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警第一女将“陀枪师姐”到北京 有了一个新身份

京港台:2019-9-10 22:53| 来源:政知圈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港警第一女将“陀枪师姐”到北京 有了一个新身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消息,9月9日,在北京,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李书磊会见香港(专题)申诉专员赵慧贤。

  两个细节。 其一,在2014年9月,香港申诉专员公署代表团来京,当时原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会见香港申诉专员刘燕卿一行。次日,原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与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其二,赵慧贤是今年刚刚履新申诉专员,她曾是香港警务处首位女副处长,被誉为现实版“陀枪师姐”。

  香港警务处首位女副处长

  在9月9日的会见中,李书磊表示,内地监察机关愿与香港申诉专员公署深化监察领域交流合作,切实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赵慧贤介绍了香港申诉专员公署有关情况,表示愿与内地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维护两地公平、公正及高效的公共行政环境。 据香港申诉专员公署官网介绍,今年4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根据《申诉专员条例》委任赵慧贤为香港申诉专员,任期为5年。

  

  赵慧贤在出任申诉专员之前,服务香港警队逾36年,从督察晋升至副处长。“她在调查、执行、政策制定、机构管治及策略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也具备卓越的领导才能和沟通技巧”。

  公开信息显示,赵慧贤来自纪律部队世家,1983年高中毕业后她投考警队做见习督察,当时年仅20岁。进入警校后,赵慧贤与男警接受相同训练及考核,被香港媒体誉为现实版“陀枪师姐”。 2013年,赵慧贤曾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报道称,赵慧贤在1997年香港主权交接仪式上负责媒体联络和安保工作。回忆当时的情景,赵慧贤坦陈,香港回归史无前例,在安保上存在难度,但凭借警队小组成员的团结协作,最后安保工作中的困难也被一一克服。

  政知君注意到,赵慧贤是在2017年成为香港警务处首位女副处长的,打破了香港警队女性高层的“职务玻璃天花”之说。

  申诉专员公署是什么机构?

  不少人对香港廉政公署十分熟悉,但对申诉专员公署了解的并不是很多。

  

  该公署成立于1989年,是直接向香港行政长官负责的法定机构,独立于香港政府之外,负责监察香港的公共行政,负责处理及解决因为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行政失当而引起的问题。

  为了保持立场独立,未经行政长官明确批准,申诉专员不得担任专员职位以外的有收益职位,也不得从事其专员职责以外的其他有报酬职业。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2013年,国家信访局官网曾转发《香港设有申诉专员公署监察政府“不作为”》的文章。文中提到,如所涉部门或机构在合理时间内没有充分采取行动,专员可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 若专员认为有严重不当或不公事件,可向行政长官提交另一报告,并将报告提交立法会。

  

  “不过,申诉专员公署没有执法权和惩罚权。它最大的权力,就是向社会公布调查报告。政府部门也可以对公署的建议提出‘反建议’,陈述自己的理由。但是,一经最终确定,政府部门对申诉专员的建议,从来都是‘坚决彻底执行’。申诉专员公署发言人证实,虽然政府部门拒不执行建议时,公署可以向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提交报告,但这种情况基本未发生过。”

相关专题:香港,北京,枪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