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WTO宣布的这件事让美政府大怒 外媒:中国机会来了

京港台:2019-7-18 11:23|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WTO宣布的这件事让美政府大怒 外媒:中国机会来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昨天,世界贸易组织WTO宣布了一项让美国政府十分气恼的裁决。

  因为根据诸多西方媒体的说法,这项裁决令中国有了可以通过世贸组织制裁美国的合理合理依据。

  从英国路透社的报道来看,WTO做出的这项裁决,认定美国违反了WTO的规则,而举报美国违规的则是咱们中国。

  

  原来,在2012年以及之前几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以及他的政府,曾通过违背WTO规则的做法对我们中国销往美国的一些产品发动了“反补贴”调查,给我国的企业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这些产品包括晶体硅光伏电池、应用级风塔和钢制高压气瓶等等。

  于是,中方便于2012年对美国的这种错误做法启动了WTO的争端解决程序(DS437)。

  

  接下来,经过2年的辛苦较量,WTO终于在2014年认定美国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调查存在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情形,并要求其纠正。

  

  当然,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霸权国家,美国并没有服从和执行WTO的裁决。

  于是咱们中国又于2016年在WTO状告美国没有执行WTO的裁决,还在违规。之后在2018年时,WTO也认定美国确实仍然存在违规,并要求其纠正。可美国仍然不服,并于同年提出了上诉。

  

  所以,昨天WTO做出的裁决,算是回(打)应(脸)了美方的上诉,认定美国对中国相关产品的“反补贴调查”就是违反了WTO的规定,并再次要求美国执行裁决。

  

  ▲WTO昨天做出的最新裁决

  这一裁决自然也令美国政府恼羞成怒。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在一份声明中“赖皮”般地指责WTO的裁决违反了WTO的规则,还宣称WTO的裁决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扭曲了全球的市场等等。美联社等美国和西方媒体也报道了美国政府的这一反应。

  

  中方的反应则非常理性。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表示“上诉机构的裁决再次证明,美方违反世贸规则、一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环境的公平公正性。”

  中国商务部还表示说,“中方一贯尊重多边贸易规则,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做法。中方提起执行之诉,是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规则的严肃性。”

  

  但比起针对这起具体案子的内容,不少西方媒体却发现了一个更有意思的点:即在WTO做出这番不利于美国的裁定后,中方是可以依据WTO的规则,对屡屡不执行WTO的裁定并持续用违反WTO规则的做法损害中国利益的美国,进行“反击”或“制裁”的。

  

  耿直哥检索网络上关于WTO机制的公开材料后也发现,根据WTO的规则,被违反WTO规则的成员侵害的其他成员,确实可以向WTO申请准许“反击”。这在WTO的规则术语中叫“中止减让”措施(Suspend Concessions or Other Obligations)

  

  美国CNBC的报道则补充说,如果中方确实要反击,还需要再通过一轮法律辩论确定损失的价值。

  

  但不论怎么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当下,中方会不会利用WTO的这一裁决对美国进行“制裁”是西方媒体在此事中普遍关注的一个点。

  对此,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WTO是主持正义的,现在问题的关键,是裁决之后你执行不执行。他说,在这个事上,美国等于简单俩字,耍赖——裁决对我有利,我就执行,对我不利我就不执行。

  “这就叫霸权”,他说。

  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认为,我们的制裁是可以根据美方措施对我们造成的损失来施加的,所以如果美方还不改正的话,那么WTO就授权我们可以采取报复措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01: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