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李鹏讣告“政治封号”背后的逻辑(图)

京港台:2019-7-24 06:05| 来源:多维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李鹏讣告“政治封号”背后的逻辑(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7月23日18时50分左右,中国官方宣布,国务院原总理李鹏在北京病逝,终年91岁。中国官媒新华社通稿显示,官方给李鹏的定性为:中共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中国官方对李鹏(左)盖棺论定,但仍有不同声音在舆论场出现。(Reuters)

  李鹏讣告“政治封号”的逻辑

  一般来说,“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共给予逝世官员的“政治封号”,获此头衔的通常是副国级以上党和国家领导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共产主义战士”已成为中共领导人逝世后的常用语。

  而随着时代变迁,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生极大变化,无论是从时间跨度还是面对的现实困难,“共产主义战士”与“久经考验”成为固定搭配。

  李鹏生前担任过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总理一职,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获称“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循例操作手法。

  据统计,曾获“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称号的中共领导人有华国锋胡耀邦、谭政、粟裕、许世友、肖劲光、胡乔木等人。

  至于李鹏为何未获得“马克思主义者”称号,原因在于这种头衔一般只有开国元老之类的政治人物才能获得,多集中于中共第一代、第二代领导人。李鹏作为第三代领导人之一,难有机会。

  “无产阶级革命家”称号,则是中共给予逝世领导人的“职业封号”,获此殊荣的多数为副国级领导人。一般担任过中共政治局委员以上的官员均能获“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称号,区别在于定语会有不同。

  与李鹏同样获得“无产阶级革命家”称号的中共逝世领导人包括乌兰夫、姚依林、李维汉、蔡畅、谭震林、谭政、黄克诚、肖劲光等;而同获“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称号的有邓颖超、李先念、彭真等。

  李鹏不同的三个“职业定位”

  除称号外,新华社的通稿还详细介绍李鹏的一生。总体而论,对于李鹏,官方将他的政治功绩分为地方电力系统,总理,人大三个阶段。

  在地方仕途上升期,官方着重强调李鹏在电力行业的功绩,强调他是中国电力工业的杰出领导者、核电事业的重要开创者。

  在李鹏进入中央核心权力机构,特别是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家总理职务后,官方讣告罕见公开谈及李鹏在六四事件中的角色。通稿指,李鹏在六四事件旗帜鲜明,果断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官方还将称在改革时期担任中国总理的李鹏称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开创者、忠实践行者、积极推动者。

  在去职国家总理职务后,李鹏转战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官方评价称,在此期间,李鹏主持修改宪法工作,将邓小平理论确立为指导思想,被官方评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领导者。

  虽然李鹏在不同阶段担任不同职务,但从其整体的官宦生涯看,深耕电力系统是其一生都抹不掉的印记,无论是子女担任该领域要职,还是进行相应的人事布局。

相关专题:李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