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20万美元!沙特“永久居住权”谁会买?

京港台:2019-6-25 08:31| 来源:北京商报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20万美元!沙特“永久居住权”谁会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摆脱沙特严重的“石油依赖症”。

  沙特“绿卡

  在全球,宗教法律较为严格的沙特阿拉伯过去并非理想的移民(专题)目的地,不过这不重要,因为现在,沙特推出了新的政策。6月23日,据路透社、彭博社多家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开放了其旨在吸引外国投资的永久居留权申请计划,申请该计划的门户网站正式向公众开放。

  类似于在其他国家适用的绿卡制度,沙特推出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吸引拥有高技能的外籍人士。当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想拿到沙特这张“绿卡”,还有一定门槛。根据沙特政府的安排,申请者首先需缴纳80万沙特里亚尔(约合21.3万美元)的费用。除了这一支付高额费用外,申请人还必须年满21岁,有偿付能力,无犯罪记录并有健康证明。

  如果觉得80万沙特里亚尔有点贵,那么沙特政府还提供了一个更便宜的选择,即一年的可续签居住权,申请费用为10万里亚尔(约合2.67万美元)。

  “这个特别居住权是为对沙特发展做出贡献且促使沙特迈向繁荣的医生、工程师、投资者等人而设,”彭博社引述沙特国家最高咨询组织舒拉议会成员阿梅纳的话表示。上个月,舒拉议会成员以76对55票表决批准了这项新的居住计划,申请该计划的门户网站已经正式向公众开放。

  这两种居住计划的好处显而易见。据了解,过去,沙特实行较为严格的入籍政策,外籍人士很少能入沙特国籍。目前,在沙特阿拉伯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人超过1200万,而他们的签证制度要求他们必须得到沙特雇主的担保,并在他们想要离开这个国家的任何时候签发出境和再入境签证。

  一旦通过了沙特的新居住权计划,外籍人士将会获得更多自由,可以在沙特购买房产,也可以在无需沙特人担保的情况下进行商业活动、更换工作,自由流动,并为家庭成员提供担保签证。

  招揽人才

  “沙特这一新政策的着眼点有两个,一是吸收投资移民,二是吸纳人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从事中东问题、民族与宗教问题研究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表示,目前,沙特的确处于人才相对短缺的状态。

  沙特政府的目的显而易见。沙特经济和计划部长图瓦伊里在声明中表示,沙特正引进外国投资者和专业技术人才,新计划可让位于沙特或想进入该国的跨国企业受益。“这也将能确保包括已住了几十年的居民和侨民,都能对沙特的经济做出贡献,并进一步巩固财政国库和维持强劲的经济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6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就首次提出了长期居住计划的想法,这是他的减少经济对石油依赖、促进外国直接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开放的沙特并非个例。近年来,海湾国家均在努力吸引人才和投资者的眼球。去年11月,去年11月,阿联酋内阁批准通过了对投资者、企业家、科研人员、优秀学生和特殊技能人才的长期签证政策。

  该政策规定,在阿联酋投资房产价值500万迪拉姆(约合136.15万美元)及以上的投资者可获得5年居住签证;投资1000万迪拉姆(约合272.29万美元)及以上、且至少60%投资额来自非房产的投资者,可获得10年居住签证。此前,卡塔尔此前也通过了一项法律,授予部分外籍人士永久居住的资格。

  这种方式的直接收入颇丰。阿联酋政府已确定了第一批来自70多个国家的可以获得长期居住福利的外国居民,而这6800人累计投资将达到1000亿迪拉姆(270亿美元)。

  当然,除了直接利益之外,沙特协商会议议员、经济学家法赫德·本·朱马还表示,新居住计划将吸引富裕外籍人士在沙特投资,雇用沙特公民,还将使外国人在沙特的一些经济活动合法化,“商店和超市的所有人将纳税,这有利于政府掌握他们的汇款和财务细节。”

  服务“2030愿景”

  “目前沙特最大的内政外交战略任务就是实现沙特王储提出的“2030愿景”,加快国家经济转型,摆脱石油依赖;而要实现这个愿景,就需要人才,沙特政府的确抓住了关键。”董漫远直言。

  对于沙特而言,投资和人才直接勾连的就是“2030愿景”。自“2030愿景”提出以来,沙特的改革之路并不顺利。作为支柱的沙特阿美IPO计划几经波折,仍然遥遥无期。去年10月,“卡舒吉事件”爆发,更是对沙特的投资环境造成了显著冲击。

  今年1月,沙特宣布启动国家工业发展和物流计划,希望在2030年前吸引投资超过4260亿美元,促进沙特经济多元化。与此同时,沙特2019年的财政预算规模则达到11060亿里亚尔(约合2950亿美元),再创新高。

  大规模的投资和产业振兴计划,需要依赖国际资本和技术的引入。但沙特财政支出的空间和公共投资能力并不被看好。目前,国际油价持续位于地位,沙特仍背负沉重的财政负担。2019年,沙特预计将连续第六年出现赤字,将达到350亿美元。

  此次提出的长期居住计划成了沙特的捞金新手段。王储穆罕默德曾在提出时就预测,到2020年,该计划将产生约100亿美元的年收入。

  虽然沙特对新政寄予厚望,但相较于阿联酋的富有、美国的科研环境、希腊的舒适气候以及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而言,沙特的吸引力或许并不够强。除西南高原和北方地区属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外,沙特其他地区均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最高气温可达50℃以上,年平均降雨不超过200毫米。

  此外,严苛的宗教制度也让沙特的宜居性面临挑战。董漫远表示,沙特这个移民政策可能并非“普遍适用”,作为伊斯兰教的发祥地,沙特的宗教属性非常鲜明。某移民中介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沙特这个国家的确并非移民的目的地,也没有出台具体的移民政策。

  开放与风险并存。今年一季度,沙特的失业率达到12.5%,而在中东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增高、民族主义情绪增强的大背景下,沙特直接“贩卖”永久居住权,可能会引发当地人的不满情绪。

相关专题:沙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