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46岁身价过亿,“央视第一女主播”怼人上热搜(图)

京港台:2019-7-12 10:12| 来源:FahionTripTB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46岁身价过亿,“央视第一女主播”怼人上热搜(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周,前“央视第一女主播”张泉灵接受记者采访的一段视频,突然在微博上火了起来,并且引发了广泛讨论。

  “张泉灵”这个名字有些人可能觉得陌生,但她主持过的《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时事新闻类节目,你一定知道!

  以大气、犀利又不失温度的风格广受好评的她,曾被称为“女版白岩松”。但在2015年,当时42岁的她却突然从央视离职,成功转型为女企业家。

  

  无论是在新闻行业,还是在商场上,她都是百分百的女强人!

  所以某位男记者问她:“作为一名女企业家,要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

  一向温和知性的张泉灵像是被冒犯一样,立刻“炸毛”,语气显得有些激动:“我明确告诉你的是,其实我有平衡,但我很讨厌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背后,本身就是偏见!”

  

  然后她在接下来的反驳中,连续提出了几个十分犀利的问题,一下子就戳穿了这个问题的虚伪与偏见:

  1. 你好奇这个问题,是因为你觉得我必须要平衡好家庭与事业才对,但这其实是错的;

  2. 社会对于女企业家过分苛刻,觉得你不仅要管好公司,还得管好孩子和家庭,不然你就不是一个好女人、好妈妈,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3.你们采访男企业家时,会问平衡性问题吗?你问过谁?他怎么回答的?

  这一系列的辩驳与质问,立刻让男记者慌张了起来,结巴着说:“呃……他们是母亲居多,母亲承担这个角色比较多。”

  what,这个回答是什么鬼啊?

  

  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纵观那些成功男企业家的演讲和自传,他们几乎人人自称全年365天都扑在工作上,却鲜少有人问他们:

  你是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你的父母、老婆、孩子怎么办呢?

  

  即使有人问出来,他们也会很自豪的说:“我好几个月没回家了,孩子都不叫我爸爸了,但我老婆特别支持我工作!”

  而社会大众也觉得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所以视频最后张泉灵一阵见血的指出:“如果我告诉你我不管家里,你会觉得拉到了至宝,你会觉得我不成功;但为什么你问到男性不管家的时候,你不会觉得他的人生有缺失呢?”

  

  

  不仅是女企业家,但凡稍微有点事业心的女人,几乎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你是如何兼顾好家庭与工作的?

  身兼演员、母亲、妻子等多重身份的马伊利,前段时间做客某访谈节目时就被问到了。

  她用非常坚定的语气坦言:“我绝对不相信谁可以将光鲜亮丽的职场成功女性,与一个优秀合格的妈妈兼顾,绝对不可能。”

  

  还有同样女强人形象的姚晨,在2018年的《星空演讲》中更是直接向大众抛出问题:

  “这些年我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是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的?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没有人问我先生同样的问题?”

  

  这个问题仿佛成了“女性专属”,但在社会普遍鼓励女性追求事业的同时,却又不曾帮她们卸下部分“家庭重担”,是真的非常不合理啊!

  女性在25岁—35岁是事业上的黄金期,也是生育时钟上的黄金期。社会的固定认知是:女人为了生孩子,放弃事业是很正常的事情,甚至被视为是“女德”。

  而作为一个普通女人,我们甚至不需要去平衡,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只需要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家庭里就好了。

  但这真的公平吗?同样是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同样是经历了高考的大浪淘沙、同样是在激烈的职场斗争中生存下来的,凭什么我们就要放弃事业去回归家庭?

  

  凭什么我们拼命工作做出成绩时,就得不到平等的赞扬,还要被歧视“不顾家”?

  凭什么我们就非得在家生孩子带娃、做家务,要靠“牺牲”来获得他人的认可?

  凭什么男人们都做不到事业家庭双丰收,却逼着我们女人一定要兼顾才行?

