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比起GDP数据 这些中国经济数据更值得解读

京港台:2019-7-17 23:31|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比起GDP数据 这些中国经济数据更值得解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长6.2%,低于此前一个季度的6.4%,与几乎所有经济学家的预测完全一致,没有人会对此感到惊讶。中国周一公布的另一些经济数据反而更为重要。

  

  观察中国的人士经常开玩笑说,预测中国经济增速是经济学中最简单的工作,因为该数字几乎总是与官方目标相吻合。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从最乐观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增速数据被进行了平滑处理;以最悲观的角度看,该数据有严重虚报。

  但周一公布的其他几个在政治上不那么敏感的6月份经济数据实际上有所改善。当月零售额同比增长9.8%,为2018年初以来最快增速;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从5月份的5.0%加快至6.3%。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吗?

  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放松似乎确实开始起作用了。6月份,中国央行统计的债务和股票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0.9%,为一年来最快增速。影子银行创2018年末以来最慢收缩速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激增。所有这些都在帮助重振基础设施投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约4%,扭转了此前三个月增长放缓的局面。这可能有助于抵消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影响,并防止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出现幅度较大的负值,这对避免高负债的工业企业和银行爆发金融问题至关重要。

  然而,消费方面的消息远没有看上去那么好。零售额的增长受到了汽车消费开支大幅上升的提振。6月份大型经销商的汽车销售增长17.2%,远超5月份2.1%的增幅。这几乎肯定是由于消费者利用汽车厂商打折而购车造成的。由于中国7月将开始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汽车厂商为清理库存在此之前纷纷打折促销。

  通胀上升也拉高了整体销售数据。扣除通胀因素后,2019年上半年零售额实际增速仅为6.7%,是至少2011年以来的最低增速。包括服务支出在内的实际人均消费也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同比仅增长5.2%,低于第一季度5.4%的增速。

  所有这些都与中国疲软的出口和仍在恶化的劳动力市场所反映的情况相吻合。基础设施投资的企稳令人鼓舞,并可能有助于提振工业需求,防范工业部门的金融风险。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工业增加值尚未反弹:第二季度名义增长率持平于6.8%,平均借贷成本仍然很高。

  要让中国负债累累的工业企业维持正常运营,并保持消费和劳动力市场的稳定,中国经济还需要更多提振措施。投资者可以期待中国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