题上均表现出强硬姿态。他行事霸道,喜欢当面指责他人,早已结怨多人。正如川普在推特中所说,“政府中很多人都不认同博尔顿的建议”。

  在一次次换血后,川普国家安全团队几乎都换成了“最亲爱的人”。国务卿蓬佩奥与川普亲密无间,为川普助选不遗余力。国防部长埃斯珀对其言听计从,上任后第一时间就“挪用”军费为川普修建边境墙。国家情报总监和中情局局长换人后,也不再就“通俄门”问题纠缠川普,令其执政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博尔顿没能真正看懂川普的“美国优先”

  这种对川普极为有利的环境并不是一天建成的,博尔顿的解职却有可能是其中最关键的最后一步。博尔顿解职,体现出川普在外交安全团队人员选择和政策取向上的三个政治盘算。

  第一,外交政策服务于国内政治和选举需要。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通常是理念优先,注重战略性和长期性。博尔顿虽然政策极端,但其政策理念十分明确,即坚持“新保守主义”路线,对其所认定的非民主国家采取政治和军事干预,实施“政权更迭”。

  先前几个同样被换掉的国安团队成员也有类似的特质,如马蒂斯强调同盟和伙伴关系,以及美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前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认为美国设定的原则底线不容侵犯;前国务卿蒂勒森则看重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提倡接触式外交等。这些成员都没有真正理解川普“美国优先”的含义。

  在川普看来,外交是一种工具而不是目的,美国不再需要为了维护面子而伤及里子。如果外交政策不能与移民(专题)、经济和历史性成就三大国内议题挂钩,那么外交努力的意义就不大。

  第二,外交政策团队需要为川普分忧解难,而不是提出所谓的高明之策。基于服务国内政治的目标,川普实际上并不需要团队内部提出创新性、革命性的意见,也不接受有悖于这种逻辑的声音。博尔顿、蒂勒森等人都认为自己在外交领域比川普更高明,但实际上并没有看懂川普真正的逻辑。蓬佩奥、埃斯珀等人则勇于给川普“背锅”,得到了川普的信任和支持。

  第三,极端派是川普外交政策的挡箭牌。博尔顿是川普外交团队中极端派的代表,一般认为,川普选择博尔顿是因为认同其政策理念,希望其进入白宫后将“新保守主义”发扬光大。

  但事实证明,这种猜想并不准确,川普与博尔顿的最大分歧在于理念。有美国媒体认为,博尔顿只是川普用来制衡建制派和国内极端保守派的一枚棋子。好斗的博尔顿在任何建制派面前都不落下风,又显得比任何保守派都更为极端,让这部分人也说不出话来。

  如今,随着2020年美国大选临近,川普不再需要博尔顿这个战略掩护,可以预见,其外交政策也将全面导向国内政治诉求。

  □李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2: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