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佩洛西头疼!“女四人帮”要发动美版“文革”?

京港台:2019-7-19 02:25| 来源:香港01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佩洛西头疼!“女四人帮”要发动美版“文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佩洛西最新动态!

  「当权派」恶斗「四人帮」——美国民主党的路线之争

  

  「当权派」、「四人帮」,乍看似是中共文革时权斗的用语,想不到过了五十多年,竟于廿一世纪的美国政坛重新出现,用以形容民主党两条路线日益浮面的矛盾和衝突。

  上月尾,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推动一宗美墨边境事宜的拨款,四名民主党众议员联署反对,指其只会助长拆散家庭、不人道的移民政策。该四名合称为「The Squad」的议员,是科尔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奥马尔(Ilhan Omar)、特莱布(Rashida Tlaib)、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皆是去年中期选举中首度跻身国会的新科议员。科尔特斯为拉美裔波多黎各人,普雷斯利是非洲裔,奥马尔及特莱布则皆是穆斯林。四人除了全为少数族裔外,亦皆属女性,也是党内的左翼进步派代表,其中科尔特斯更是传媒的宠儿,成为了年轻人及社会主义回潮的一面旗帜。

  此四名新科议员的声明,引来党内「当权派」之不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便嗤之以鼻,指「那些人拥有大众的甚麽的,以及他们的Twitter网上世界(have their public whatever and their Twitter world)……但他们没有任何跟随者。他们只有四人,而这是他们所得的选票。」对此轻视之态度,科尔特斯便反撃指,「那些『大众的甚麽的』是大众的情感,而把握力量去转变,是我们在这国家带来有意义改变之途径。」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精彩。

  左:新科纽约州联邦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是当今炙手可热的民主党政治新星。/右:美国众议院首位索马里裔穆斯林议员奥马尔(Ilhan Omar)早前反对以色列游说集团影响美国政坛的言论被扣上「反犹」帽子。

  事实上党内当权派及进步派的龉龃,早在中期选举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时已发生。当时年届七十有八的佩洛西欲重掌议长一职,却遭党内年轻进步派反对,指需要注入新血,革新党内领导层。党内虽然最终达成共识,但两派在意识形态上的根本分歧,令之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如科尔特斯早前提出的「绿色新政」计划,佩洛西便对之大泼冷水;奥马尔捲入反犹风波,党内当权派便立即严厉谴责,令两派蒙上不少阴影。

  再往前回看,其实民主党的左右之争,在上届总统初选中由左派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力撼党内众星拱照的希拉里时,已经萌芽。桑德斯以建立全民医保、提高最低工资、全民大学学费全免、破除金权选举等议题赢得了口碑。去年末不少採纳其主张的素人皆胜出选举,更令左派的声势大振。今年民主党总统初选的候选人,便纷纷拥抱桑德斯的主张。民主党全党向左转的态势,经已势不可挡。而前副总统及本届总统参选人拜登的民望拾级而下,而跟其同属上一代政治人物的佩洛西亦面临新科议员的不断挑战。由美版「四人帮」领导的一场左翼「文化革命」,或已悄然降临到国会山庄上。

  这些路线之争,亦曾出现于几年前的共和党内。共和党内的右翼民粹茶党运动一直致力挑战华盛顿的政治精英阶层,为共和党的当权派带来极大麻烦。其于2013年便威胁要废除时任总统奥巴马的医保法案,否则便拒绝通过任何拨款,最终导致联邦政府停摆。面对党内愈加强硬的茶党份子,时任议长博纳(John Boehner)不堪压力辞职,被视为党内右翼的一大胜利。

  比起共和党的右翼茶党份子,民主党「四人帮」显然未有可相比拟的政治能量,然而社会日益左倾,党内新旧交替,佩洛西等「当权派」若一再视此民意之逆转等閒视之,难保不会使党争愈演愈烈,最终导致大分裂。此时特朗普亦乐于推波助澜,叫那「四人帮」滚回他们的国家。然而该四名女议员中三名都是美国土生土长,其馀一名的奥马尔早在十岁已移居美国。佩洛西此时也不割蓆,出言维护「四人帮」,斥特朗普排外、种族主义,又称「多元是我们的长处,团结是我们的力量」。看来在特朗普面前,民主党纵有众多纷争,都仍能达致「We Connect」。

相关专题:文革,四人帮,佩洛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7: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