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海归也有通货膨胀 现在变成“大陆货”(图)

京港台:2019-8-19 05:32|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海归也有通货膨胀 现在变成“大陆货”(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海归相关新闻汇总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2019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暨第14届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于8月17日在京举办。智联招聘集团副总裁汪维纲出席并演讲。

  汪维纲表示,海归(专题)对中国人情社会不太能适应,和国外不太一样,需要重新适应的过程。所以,海归回来必须要进行“淡水养殖”,淡水养殖工作没有做好的话,无法适应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

  他介绍道,他们刚刚和智库做的调研发现,海归回国的最大理由,占2/3的是方便与亲朋团聚;第二个理由占40%的是,因为国内经济发展很好;27%的比重是,国外经济环境不好,或者经济环境对发展不利。新一代的海归其实很现实的,真正选择回国报效祖国的不到10%,这是很现实的选择。

  他表示,和老一代的海归不太一样,回国的人多了,大家都有一个问题,任何东西供给多了,稀缺性就少了,海归是不是也有通货膨胀,以前是个海归就觉得惊喜,大家觉得是宝贝,现在变成“大陆货”了。

  以下为文字实录:

  汪维刚:我来自智联招聘。智联招聘1994年成立,在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已经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招聘网站,一边我们有将近2个多亿的人才,另一边是几百万到几千万的雇主,今天碰到很多朋友要么是我们的客户,要么是我们的用户,非常荣幸能和大家分享。过去二十多年我们也是海归回来发展就业、创业的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目前已经成为大多数年轻海归回国发展主要入口之一,因为我们拥有这么大量的数据和洞察,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

  刚才大家谈了很多政策方面的东西,我们谈谈政策之外的,中国对海归优待程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高,连注册公司都不需要钱。数据来看,和几十年前相比,现在有将近85%的海归毕业之后都愿意回来,已经成为主流,以前可能是少数人会回来,现在不回来的是少数了。

  细看他们回来的理由很有意思,我们刚刚和智库做的调研发现,最大的理由,占2/3的是方便与亲朋团聚;第二个理由占40%的是,因为国内经济发展很好;27%的比重是,国外经济环境不好,或者经济环境对我们发展不利。新一代的海归其实很现实的,真正选择回国报效祖国的不到10%,这是很现实的选择,和老一代的海归还不太一样,回国的人多了,大家都有一个问题,任何东西供给多了,稀缺性就少了,海归是不是也有通货膨胀,以前是个海归就觉得惊喜,大家觉得是宝贝,现在变成“大陆货”了。

  我们做了很多洞察分析发现,不能单纯按平均数看海归是更之前还是更不值钱了,比如华为(专题)愿意花200万甚至以上年薪去吸引天才少年,大学还没有毕业或毕业生来为他们的人工智能、5G时代储备人才,热得不得了,他们花的钱比Apple、Google、微软高50%,但大量海归回来之后找不到工作,最惨的,听到找了6个月找不到工作,价已经砍到比国内院校学生低50%还是没有人要。我们看到的是两极分化的世界,和过去不一样,不是所有的海归吃香或不吃香的问题。

  在中国市场上无论是创业家还是投资人,或者雇主怎么看我们海归的,我们也做了调查,他们认可中国新一代海归占比最高的是他们跨文化沟通能力,这对很多要出海的企业或者愿意走出去的企业非常受欢迎的,他们非常认可的;二是国际化视野,毕竟见多识广,比只知道本土市场的学生要好一些;三是他们适应异地生活的能力,这是很惊喜的,他们单独在国外生活的能力;四是他们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比国内的学生强。这是我们得到市场认可的新一代海归差异化优势。

  事物都有两个分析,我们看看不太认可的或者这些海归的劣势是什么?第一,对中国市场的不了解,对市场的形势、客户需求不了解。第二,他们对于自己回国之后的职业发展没有什么规划,比如我先回来再说,国家倡导创业,我就先回来创业,我就找个园区先创业。这无论雇主或投资人、市场都不太认可这个,你自己没有想清楚,只是为了回来而回来,这个意义不大。第三,他们认为海归其实连时间都错过的,回来时间太晚了,很多大公司校招,找工作的时间是有错配的,最多的是“早点来找工作就好了”。第四,对中国人情社会不太能适应,和国外不太一样,需要重新适应的过程。所以,海归回来必须要进行“淡水养殖”,淡水养殖工作没有做好的话,无法适应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

  从我们观察来看,海归回国发展大有前途;二是中国扶持政策已经足够好了,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要努力,要寻找市场差异化优势;三是做好淡水养殖工作,能更好融入这片热土。智联招聘过程中会持之以恒帮助海归进行更好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海归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