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酒国”与“国酒” 一瓶茅台背后的“政治攀附”

京港台:2019-7-5 02:58| 来源:多维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酒国”与“国酒” 一瓶茅台背后的“政治攀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围绕茅台酒经销权而来的争夺,为袁仁国及他所攀附的中共高官,创造了巨大的上下其手的灰色空间(图源:VCG)

  在中国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于1993年著作的一部拉伯雷式的充满夸张和讽刺的小说《酒国》(又名《酩酊国》)中,他描绘了一个以酿造奇酒和疯狂饮酒闻名的“酒国市”。这个城市里的重点攻关项目都和酒有关。小说中的人物宣传部副部长金刚钻,凭藉千杯不醉的酒量和方圆数百米内能闻到酒香的嗅觉,从一个煤矿小学老师升为政界高官。

  在莫言那里,酒国中的酒俨然成为权力的等价物和象征。

  有时,想象并不比现实更加荒诞。

  北京时间6月28日,中国最高检察院官网发布消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涉嫌受贿罪一案,于6月27日提起公诉(电视剧)。贵州省纪委监委此前通报,袁仁国涉嫌的罪名中首当其冲的一条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

  随着袁仁国操纵茅台酒经营权而来的权钱交易和政治攀附内幕被揭开,也让外界看到在中共官场中,一瓶酒是如何成为权权交易和权钱交易的等价物,甚至是权力本身的象征。

  从简单的白酒到奢侈品

  近两年,茅台酒经历了一场股价狂欢。6月27日,贵州茅台股价正式突破1,000元人民币(专题),这也使其成为本世纪以来中国股市首只突破1,000元的股票。而2018年10月份,贵州茅台股价只有509元,短短8个月的时间,作为中国沪深两市最贵股票的贵州茅台股价再翻一倍。茅台也从刚开始在白酒行业内的二线品牌,一跃成为了中国就身价而言最顶级的白酒。

  贵州茅台这个酒品牌的不俗表现,引来中国选股专家赞叹,“茅台价格的上涨是价值投资者的胜利”,几乎就要把贵州茅台定位于“伟大的公司”之列。

  不仅是在资本市场,在市面上,茅台酒的价格也已水涨船高,不同档次茅台酒的单价从近两千元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人民币不等。不菲的售价让茅台从简单的白酒进化成为了一种奢侈品。

  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茅台酒开始飘飘然将自己的商标标注为“国酒茅台”,在中国民间话语中,“国”字头的称号总是带有些权力的色彩。

  在茅台的崛起之路上,限制经销商数量,制造市场“饥饿效应”的特许经营制度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外界也不能忽视,中共官场酒文化对茅台的追捧,与之一道促成了茅台的崛起。以至于,人们已分不清,在茅台超乎寻常的股市溢价和高昂的售价中,有多少是市场营销的成功?又有多少是权力追捧的产物?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