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为何逃过死刑?

京港台:2019-7-19 10:54|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章莹颖案凶手被判终身监禁 为何逃过死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学者章莹颖(伊利诺伊大学警察局图片)  

  周四,在陪审团无法就是否判处死刑达成一致后,章莹颖遇害案被告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被判处终身监禁。2017年6月9日,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附近上了一辆黑色轿车后消失。被告至今未透露章莹颖尸体的下落。

  美国伊利诺斯州皮奥里亚联邦地区法院的一个陪审团上月裁定,29岁的克里斯滕森被控的谋杀章莹颖的系列罪名成立。由五名女性和七名男性组成的同一陪审团随后进入量刑阶段。

  

  克里斯滕森

  26岁的章莹颖是伊利诺斯州大学香槟分校的一名访问学者。

  终身监禁 不得假释

  陪审团周四告诉法官,他们无法一致达成终身监禁还是死刑的决定,而依规定对被告处于终生监禁,不得减刑或假释。

  当联邦地区法官沙迪德(James Shadid)宣读量刑判决时,克里斯滕森闭着眼睛低下头,微笑着叹了口气。克里斯滕森的一名法律团队成员拥抱了他的母亲。克里斯滕森拥抱并感谢他的律师。

  虽然伊利诺伊州已经废除了死刑,但此案是根据美国绑架法审理的联邦案件,仍可判处被告死刑。

  在周三的量刑阶段终结辩论期间,检察官描述了克里斯滕森如何以自己是警察为幌子将章莹颖骗上车带到他的公寓,并在那里强奸了她,随后用棒球棒击打她,并将她斩首。

  在凶杀案发生三天后,这位伊利诺斯大学的前博士生购买了下水道疏通剂和垃圾袋。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物品的用途。被告始终未透露章莹颖尸体的下落。

  克里斯滕森的律师团队开庭后始终承认他们的当事人杀害了章莹颖,但要求陪审团考虑被告无犯罪前科、存在酗酒、滥用药品和精神问题等情况。

  死刑裁定须由陪审团一致做出

  美国律师协会会员、华裔知名刑事案件辩护律师程绍铭告诉美国之音,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涉及死刑的量刑判决必须由陪审团而不是法官做出,只有12个陪审员一致认定才可以对罪犯判处死刑。

  “章莹颖案最大的问题是12个陪审团的人中有两个人认为他有精神病,或者有其他问题,所以就不同意判死刑,12个陪审团成员没有达成一致,就不能判死刑,” 程绍铭说。

  他还表示,美国许多州已经取消了死刑,有死刑的州也对使用死刑非常谨慎,所有死刑判决必须报到美国最高法院进行死刑复核,而且这个程序旷日持久。

  根据美国死刑信息中心的数据,美国已经有21个州废除了死刑,包括本案所在的伊利诺伊州。在州的层面,2018年共有25人被执行死刑;在联邦一级,联邦司法系统和美军系统共有62名待决的死刑犯,但是自1988年恢复联邦死刑法令以来,美国政府总共只处决了三人。

  “死刑判决后可以上诉,还可以翻案,整个过程很漫长,一直到执行死刑,前后可能要七八年的时间,在最终结果出来前,对家属也是一个很大的精神负担,” 程绍铭律师说。

  母亲的泪

  在量刑判决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章莹颖的母亲痛哭,她的父亲读了一份中文声明,要求被告无条件告诉章莹颖的下落。

  “我们理解一位或几位陪审员不能做出对被告判处死刑的决定。尽管我们不同意这样的结果,我们可以接受罪犯将在监狱里度过余生,这将在一定意义上弥补我们的创伤,”他说。

  在量刑阶段,章莹颖的的母亲作证说,她无法看到女儿如计划的那样嫁给男友。

  “我女儿没有穿婚纱,” 她说。“我真的想成为一名祖母。”

  杀人藏尸

  联邦助理检察官尼尔森(James Nelson)在量刑阶段的第一天告诉陪审团,克里斯滕森不仅残忍地杀害了章莹颖,还把她的尸体藏了起来,剥夺了她的家人在中国为她举行正式葬礼的机会。

  在庭审过程中,克里斯滕森的前女友布里斯(Terra Bullis)描述了克里斯滕森在两人于2017年6月29日参加为章举行的守夜活动时借用了她的手机,并打出了“是我”的字样。

  布里斯还说,克里斯滕森告诉她,当晚的人都是因他而来。

  克里斯滕森没有意识到她身上带着一根联邦调查局(FBI)的线缆,FBI已经开始调查章的失踪。

  当天晚些时候,克里斯腾森在回家路上详细描述了他是如何强奸和杀害章的。

  第二天,克里斯滕森被警方逮捕。

  本月早些时候,他的父亲迈克·克里斯滕森站在证人席上,一想到自己的儿子面临死刑,他就潸然泪下,说他的儿子“能做的太多了”。

  辩护律师还试图证明家族酗酒史可能是造成他自身问题的原因之一。辩护律师称,克里斯滕森的母亲和其他几位直系亲属都是酗酒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