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媒:北戴河会议达成共识 颜色革命定性香港乱局

京港台:2019-8-19 21:26| 来源:多维 | 评论( 53 )  | 我来说几句


港媒:北戴河会议达成共识 颜色革命定性香港乱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共高层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已经结束。有香港(专题)媒体引述京城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曾讨论香港局势,研判这是一次由多国和地区情报机构主导的颜色革命。此前,中国港澳办给出的定性是“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

  香港《明报》8月17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休假期间,中共现任和退休高层领导人就香港问题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这是一次由多国和地区、倾军政情报机构之力主导的针对中共的颜色革命,且有可能扩至金融、贸易或国家安全等领域,依香港现时能力恐难独支,需有国家力量在背后作“战略支撑”。消息称,中共方面已着手准备应对香港危机。

  消息称,早在今年1月21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在由全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研讨会上,已将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评定为中国当下七大风险之一。

  而在此前,中国公安部也在内部会议上提及防范“颜色革命”。“不过当时中共防范颜色革命的主要方向是在内地,没想到香港修例问题会演变成现在的情况”,消息人士称,至今中共高层仍希望港府和港警能凭借自身能力,在有限时间内平乱。

  但若港府力有不逮,中央亦可提供一切法律框架下的“援助”。不过消息人士并未透露“援助”的方式和“有限时间”是什么,但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北京将有隆重纪念活动。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反修例示威造成暴力受伤后,当地政界就逐渐传出所谓“颜色革命”的说法。例如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称,反对派包围立法会、冲击警察等行为,与“颜色革命”如出一辙。

  当时《香港01》亦曾引述消息报道,港府内部将事件定性为“一场由外国策动的颜色革命”;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黄国健也公开表示认同这是一场颜色革命。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8月7日指出,香港的反修订《逃犯条例》事件已经变质,带有明显的“颜色革命”特征,并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亦于8月13日发表题为《香港版颜色革命,要推倒的不是政权》的社评称,城市管理已经瘫痪,政府失去权威,警察不再有威严。示威不再是在法律框架下表达诉求的补充方式,而是试图压倒法治,重建城市的权力格局,这是典型的颜色革命。

  “颜色革命”原指2000年代初期,20世纪80、90年代开始的一系列发生在中亚、东欧独联体国家的以颜色命名,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政权变更运动。有观点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是“颜色革命”的赞助者和诱导者。

  多维新闻曾有分析指出,在对事件定性的问题上,最关键的“变量”在于游行示威的激进暴力倾向:其一表现在包围和冲击立法会,致使合法的政治议程被搁置;其二表现在暴力化,示威者使用砖头、自制铁矛与燃烧弹等足以致命的武器袭击警察。这些都是明白无误的不恰当行为,缺乏理性。

  但事件的关键“常量”则在于,香港当地人是参加此次运动的绝对主体。尽管有些人可能是被误导、利用,更多的人应该是自发而为。也就是说,数量众多的香港人自身对问题的焦虑不安,包括对于修例的担忧,对于中国内地司法体系和港府的疑虑,对于高房价、贫困等经济民生问题的不满,才是事件发生的决定性内因所在。而所谓的外部力量介入或者港府处理不当,并非关键。这是需要承认的客观现实,不必讳莫如深、避重就轻。

  当然,更根本的原因还在于香港的历史和现实层面一系列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不应该被简而化之,更不可被忽略。寻求香港的长治久安,需要能够触及根本的系统的解决方案。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3: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