  

  Fa姐作为一个自媒体人,熬夜到爆肝是常事,但每次半夜翻朋友圈,就会发现和我一样凌晨3点不睡觉的人还有:刚生完娃的妈妈们。

  Van是我的闺蜜,28岁,经营自己的健身工作室,儿子快满1岁,纯靠自己带娃。她跟我分享了她作为一位“创业妈妈”的24h时间表:

  “每天6点起床,收拾自己和娃儿,准备好宝宝的辅食和我的健身餐;

  然后8点半去店里开门,把娃儿放在爬行垫围栏里让他自己玩,我开始一天的工作,包括会员登记和接待等等;

  下午4点和晚上8点我有两节瑜伽课要带,孩子就放在旁边,我还要分出神来看着他;

  晚上10点等所有会员和教练都走了我才关门,抱孩子回家洗澡睡觉;

  等到半夜12点我可以稍微松口气,但必须得算完店里的帐目才能去睡觉;

  凌晨3点还得起来一趟,虽然现在不用喂夜奶了,但还得看看孩子有没有踢被子……”

  我一直自认为自己的工作够累了,但了解她的日常后,才真的觉得要窒息掉!

  所以我问她:“会有撑不下去,要崩溃的时候吗?”

  

  -

  她翻了下白眼,像是要哭了:“每时每刻都在崩溃好嘛!孩子在店里经常磕碰哭闹,生完他后我就没睡过一个整觉,店里的生意其实也不如之前好了,但我能怎么办呢?”

  “养孩子要花钱,他爸爸上班也忙,家里又没老人能搭把手。孩子是我自己生的,店也是我非要开的,都是心头肉,我没法割舍掉任何一个。”

  “但有时候看到那些要上班妈妈,每天早晚还要赶着去托班接孩子,就觉得我这样还算好的了,相对自由一点,起码没有职场压力和歧视。”

  

  她的话也让我想起了最近的新闻,经常看到职场女性因为怀孕或者分娩而被公司辞退。

  比如今天就有一个上了热搜,山东一位工作5年的女职员在孕期遭辞退,还被公司索赔13万!

  然后很多网友就表示了:自己在生活中就遇到过这样的事,孕妇歧视已经是职场中最普遍的潜规则,而且生完孩子后还会遇到一系列的排挤。

  这真的是当下最寒心的怪现象了:做全职妈妈吧,会被人否定价值,讽刺“没本事赚钱”,老公看久了说不定还会嫌弃你与社会脱节而去出轨;

  

  那做职场妈妈总可以吧,但这个社会却连平等竞争的机会都不给你!

  每天累死累活的,却还得不到外界的理解,一个劲儿给你施加压力,怪你做得还不够完美……

  

  

  据某项观察统计,有46%的女性会因为生育,而被迫暂缓职业生涯。

  其中超过六成的职场妈妈在9小时工作外,还要挤出4.6小时的时间照顾宝宝,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

  所以比那些996的社畜更惨的,其实是这些007的职场妈妈啊!她们一边心力交瘁的带着娃,一边还要衣着光鲜的出现在办公室。

  

  但却仍有一种诛心言论说“所有职场妈妈都欠孩子一句对不起”,就像韩剧《未生》里的台词:

  “职场妈妈是罪人,在公司对老板是罪人,在家里对老人孩子也是罪人。”

  真心希望大众舆论在鼓励“职场妈妈”重回战场的同时,也请将她们肩上过重的家庭责任分担一部分去,因为育儿是父母双方共同承担的责任,绝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

  

  她们鼓足勇气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每时每刻都在家庭与工作之间挣扎,完全放弃了属于个人的时间与空间。

  她们的生活不是必须交出“双百分答卷”的考试,平衡家庭与事业才是最大的谎言与恶意。

  所以请不要再说什么“女子本弱,为母则强”的屁话,更不要压榨她们有限的精力和生命力。旁人能尽量多一点宽容,家人也要多帮忙搭把手才对啊!

  

  如果有一天,我终将会被人问道:你是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的?

  那么在此前我会努力赚钱,好让我请的起保姆、少管点家里的琐碎事;我也会坚持健身,保持好的体力才能抱得动娃、加得了班、斗得了奇葩和小三。

  但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好心态,然后当有人问出这个问题时,能笑着怼回去:

  关你屁事!你自己兼顾好了嘛?

相关专题:美女主持,央视,主播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