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美通话北京乍现新名字 他此时登场大有玄机

京港台:2019-7-13 11:15|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美通话北京乍现新名字 他此时登场大有玄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美贸谈在"习特会"后重开,中美贸易谈判高官周二(9日)晚通话。值得注意,周二参与通话的中方代表除中方牵头人国务院总理刘鹤,中国官媒还特意提及商务部长钟山,而在美国官方事后发佈的通报中,也有类似状况。分析相信,这意味着以钟山为首的具国际贸易谈判经验官员将在未来谈判扮演更重要角色。

  

  此前,类似通话一直遵循着一对二模式,中方是刘鹤,美方则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和美国财长姆钦(Steven  Mnuchin)。钟山虽在2月一度加入谈判团队,但在中国官方通稿中,从未提及他参与通话。因此,此次钟山被特意提及备受注目。

  现任中国商务部部长的钟山,在调任北京出任商务部官员前,曾长期在中国对外贸易发达的浙江省工作,先后担任浙江省两家从事出口贸易的国企负责人、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以及分管对外贸易的副省长职务,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丰富的实操经验。

  这有助他于2008年调赴北京担任商务部副部长,随后成为中国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正代表(正部长级)。2017年2月起,钟山晋升中国商务部部长。

  王受文也具国际贸易谈判经验

  从钟山这种背景看,他直接参与中美高级贸易官员通话,意味中方有意提升谈判能力,应对美方咄咄逼人。而此前,中方谈判团队中排名较前、拥有较深厚国际谈判经验的官员,只包括负责北美事务的副部长王受文等。

  此外,由于北京近日对待中美贸易协议的态度转硬,包括仿照美国"实体清单"设立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收紧稀土出口管控等,预示着未来中方团队或加入更强硬成员。《纽约(专题)时报》报道,这位官员将是中国商务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俞建华。

  俞建华是一位与美国官员和世贸组织进行了28年贸易谈判的资深人士,在4月中旬从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的职位上回京,被指"最令人生畏"。据去年8月前担任美国驻京大使馆最高贸易官员的郭嘉明説:"他是跟美国打过交道中最精明的中国贸易官员之一。"

  美方谈判团队多是富国际谈判经验的鹰派

  事实上,美方谈判团队多属富国际谈判经验的鹰派。其中莱特希泽在1980年代曾主导美国对日贸易战,促使日本(专题)签下着名的《广场协议》。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着有《致命中国》一书,指控中国透过补贴向美国倾销,好比发动一场对美国造成致命影响的经济战争。

  相比之下,中方首席谈判代表刘鹤纵使有深厚财经知识,能洞察大局,但客观上欠缺国际谈判经验;在面对美方强硬派的进攻,或许颇有"秀才遇着兵"之局。

  因此,中国官方的资深谈判人员在中方团队中发挥更大功能,就有调整策略、强化应对美方能力的意味。

  观察人士指,在中美谈判将进入硬碰硬的攻坚阶段,双方将努力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需要极大谈判专业技巧,划定底线的强硬立场和审时度势的灵活性。分析相信,随着中国专业谈判代表和强硬派在贸谈中角色上升,将使中美下一步磋商擦出更多火花。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0: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