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年至少8艘军舰退役 揭秘:军舰退役后去哪儿了?

京港台:2019-7-18 18:36| 来源:大白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今年至少8艘军舰退役 揭秘:军舰退役后去哪儿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15日,湛江某军港码头,海军镜泊湖舰在此隆重举行退役仪式,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官兵前来为“老伙计”送行。这标志着,这艘在南海补给一线战斗了27载的补给“老将”正式退出人民海军序列。据了解,今年来已经至少有8艘军舰光荣退役。除了海军镜泊湖舰,7月13日,金华舰、台州舰、临汾舰退役;5月16日,开封舰、大连舰、遵义舰、桂林舰退役。此外,还有消息称:珠海舰也即将退役。

  

  海军镜泊湖舰(图片来源于“南海舰队”)

  战斗27载,海军镜泊湖舰光荣退役

  7月15日上午,湛江某军港码头红旗招展、军歌嘹亮,海军镜泊湖舰在此隆重举行退役仪式,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官兵前来为“老伙计”送行。这标志着,这艘在南海补给一线战斗了27载的补给“老将”正式退出人民海军序列。

  据了解,镜泊湖舰为904型综合补给舰,是我国第一代岛礁补给舰,由上海求新造船厂制造(现合并于江南造船厂),于1991年5月下水,1993年3月列编,命名为“云仓”号,舷号“南运952船”,2002年8月命名为镜泊湖舰,舷号“884”。

  值得注意的是,镜泊湖舰曾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三等功1次。

  台州舰、金华舰、临汾舰13日退役

  7月13日,三亚某军港,战舰列阵,军旗飘扬。码头上,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官兵军容严整,整齐列队,为即将退役的台州舰、金华舰和临汾舰等3艘舰艇做最后的告别。

  当天上午8时许,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3艘舰艇依次艉靠码头,显得庄严而肃穆。“降军旗!”“敬礼!”支队长丁新民宣布退役仪式开始后,很多官兵激动不已,向“老兵”行最后一个军礼。

  “三十余年战风斗浪,三十余载风雨同舟。”一级军士长单东茂动情地说道,台州舰、金华舰和临汾舰转战南北,在祖国万里海疆立下赫赫战功,是不折不扣的功勋战舰。

  台州舰、金华舰和临汾舰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某型导弹护卫舰,服役年限都超过30年,总航程均超过20万海里。入列至今,由于任务需要,他们相继转隶多个单位,参加演习演训任务达数百次,且均出色完成任务。

  此外,服役期间,他们还多次执行战备值班、跟踪监视以及出国访问等重大任务,3艘舰艇累计7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为维护祖国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做出了突出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金华舰将移交浙江省金华市政府,改建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舰为人民海军建设作出的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一代代官兵不会忘记!家乡人民更不会忘记!”金华市领导表示,将以此次移交舰艇为契机,让“老兵”在国防教育领域焕发新的生机。

  海军四艘国产导弹驱逐舰,同时退役

  30余年劈波斩浪,30余年光辉历程。5月16日,旅顺某军港码头,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官兵整齐列队,为即将同时退役的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开封舰、大连舰、遵义舰和桂林舰隆重举行退役仪式。

  据悉,四艘战舰服役均超过30年,航迹遍布祖国万里海疆,有效履行了维护祖国统一、保卫国家海洋权益的神圣使命,为海军现代化建设立下赫赫战功。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退役仪式正式开始。某驱逐舰支队领导宣读了四艘驱逐舰退役命令。“降军旗!敬礼!”随着一声令下,军旗缓缓降落,支队官兵向功勋战舰行最后一个军礼,四艘军舰在支队官兵的不舍和留恋中正式退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该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大中型水面舰艇,他们的服役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中国工业的兴起,标志着中国海军的崛起;今天,他们退出战斗序列,同样具有划时代意义,标志着强军兴军步伐加快迈进,标志着海军转型建设势不可挡。

  金戈舞处苦与乐,生死相依情更浓。30余年战风斗浪,30余年军旗飘扬,军舰默默陪伴了一代代官兵成长进步。

  开封舰,服役35年,第一个加装某型防空导弹,成为现代化改造升级的探路先锋。大连舰,服役34年,多次被上级机关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遵义舰,服役34年,曾常年战斗在军事斗争一线,是一把固守海疆的刀锋利剑。桂林舰,服役31年,发射50余枚导弹零失误,是各项战备演训任务的“常胜将军”。

  此外,今年1月30日,有消息称:海军珠海舰即将退役,珠海市政府正“积极申请新入列舰艇继续以‘珠海舰’命名”。公开资料显示:珠海舰1992年入列海军,隶属南海舰队,舷号166。

  揭秘:军舰退役后,都去哪儿了?

  军舰退役后,都去哪儿了?此前,曾有文章分析称,在国内,退役的军舰大多是如下几条出路:进入各类军事博物馆,或改造成博物馆等场所供参观;交给地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造成海警船交给海警等单位继续执勤;当教学船;作为靶舰;翻新出售给外国等。

  比如,刚刚退役的金华舰,将移交浙江省金华市政府,改建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华舰为人民海军建设作出的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一代代官兵不会忘记!家乡人民更不会忘记!”金华市领导表示,将以此次移交舰艇为契机,让“老兵”在国防教育领域焕发新的生机。

  此外,南昌舰、遵义舰、银川舰退役之后,也都回了“娘家”。2018年12月,江西南昌旅游集团公司发布消息:为顺利接收海军退役遵义舰,学习接收运营经验,2018年12月4日,遵义市双拥办副主任何光超等来我集团南昌舰景区考察交流。

  据了解,舷号163的南昌舰2016年退役后已移交南昌市,并被打造成军事主题公园,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另外,位于遵义市播州区的全国第一个以长征为主题的旅游景区“中国·长征园”也在全力推进遵义舰入园工作。

  银川舰原为北海舰队107号导弹驱逐舰,舰长132米,宽12.8米,高29米,排水量3700吨。银川舰在海军服役36年,功绩卓著,2012年10月光荣退役,移交故乡银川,驻泊银川东部滨河新区黄河岸边,成为“母亲河第一舰”,是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里的最佳景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海军连云港舰等两艘护卫舰退役后,“远嫁”到了孟加拉国海军。此外,海军铜陵舰也“远嫁”国外,移交给斯里兰卡海军。

  今年6月5日,斯里兰卡海军在上海沪东造船厂举行仪式,正式接收原中国海军053H2G型护卫舰铜陵号。退役铜陵舰在移交给斯里兰卡海军之前,进行了一定的改装。此次完成接收仪式后,斯里兰卡海军于6月14日驾驶该舰起航,预计于当月底回到国内。

  公开资料显示:铜陵舰以安徽省的铜陵市命名,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代053H2G型全封闭式导弹护卫舰,1994年服役,舷号542,隶属东海舰队。2018年,铜陵舰退役。

相关专题:揭秘,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20: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