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纪晓岚为孔府题词,故意写错2字,为何无人能改

京港台:2019-8-4 04:28| 来源:送历史个救生圈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纪晓岚为孔府题词,故意写错2字,为何无人能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古以来,孔子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在世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为了纪念这位圣人,在他的故乡山东曲阜有着纪念他的“三孔”,即孔林、孔府和孔庙。其中在孔庙的面前,有着一副十分有名的对联,传说这副对联是清代著名大学士纪晓岚的杰作,上联是“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下联是“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这幅对联的书法大气磅礴,可以说是不可多得的佳作之一。

  

  但是如果有人仔细观察这副对联的话,就会发现这副对联之中有着2个特别明显的“错字”:上联的“富”字无缘无故少了一点,而下联的“章”字最后一竖却破“日”而出。因为这两个字并不是繁体字,因此很多人认为这是纪晓岚故意写下的错别字,那么堂堂清代大学士纪晓岚为什么会留下这2个错字呢?难道说是他语文没有学好吗?

  

  对此有人认为,纪晓岚是故意写错的,因为堂堂《四库全书》总编纪晓岚的文化水平十分之高,不可能没有发现这2个错字。之所以写错这2个字,是因为“富”字少了一点,代表着孔子“富贵无顶”;而下联的“章”字出头,则是代表孔子“文章通天”,因此,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中国最有文化的2个错别字,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实际上,如果我们只从文字的角度来研究的话,就会发现“富”和“章”的这两种写法,在当时只不过是俗体写法而已,只是在后来进行汉字简化的时候,这些俗体写法都被淘汰了。并且在古代,这些俗体写法甚至更受欢迎,比如我们研究《宋四家书法字典》之中的“富”字就能够得知,在其中15个“富”字的写法之中,就有8个“富”字没有加点,可见在当时,不加点的“富”字更受书法家的欢迎。至于“章”字,在唐代颜元孙的《干禄字书》之中也曾经标注,出头的“章”字是正体“章”的俗体字。

  另一方面,清朝的历代统治者十分重视祭孔活动,如果这2字真的有书写错误的话,那么清朝皇帝们是绝不会允许这2个错字挂在孔府门前长达300多年的,因为这些匾额会被全国各地的文庙争相效仿,因此一旦出现错误,影响的就是清朝皇帝的脸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4: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