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牛津大学:推特上藏着大批"机器人"刷屏"反华消息"

京港台:2019-8-22 23:07| 来源:中国日报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牛津大学:推特上藏着大批"机器人"刷屏"反华消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这些信息竟是“僵尸号”发的

  2018年9月,牛津大学互联网协会的两位学者Gillian Bolsover和Philip Howard,在《信息、传播及社会》(Information,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期刊上发表论文,分析中国是否在用受脚本控制的账号(即bot账号,意为通过脚本程序定时定点自动推送信息的账号)在微博和推特上进行宣传。

  这篇文章的结论,恐怕要让推特感到瑟瑟发抖。

  论文结论表明:微博上并不存在亲华信息的机器人发帖情况;相反,用简体中文在推特上发布的反华信息中,大量存在机器人发帖的情况。

  针对的是海外华人(专题)和大陆用户

  因此,两位学者认为,微博账号上并没有使用发帖机器人作为宣传手段。相反,推特却被“僵尸机器人”占据,日夜滚动推送“套路化”的反华信息,令人窒息。在这种人为构建的“反华网络空间”中,受众无法自由选择信息。

  推特账号:超过70%机器人发帖

  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推特上前100个最常发送与中国时政相关话题的账号中,有71个账号的全部推文都来自第三方平台。其中35个来自一个日本(专题)的bot平台twittbot。另外,这些账号中许多都使用惯用的脚本发帖。

  研究报告具体阐述了机器人发帖的特征:发帖更频繁、24小时滚动发帖、发帖话题单一、转发比例极高……

  这些机器人账号的名称、头像和背景都存在相似性,并经常以#人权#为标签,发布反华信息。

  

  他们打着“民主、人权”的旗号,添加世界人权宣言、权利运动的网站链接,把自己打造成正义的化身,实则为了煽动反华情绪,以卑鄙的方式主导国际舆论话语权。

  

  

  

  这些机器人账号的工作,就是发布反华内容。他们最擅长的就是不断转发反华“意见领袖”的推文,以达到刷屏的效果,在西方社交媒体上创造出反华的舆论环境。

  

  用户本想在推特平台获取更加多元化的信息和在线的公共领域,却发现,在这样一个信息环境中,少数反华声音却试图利用机器人发帖来主导话语体系。

  微博账号:不存在机器人发帖情况

  反观微博账号,在超过81万个微博账号的153万条评论中,只有145个账号发过超过100个时政相关的帖文。

  根据其发帖规律、内容、来源,这些高频发帖用户并没有使用机器人的情况,而且也没有证据证明发帖的是虚假账号。

  为什么微博基本没有使用“机器人僵尸账号”发送虚假信息呢?

  论文作者给出了一个解释:机器人发帖这种廉价又肮脏(a cheap and dirty solution)的宣传方式,是小团体或个人为达到特殊目的而使用的。

  对中国这样拥有人力物力的泱泱大国而言,在微博账号上推送有创意的、个性化的信息,才是更明智、更有效率的传播方式。

  样本来源:微博和推特账号

  这篇文章的样本来源于微博和推特两个平台上的帖文及评论:

  文章选取微博上官方时政帖文下方的150万条评论,以及110万条使用与中国和中国时政相关标签的推特帖文。

  研究选取了2017年1月26日到2月7日之间(当年春节期间),26个主要账号,包括新闻机构、政府部门以及官方机构发布的时政帖文下面的评论。

  这些微博账号基本覆盖了中国最大的新闻信息来源。

  

  图为2017年数据

  同时,研究还选取了来自推特平台的数据。两位学者统计了2017年1月24日到2月5日期间最常使用的27个与中国相关的标签。并根据这些标签,选取了2017年2月21日到4月8日期间使用其中任何一个标签发布的帖文。

  这些标签包括:

  

  文章所使用的分析工具是印第安纳大学开发的一个叫做BotOrNot的软件,对这些账号进行分析和评分。

  乱封账号,推特被“bug”腐蚀了?

  当地时间8月19日,推特狂封936个所谓有“官方背景”的账号。推特(Twitter)在声明中称,这些账号故意在香港(专题)散布政治纷争,破坏当地抗议运动的“合法性和政治立场”。

  

  这一波操作,让一些普通的吃瓜群众“懵”了:我只想静静玩推特,咋就被莫名封了号?

  BBC近日报道称,根据推特周一发布的文件,来自伦敦国王学院24岁学生Luka Ivezic的两条推文,被标记成与中国相关的虚假信息,而这些推文讨论的是人工智能、比特币和其他相关技术的话题。

  

  BBC:困惑的学生对推特说:我不是中国特工

  Luka对BBC说,“封推特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真是讽刺”。

  

  Luka的父亲Marin对BBC说,Luka正在接受网络和隐私等方面的调查,他担心这会影响儿子的职业生涯。

  “任何一个雇主都会对他进行详细的背景调查,即使我们有合理的解释,雇主也可能因为Luka发布有问题的推文而拒绝雇佣。”

  事实上,根据推特负责人收到的推文列表,该账户从未在推特上发布或转发任何与香港暴乱相关的内容。

  澳大利亚国际网络政策中心(研究全球错误信息的智库)的员工Elise Thomas认为,通过浏览推特发布的数据库,可以看出,推特并不是非常准确。“其中一些账号与(香港的)抗议活动根本没有关系。”

  推特平台到底有几副面孔?一方面对力挺香港警察的言论和账号,统统“删无赦”;一方面又默许“僵尸机器人”账号大量散布反华的不实言论;同时,误删与香港问题毫无关系的账号。

  一向自诩“技术中立”的推特平台,到底该以何种面孔在全球受众中立足?

相关专题:牛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8: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