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继孙中山老舍后 他成为英国挂牌纪念的第三位华人

京港台:2019-7-16 21:09| 来源:侨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继孙中山老舍后 他成为英国挂牌纪念的第三位华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英国牛津一座寻常的爱德华时期公寓楼前,近日挂起政府文化保护机构特批的一块名人故居蓝牌,“蒋彝”两个汉字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报道称,对英国华人(专题)社区来说,这块牌匾来之不易、意义深远。因为尽管英国到处都是老房子,街头也常见很多人类近现代史上名人故居的蓝牌子,但是有华人名字的故居纪念牌可说是凤毛麟角。

  

  北京参考消息网16日报道,英国牛津市政府近日专门为与英国颇有渊源的华人艺术家蒋彝特设故居蓝牌,纪念他对英国华人艺术与文学的贡献。据介绍,算上蒋彝,英国一共有3块华人故居蓝牌。此前两块分别是在伦敦西城的中国作家老舍故居和英格兰北部赫特福德郡孙中山故居。如今,牛津有了全英国第3块华人故居蓝牌,上面写道:“蒋彝,艺术家与作家,也称哑行者。”

  以“哑行者”为不少英国文化人所熟知的中国艺术家蒋彝1933年抵达伦敦。其后18年,他先是出没于伦敦北城富人区汉普斯特德的文学艺术圈,随后又抵达大学城牛津。1955年,他移居美国;1975年,他重回离开40多年的中国,两年后去世。漂泊半生的蒋彝,最终魂归故乡江西庐山脚下。

  1903年出生于中国江西的蒋彝因名画家父亲的鼓励开始画画习作。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许多中国艺术家与知识分子前来欧美学习,钻研政治、法律、科学与文学,将新思想和观念带回中国。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在学成后返华,但包括蒋彝在内的另一些人士在海外旅居数十年后才最终返回中国。

  蒋彝1933年前往英国。那时,伦敦和利物浦已分别有规模不大但十分重要的华人社区。这一群体是在19世纪后期逐渐形成的。

  当时的英国社会对华人充满偏见。到伦敦3年后,蒋彝前往大学城牛津讲课。那天正赶上纳粹德国对伦敦实施战略轰炸,他在伦敦北区汉普斯特德的家被破坏。他或许自己也没想到,原本只是在牛津计划短暂逗留,结果一住就是15年。期间,他以“哑行者”为笔名出版了《牛津画记》。

  蒋彝的第一本画记出版时正值华人知识分子开始将自己的文化和思想直接介绍给西方受众之时。他笔下的《哑行者》系列,通过华人的视角和笔墨观察英国百态。

  善诗文、工书画的“哑行者”蒋彝很快在英国一炮而红,并开始往返于伦敦与牛津之间。

  据介绍,蒋彝还出版了一系列儿童书籍,教英国人学习中国书法,还在伦敦动物园画了数百张以中国朝代命名的熊猫——“唐”、“宋”与“明”。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英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