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护照没用 在华企业高管多忧心遭北京扣下问话

京港台:2019-7-13 00:53| 来源:RFI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护照没用 在华企业高管多忧心遭北京扣下问话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完全消除之际,有美国媒体昨天披露,一名在华美企业高管曾被中国当局下令不能离开中国。纽约(专题)时报说,十余位受访的美国企业高管、政府官员及经常访问中国的人士表示,他们对于中国政府骚扰在华美国人的事件感到越来越担忧。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国似乎想借科氏高管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信息。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美国商人在中国遭扣留骚扰,引发担忧。

  该报道说,6月初,美国科氏工业集团的一名华裔(专题)高管在访问中国时被警方告知,他不能离开其入住酒店的周边地区。随后,他被警方审问多日,并被禁止离开中国,直到美国国务院介入。

  纽约时报说,这名高管在中国的遭遇并非个例。据知情人士透露,6月下旬,一名前驻华外交官在北京一间酒店内被警方问话。今年早些时候,一名美国科技业高管在前往机场时被跟踪。一家行业组织甚至制定了应急计划,以防止其办公室遭中国警方突袭、电脑服务器被没收。

  十余位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美国企业高管、政府官员及经常访问中国的人士表示,他们对于中国政府骚扰在华美国人的事件感到越来越担忧。他们担心中美贸易冲突可能会使商人和前政府官员成为潜在目标。一些美国公司正在审视或加强它们的计划,以防止其员工身陷这样的处境。

  据纽约时报指被禁止离开还有人例:在某些情况下,被扣留的人是中国官员的美国籍子女,如中共前官员刘昌明的子女,以及公开表示自己被禁止离开中国的周永康儿媳黄婉。

  据联合早报今天相关报道,美媒指美企高管曾被令不能离开中国。据美国《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一名来自美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的高管上个月就被令不能离开中国,并被盘问了数天,不过他的护照未被扣押。他最终在美国国务院的介入下,才得以回返美国。知情人士称,中国似乎想借科氏高管事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信息。

  此外,中国当局也在同月尝试盘问一名前驻北京外交官。这名前外交官当时在北京筹办一场人工智能座谈会,而他在其下榻的酒店房被酒店职员告知有政府人员想跟他谈话。这名前外交官随后向与会的美国代表发电邮后便前去找这些官员。

  据了解,两名便衣官员要求这名前外交官跟他们回去回答问题。他们也向这名前外交官提出几个问题,包括他的外交身份、以及让他们看一看他的护照,不过他拒绝交出护照。

  该报道说,这名前外交官随后打电话通知美国大使馆人员,而便衣官员在几位资深外交官抵达后离去。

  有受访的商人、美国官员和时常赴华的游客对于中国当局可能拘留美国人,甚至阻止他们离开中国感到越来越担心。他们担忧中美贸易战将使美国商人和前官员成为潜在目标。

  联合早报引述纽约时报说,一些受访者甚至要求身份保密,以免被中国当局报复。

相关专题:美国,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华人社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