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云退任演讲落泪:为了这一天等了10年

京港台:2019-9-11 07:04| 来源:法广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马云退任演讲落泪:为了这一天等了10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资料图片DR网络图片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周二晚出席了该公司二十周年年会。他并在当晚借此机会正式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当晚被镜头捕捉到坐在观众席中一度热泪盈眶的马云在告别演讲中称,“没想到,等了10年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美好。”

  阿里巴巴以二十周年晚会的名义,由数万名员工和海内外媒体参加了在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举行的此次庆典。面对在场员工,马云演讲称,“感谢这伟大时代,感谢这个了不起的城市。”他说,“我看阿里人越来越厉害,可能很少有文艺演出搞得那个专业,我们是既要有要,不仅工作好,也要玩得好。”他说,我们的晚会,18年了,进步这么大,希望30年时候,给世界更多精彩。马云称,15年时,阿里巴巴决定要活到102岁。很多人把愿景当口号,当标语。但他提出,阿里要相信走到102年,首先自己信。他补充说,“全世界基本有两条路,要么交给下一代,要么交给职业经理人。第三条路,很少有人尝试,但我们觉得这是一条对的路,就是发现、培训、支持新的领导团队,用文化、用制度、用人才来保证公司的传承。”

  马云表示,“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他指出,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压力。他说,“很多人说我是因为遇到了压力,选择卸任。其实不是,阿里巴巴从来没有害怕过,即使我们遇到的困难,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马云称,“网上有人传我害怕什么,过去20年,阿里人从没有害怕,只是对未来的敬畏。”他从讲话一开始便对这一说法加以否认。他还谈到,“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的成功。”他说,“今天的世界,正在快速的发展中,各种各样复杂的变化。这种变化不管乐不乐意,会影响每一个人。”马云指出,未来30年,世界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次技术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变革。他称,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还是快进入的5G、IoT时代,这个世界如果做不到可持续发展,不能普惠,不能做到让别人更好,那世界将变得越来越乱。他说,“不解决问题,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

  马云在讲话中还强调,“阿里巴巴从20年前到现在,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解决社会问题有关,跟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关”。他称,“二十一世纪,不管你是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人,不是要做大、做强,而是要做好。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马云称,“我们永远不希望变成一个只想赚钱的、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只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上,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是一家好公司。做好公司比做强公司更难,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值得一提的是,演讲中,马云一再重申,不当阿里董事局主席,绝不等于退休和不创业,持续不断创业,可以让人保持年轻。他说,“阿里巴巴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希望75岁时我还能有激情。”

  就自己未来的计划,马云介绍称,“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世界我都想去折腾,教育、公益和环保等,我应该花更多时间去做。”他说,“我不当董事长,我确实相信,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爱热闹,我怎么舍得自己那么年轻就离开?”马云说,“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这也是他作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最后一次演讲。演讲完毕后,与马云曾经一同创业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中的五名代表,突然出现在舞台上,对他表示感谢和鼓励。当天过生日的他和曾经的创业伙伴们拥抱、握手、转身、走向幕后。晚会期间,在台下的马云热泪盈眶,他还跟唱了《追梦赤子心》。另作为当晚备受关注的表演环节,热爱唱歌的马云以一身朋克风亮相,先独唱了一首汪峰的《怒放的生命》,随后《You raise me up》的音乐在现场响起,马云唱了前部分,后半部分由他的接班人逍遥子搭档。随后,张勇和阿里合伙人也合唱了一首《朋友》。他也用歌曲暗示两人的传承。

相关专题:马云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