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重启贸易谈判,美中关系斗而不破?(视频)

京港台:2019-7-9 03:01| 来源:VOA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重启贸易谈判,美中关系斗而不破?(视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在美中两国领导人大阪峰会就贸易休战达成共识后,双方这个星期重启贸易谈判。特朗普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说,两国的高级谈判代表会先通过电话进行谈判,双方也正在安排举行面对面谈判的日期。尽管美中贸易谈判重回正轨,但是双方在一些原则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的分歧。

  中国总理李克强最近宣布的一些改革举措是否有利于推动谈判取得进展?美中两国的谈判代表能否在新一轮的谈判中克服障碍,相向而行,找到折衷方案?他们又能否安抚各自政府内部主张绝不退让的强硬派?在大国竞争的大背景下,美中关系是否会出现斗而不破的新模式?

  参加讨论的嘉宾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历史学者、独立时评人章立凡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提前在2020年取消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他还表示,中国明年也会减少在增值电信和交通运输领域对外资准入的限制。怎么看李克强宣布的这些经济改革举措?这是为美中贸易谈判铺路而做出的一种姿态还是什么?

  章立凡说这应该是一种姿态。现在来看这几个领域都是国外投资人最常抱怨的领域,一直要求中国在这些领域进一步开放,因此这次谈判中,这些领域的开放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还有例如外资和能够离开中国的资本都在纷纷撤离。

  这种情况下,能够争取外资留在中国,并为此提出一些有诱惑力的条件,可以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增长,也为美中贸易谈判表示一种姿态。但是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把自己的信用破坏殆尽了,不光是最近的美中谈判,也包括多年前加入WTO时候的承诺,也没有兑现。现在投资人是否还继续信任中国政府,也是问题的关键。

  怎么看中国最具采取的这些举措,包括向美国购买大米和农产品?

  胡平说这些举措当然是为贸易谈判做铺垫。贸易谈判的条件有些涉及中国法律的改变,有的涉及中国的社会结构改变,与这两者相比,多买美国产品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同时购买美国产品也是美中双方的迫切需要。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我们要和盟国密切合作,不从华为(专题)采购,但是要把低水平芯片卖给华为,保证华为的运作,从而把中国带回谈判桌。

  中国在采取一些举措的同时,也做出了一些比较强硬的表态。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上星期四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华盛顿和北京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这是中方的谈判底线吗?

  章立凡说未必,这可能只是中共的一种习惯,他们习惯在关键时刻叫板。这种事情此前也发生过。中美贸易五月份中断以后,中国掀起反美浪潮,这也是一种要价方式,希望通过一场上甘岭一样的战役,让美国回到谈判桌。

  美方也很希望达成一个阶段性协议,以便于美国总统大选连任,中国抓住了特朗普的这个心理的意图也是存在的。还有一种就是赌徒心态“输打赢要”,输了就继续打,赢一点就拿一点,能讹多少就拿多少。

  现在中国经济压力大,如果美国继续加征关税,中国经济前景惨淡,体制内抱怨声浪渐大,同时也有体制内其他派系的逼宫,这些都在给领导人施加压力。综合以上现状,现在要做出强硬姿态对于中方谈判来说有一定的必要性。

  除了取消全部关税以外,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副总理5月10日在美中两国终止贸易谈判后对中国媒体谈到了中方的另外两条底线,即贸易采购数字应当符合实际,以及协议文本的表达方式必须为中国民众所接受,不能损害国家主权和尊严。在新一轮的谈判中,美方会在这两个问题上做出让步吗?

  胡平说中方所说“加征关税取消”态度强硬,没有留存余地。这就意味着美国如果不能满足中方的这点要求,就有可能达不成协议,但是中方的这个诉求按理说也讲的过去。美国其实也并不坚持协议签订之后还保留加征关税,美方关心的是加征关税可以作为制裁手段,监督中方遵守协议。

  关于中方提出的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协议表达不能伤及国家尊严等等,我们都没有看到文本的具体表述,因此难以判断。

  在中国,美国加征的关税给经济和就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突出。中国在今年5月的贸易谈判中毁约,被认为是受到强硬派的压力。习近平(专题)这次能够顶得住国内强硬派的压力吗?

  章立凡说习近平现在的处境非常困难,身处各派夹缝之中。一个是强硬派以民族主义、国家主权来施压,质疑的是领导人的领导能力,如果接受这个协议,就不配待在现在这个位置上。中国是面子文化,这个杀伤力比较大。

  刚才我们讨论“协议文本的表达方式必须为中国民众所接受”,这个的确是强硬派可以施压的内容。这一类东西如果给公众一个“丧权辱国”或者是不平等条约的印象,就会受到激烈的反对,国内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情绪就会高涨起来。

  此前我们看到文宣部门的所谓“声讨投降派”的宣传,他们未必是想和美国搞坏关系,但是他们想让现任领导人下台,因此他们利用了这个局面。包括香港(专题)的反送中事件,也被变相利用向领导人施压。总之强硬派是从意识形态方面施压。

  另一部分人是实际负责经济工作的,实际当家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他们当家越来越难,他们也希望尽快结束中美贸易战,这些是比较务实的人,他们在经济工作中的地位又非常重要。因为意识形态是嘴皮子上的东西,真正要命的还是经济命脉。因此我们回顾李克强的承诺,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内主和派、经济官僚的意见。

