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反击 习近平想看特朗普除了加税还能做什么

京港台:2019-8-24 12:11|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1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反击 习近平想看特朗普除了加税还能做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习近平(专题)北戴河夏休之后前往中国西部省份甘肃考察,中共高层在北戴河对贸易战有何新的决策未来也会陆续显现。(新华社)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8月22日说,“尽管美方将推迟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美方任何新的关税措施都将单方面导致贸易摩擦升级,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行动”。

  一天后的8月23中方公布反制措施,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分两批自2019年9月1日12时01分、12月15日12时01分起实施。

  对于备受关注的华为(专题)事件,美国商务部8月19日将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的“临时许可证”再次延长90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8月22日的回应是“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的延期措施以及针对华为公司采取的新的限制措施。对于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方坚决反对。”“希望美方纠正错误做法”。

  此前8月14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表示在美方推迟加征关税后中国还没有做出相应的让步措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8月18日表示,美国商务部将延长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三个月,作为美中贸易谈判展现“诚意”的姿态。

  现在看来,北京对美国眼中的对华示好并不买账。

  关税战照常升级,解禁华为无进展,北京已经暂停购买美国农产品。中美贸易谈判可以说已经陷入了新的僵局。

  如何破解僵局?特朗普(Donald Trump)8月15日表示,他预计将“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美中贸易战将“相当短暂”,两国代表9月在华盛顿的会谈也仍在计划中。而他18日却称,不愿与华为公司做生意,他还没准备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一会暗示很快结束贸易战,一会说没有准备好达成协议。特朗普的前言不搭后语或许早已让人们习以为常。不过这种前后矛盾的表态从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特朗普在面对北京时毫无头绪的错乱。

  那么北京如何看待目前的僵局呢?

  

  刘鹤(左一)陪同习近平考察甘肃。(新华社)

  大阪习特会之后,中美贸易谈判代表迄今为止一共通话三次,谈判一次。分别是7月9日、7月18日、8月3日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努钦(Steven Mnuchin)致电中国副总理刘鹤,7月30日至31日莱特希泽、努钦前往中国上海谈判。几乎每次都是美国方面主动致电。

  上海谈判时,地点在上海长宁区西郊宾馆。谈判现场的背景文字出自一首中国古诗词,主体内容是: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这似乎暗示中美谈判,能谈成当然最好,谈不成,也无伤大雅。

  早在5月刘鹤访美之后,中国官员就多次称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5月25日在一份长达7,000字的书面演讲中说,“贸易战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损人不利己且危害全世界。从中国来看,美国固然可以把关税加到极限水平,但是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美国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8月8日也在美国《纽约(专题)时报》撰文称,迄今为止,中国的反应是相当温和、有分寸的。他说相较于美国的关税大棒,中国还没有使用他们可以动用的众多反制手段以抵消特朗普的行动和伤害他的政治基础。

  北京现在对签协议的态度似乎变成了不积极不主动不理睬不妥协,要谈就谈,要打就打。

  有分析将北京的做法称之为不动如山的战略定力。不过,特朗普因此多次抱怨谈判进程太慢,并称北京是在施展拖字诀,在等待特朗普下台后和民主党总统谈判。

  北京是在等待特朗普下台吗?是在施展拖字诀吗?北京目前的立场到底意味着什么?这些是不愿意只相信特朗普一家之言的人都想知道的。

  从北京的意图看,在贸易战的第一个阶段北京最重要的任务是统一国内的战线。过于激烈的回应,过于全面开战,只会让中美提前进入决战,现在显然并不是最好的时机。

  贸易战刚开始的时候,“中国崩溃论”、“中国投降论”等一度很有市场。去年这个时间,质疑中国外交过于强硬引发美国报复的内部声音很多。尤其是去年的北戴河会议,中共内部元老提出意见的很多。而通过一年多的贸易战,中国重新认识了美国,重新认识了世界,更重要的是重新认识了自己。经过这一两年的实战,中国能够应对,同时通过香港(专题)台湾(专题)局势的博弈重新确认了美国的对华敌意。一些责难中国政府却对美国抱有幻想的自由派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主张。

  北京自己不乱就足够抵挡贸易战。北京不急于向美国发难,不急于同美国决战,是因为问题不在外,而在内,北戴河会议等诸多场合是北京当局检验内部问题是否完全解决、内部团结度是否足够的试验场和试金石。团结一致向前看并不那么容易,这或许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要做的事。

  从战况看,贸易战对中美经济的影响都不大,重点是舆论影响很大。一开始北京急于管控局势在于贸易战在国际社会和中国国内形成了非凡的声势效应,人心惶惶。今天民心舆情都渐渐稳定,大家对于中美关系恶化有了常态化的接受力。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管控局势,局势再恶化形成的冲击也有限。民众陷入了心理接受程度的疲劳期。中国的回应不激烈,是因为北京没有必要不断升级同美国的贸易战,也没有必要将这些当成是不得不应对的局面。

  2019年5月之前中国对美国的所有要求进行了摸底,同时对特朗普的手法进行了摸底。动辄加征关税的特朗普将关税视为必杀技。北京要让特朗普明白加关税并不管用。现在是战略相持阶段的耐力比拼期,双方打的是消耗战,必须稳住阵脚。

  从北京的打法看,中美之间真正的决战不会是关税战,北京在等特朗普除了加税还能做什么。关税战北京已经无感,也已经完全有能力应对。如果特朗普只是纠结拉锯关税战,正常应对即可。中美在华为问题与农产品以及关税上反复拉锯,也并非坏事。如果特朗普敢于打金融战货币战争,才是关键,这是全新的凶险领域。北京必须提前为下一步的较量做准备。不断公布诸多的金融开放举措,全力推进自我改革就是最好的备战。

相关专题:习近平,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