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不想当记者的演说家不是好律师 他因报道香港爆红

京港台:2019-9-4 04:44|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不想当记者的演说家不是好律师 他因报道香港爆红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一位曾经在中国演说类电视节目中斩获佳绩的年轻法律人——陈秋实看到了大陆媒体在此次香港(专题)”反送中“民主运动中的缺席,自己主动承担起了向大陆民众理性解读香港民运的任务。如今他在中国大陆被全面禁声,但人身自由和律师从业资格尚在。

  

  陈秋实最后被迫提前离开香港(视频截图)

  (德国之声中文网)"香港够呛能再去了。接下来我自己其实思路也很乱的,我也不知道究竟做什么是适合的…… ",说这番话的是曾经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节目的第二名--陈秋实律师。在接通电话时,他向德国之声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

  综合中国媒体的信息,陈秋实1985年9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法学学士学位。2013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4年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曾先后就职于黑龙江电视台北京节目制作中心等单位。有演员助理、配音员、记者、电视编导、电视主持人、舞台剧、影视剧演员等多种行业的工作经验,目前就职于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主要执业方向为影视娱乐、传媒、互联网领域的法律业务,被称作"文艺律师"。

  2014年末,陈秋实参加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节目,在节目中的五篇演讲作品《大东北》、《法治中国》、《男女中国》、《大国风范》、《语言的力量》得到广泛传播,网络总点击量超过1亿5

  穿上黄马甲的自媒体

  今年8月,随着香港"反送中"事件愈演愈烈,暴力不断升级。陈秋实通过他录制的各种小视频,正式进入了公众的视野。8月中旬,他带着手机和一件代表媒体记者身份的黄马甲只身一人前往香港,想以个人视角探究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原因和本质。

  刚刚抵达香港时,观察到香港社会生活"小日子仍在继续",依然"其乐融融"的陈秋实在视频中直接指出:针对香港的事情,内地和香港的媒体报道有着"天壤之别",差异巨大。陈秋实观察到比如那位眼睛被打伤的女孩,香港媒体说她是被警察的橡皮子弹打伤的。而大陆的媒体说她是被自己的猪队友打伤的。那位在机场被打的付国豪,大陆媒体说他是环球时报的记者,而香港媒体说他是国保特工。元朗车站那些穿着白衣服拿棍子打人的那些人,大陆媒体说他们是爱国青年,香港的媒体怀疑他们是黑社会收了钱。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陈秋实认为,在如此乱杂的大环境下,就更加需要学习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要收集足够多的信息进行交叉比对,才能够尽可能的还原事情的真相。

  在香港几天的时间里, 陈秋实参加了建制派和民主派各自举行的示威游行活动,和参加游行示威的香港民众进行直接交流。他发现,香港民主派和建制派在观念上虽然存在着巨大的冲突,但他们似乎也又一些共识。视频中,陈秋实观察到,两派的绝大多数人认为香港其实依旧是一个安定繁荣的幸福城市。香港仍然是投资大陆经济的主力军,民众的医疗教育养老成本依然比较低。每年依旧有很多大陆的富豪或是中产阶级申请移民(专题)香港,或来香港生孩子、打疫苗、买保险。

  陈秋实:面对香港此次"反送中"运动,大陆人经常会想什么事情都是钱的问题,都是经济性的问题

  在视频中,他指出,面对香港此次"反送中"运动,大陆人经常会想什么事情都是钱的问题,都是经济性的问题。但他也分析称,其实经济型的因素在香港的街头民主政治当中确实占据一定的比例,但并不是绝对。许多大陆网友说香港是吃饱了撑的才要搞民主,对此陈秋实表示:"这么理解也可以,因为香港确实已经不存在吃不上饭的穷人。"

  向大陆民众解释"和理非"、"勇武"和"不割席"

  陈秋实在香港期间发出的视频中,向大陆民众解释了"和理非"、"勇武"和"不割席"这三个此次香港民主运动中的关键词。亲身体验了8月18,香港民主派"流水席"式示威活动的他,也尝试了解建制派示威活动的人员规模和组成结构。本来打算在香港停留更长时间,在当时大陆媒体几乎集体缺席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动现场的情况下,向大陆民众以理性态度解释香港此轮民主运动的陈秋实,8月20日晚间在香港机场录制了此次出行的最后一个视频,指出当前"压力真的很大",中国大陆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以及他就职的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都在给他打电话,要求他离开香港这个"敏感的地方",称"你再不回来谁也保不了你"。而且他的同事和领导也可能要受牵连,承担"管理不力"的责任。

  陈秋实: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普通话媒体不应该缺席

  陈秋实在视频中表示,此次来香港的初心,就是如此重大的历史时刻,普通话的媒体是不应该缺席的。在没有采访到林郑月娥本人以及黑衣人、白衣人的情况下,他走的太匆忙,"太多的题都没有做"。律师事务所的同事曾劝诫他,律师就应该好好做业务。陈秋实在视频中回应称:香港事件的本身是因为一部法律到底该不该通过。香港人纠缠的始终是警察的执法是否合乎规范,立委的选举是否符合法定的程序,香港基本法是否得到了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这样法律的规范性的条文是否得到了贯彻实施。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法律上。所以说香港的问题本质上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法律问题。他在离开香港时录制视频问道:"作为一个法律人,面对现在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法律性冲突和纠纷,我们不到前线来调查一下,研究一下。我们能指望谁来研究?指望抖音网红和快手大哥来研究?"

  自己去香港的后果

  而从之后发生的事情来看,中国当局并不喜欢他作为公民记者的研究结果。9月3日,陈秋实向德国之声表示,他的微博,抖音,公众号,快手等所有自媒体以及社交媒体的账号已经全部被消号。目前从中国大陆的公开渠道已经看不到他发布的任何视频。离开香港前,他曾经担心回到大陆后自己辛苦3年考下的律师证就不属于他了。

  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的律师证没有被扣押或取消。他就职的背景隆安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员编制内也仍然有他的名字。陈求实律师向德国之声表示:"目前律师证保住了,还是可以从事律师职业的。但其它后面的事情就不知道怎么样了。也许要等到国庆之后,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大多时间在北京生活的陈秋实如今能做的就是继续工作和陪伴家人。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