  作为领导人,他可能也有他的盘算。你们都给我施压,船要沉了,你们又不接受我的妥协,大家一起完蛋。船员威胁船长的时候,船长也可以反过来威胁船员。这个结果也不是体制内各派愿意看到的。最终可能是夹缝中领导人要保住他自己的权力,保住党的家业来威胁各方不要太过分,这可能是他当下要做的。

  有分析认为,美中贸易谈判虽然重回正轨,但双方的谈判代表都面临一项更具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安抚各自政府内部主张绝不退让的强硬派。特朗普总统正面临2020年总统大选的选战压力,除了要面对民主党的批评以外,他还必须应对受关税影响的美国商界和农业州的支持者的不满情绪。一些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担心,特朗普总统会为了出于选战的需求而在谈判中做出过多让步。

  胡平说特朗普当然面临大选压力,这是非常实际的压力。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票仓、农业州的选民都摇摆起来了,特朗普就不能连选连任了,其他就无从谈起。为了连任,他一定会采取各种办法。

  如何看待这次谈判的前景?双方都在念拖字诀吗?

  章立凡说对于中方来说,继续拖,达不成协议,有利于向特朗普总统施压,毕竟他面临大选压力,或许会给中方较多让步。但是特习会的过程大家也都看到了,很多网友对特朗普不满,认为他投降了。但是章立凡不这么看,章立凡认为特朗普还在征收加征的关税,也在继续与中方谈,这也是一种消耗对手的办法,从开水煮青蛙到温水煮青蛙,增加青蛙的痛苦。这次中方答应购买美国的农产品,这说明中方已经在帮特朗普在安抚农业州了。这对特朗普的选情有利,特朗普继续加征关税,并把关税用来补贴农业州,对于保住票仓有利。

  但是再拖下去对双方都不利。中国的就业、资本出走、财政税收都是问题,现在又在强调机构改革,搞所谓的精兵简政。美国这方面的压力相对要少一些,美国政府成本也很大,但是还能够运转。美国股市的牛市的确有衰退迹象,但不会那么猛烈。中国的倒有些挺不下去了。现在就看谁能挺得更久了。

  胡平说现在中美双方对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太看好。但是他们都摆出一副不怕拖的姿态,尽管双方都有达成协议的迫切需要。对外放硬话,恰恰表示自己迫切达成协议,又怕被对方小看,在谈判中处于下风。贸易战毕竟是消耗战,双方都在失血。对方失的血并不能流到自己的血管里去。贸易战并没有让美国获得收益,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为何不无限期打下去呢,可以白占便宜?

  胡平说习近平是中国最大的强硬派。可是刘鹤被美国认为是温和派,对这样的搭配章立凡说中国人的特点是两面派,也有可能是表面强硬,内心想要赶紧结束不利形势。所以很多强硬表达未必是真的强硬。也有可能是习近平确实希望做强硬君主,治理全球,但是形势勉强。刘鹤也是在代人受过,主公多变,还要替主公挨板子。这次刘鹤的角色很苦,忍辱负重。

  为什么不启用王岐山来进行经贸谈判?胡平说就相关业务的熟悉程度来说,刘鹤更强。习近平个人对刘鹤更信任。尽管习近平并不完全认同刘鹤的经济观点,但还是启用刘鹤。另外王岐山强势,不想刘鹤那么听话。

  在美国,不少人主张美国与中国进行经济上的脱钩。特朗普总统的关税战所起到的一个作用是重整全球的供应链。我们看到,受关税影响,美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把生产迁出中国,像惠普、戴尔科技集团、亚马逊和微软等大公司也正在考虑将生产大举迁出中国。美中之间进行经济上的脱钩可能吗?

  章立凡说这个可能是存在的,也是中共最不想看到的。虽然中共高调强硬,但是一再强调斗则俱伤,美中贸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说明中共的真正心里。

  中国加入WTO之后变成世界工厂,只是负责生产部分,真正高科技的研发还是在美国。这在当时来说的确是对双方有利的。但是中国依靠低人权工厂崛起,成为美国最大对手。特朗普看到这一点,重整全球供应链,就是要摧毁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这对中共不利,如果失去世界工厂地位,中国不仅会失去大量外汇,还会失去能够偷窃知识产权的渠道,这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也是不利的。美国真的要和中国经济脱钩,这是对中国致命的。

  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美中两国即使达成了协议,但协议能否得到实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另外,美中完全不同的经济模式之间存在的内在矛盾也会导致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怎么看这个问题?

  胡平说签约容易,实施难,难在缺乏仲裁机构、监督机制。美国不卖高水平的芯片给中国,但是你的盟友转手卖给中国你能怎么办呢?如何惩罚呢?就算美国想实施制裁措施,力度也是有限的。

  美中之间的问题也不是贸易战就能解决的。中国的低人权工厂优势得到克服,中国的经济体制也能得到改进,中美关系也会得到改善。如果在人权方面没有施加太多压力,特朗普总统就很难达到他的目的。

  怎么看美中关系的前景?这个关系能否做到斗而不破?

  章立凡说如果习近平是理性的领导人,他处于保住自己的权力和中共地位的要求,他会尽量避免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预言的中美之间破坏性的冷战,因为这种冷战拖垮的首先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自己。胡平说美中之间的竞争关系在未来一定会大大超过合作关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1: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