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华春莹错了 中国战狼式外交无法赢得国际尊重

京港台:2019-7-20 09:38|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88 )  | 我来说几句


华春莹错了 中国战狼式外交无法赢得国际尊重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神隐多月的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12日,她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了一篇学习心得"占据道义制高点 提升国际话语权"。华春莹在文中感嘆国际舆论格局是"西强我弱",中国的话语权与实力不匹配。

  面对相对弱势的国际舆论环境,外交阵地本是提升中国国际形像的前沿战线,然而,近年中国外交人员采取的是一种"战狼式"外交,频频以吵架的姿态应对挑战;但是,这种"战狼式"外交,除了能提振国内的民粹主义,对提升中国的形像与话语权,并无半点帮助,只会加深外国指摘中国霸道的看法。

  中国国际话语权  与实力并不匹配

  潜水四个多月的华春莹,7月12日,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发表了一篇华春莹的学习心得,原来,华春莹正在中央党校进行为期四个半月的培训,更有传闻说她有望升迁,就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华春莹在题为"占据道义制高点   提升国际话语权"的文章中写道,感嘆国际舆论格局总体上是"西强我弱",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可是话语权与实力不匹配。她说:"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进了世界舞台中央,但手中尚不完全掌握麦克风,时常处于有理说不出、有声传不开的尴尬境地"。她认为,虽然中国已经站起来、富起来,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但要真正强起来,彻底解决"挨骂"的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在国际大环境向右转的形势下,西方再次蔓延新一波"中国威胁论"时,中国外交战线面对的挑战比过往更大。然而,在近几年中国外交作风有向左转倾向,与邓小平当年定下"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方针背道而驰。更多看到的是,中国外交人员面对西方外交使节、记者等,采取咄咄迫人的骂战方式,被外界视之为"战狼式"外交、

  外长王毅加拿大(专题)斥记者  被批违外交礼仪

  这些例子不胜枚举,且愈演愈烈。2016年6月1日,在中加外长年度会晤后的记者会上,加拿大记者问加拿大外长有关中国人权问题"加拿大为什么要与中国保持更紧密关系?如何通过这种关系来促使中国改善人权?"

  但是,还未等到加拿大外长回答,王毅就手指记者说:"你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所谓的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关于中国人权状况,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了解,中国人民才是最有发言权的。"   王毅随后反问该名记者"你去过中国吗?""知道中国从一穷二白,帮助六亿摆脱贫困吗?""知道中国是人均(GDP)8000美元的第二大经济体吗?""知道中国把保护人权列入到宪法当中了吗?"王毅外长的言论立即遭到了国际舆论的批评,且不说有违外交礼仪,其言论充满傲慢和无知。

  

  外交部发言人回应  充满火药味近于吵架

  近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时也是充满火药味,字眼也"去到尽"。例如,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7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对香港(专题)局势的评论。耿爽说:"英国还沈浸在昔日殖民者的幻象中,不思悔改,信口雌黄。香港居民的自由是英方争取来的说法简直是厚颜无耻!"

  今年4月,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的中拉关系评论时,另一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形容一些美国政客"满世界污蔑中伤中国","言行令人不齿"。他喊话蓬佩奥说:"谎言就是谎言,说上一千遍还是谎言,蓬佩奥先生可以休矣!"

  

  驻巴基斯坦代办  Twtter与美前国务卿骂战

  最新的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与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在Twitter上骂战。13日,赵立坚透过Twtter重申中国的新疆政策,同时借机批评美国的种族问题。"华盛顿特区的白人从不去西南区,因为那是黑人和拉美裔的地区。"

  赖斯批评赵立坚是宣扬种族主义,"在正常时期,你会被列为不受欢迎人物。"对赵立坚言论不满的赖斯呼吁,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应将赵遣送回国。

  两人的骂战并没有就此停歇,赵立坚随即回击赖斯"可耻"和"惊人地无知",指出他目前派驻伊斯兰堡,但曾在10年前派驻华盛顿。"把说你不想听的真话的人标签为种族主义者,是无耻与噁心的行为,"他写道。虽然,赵立坚后来删除了相关帖子,但其言论仍引来了西方舆论批评。

  当年周恩来面对挑战   以机智幽默化解

  中国早期外交人才辈出,总理周恩来既紧守原则而又机智的作风更广为人称颂。记得当年曾有一位西方记者问他:"请问总理先生,中国可有妓女?"

  周恩来盯着对方说:"有。"在全场哗然之际,周恩来又大声说:"在中国的台湾(专题)省。"这个回答既应对了西方记者的挑战,又藉机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的原则。

  当年中国面对西方封锁,在外交上的环境比现在艰困得多,但当年老一辈外交人员以政治智慧去打开局面,实值得深恩。战狼式外交除了在国内获得民族主义者的一轮掌声,是不可能赢得国际社会尊重的;然而,外交是对外的,强悍、凶勐和谩骂也无济于事,粗鲁无礼,只会被人认为理屈词穷,色厉内荏。对提升中国形像及国际话语权,并无一点帮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