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脸书拟绕过银行发币,国际清算银行坐不住了(图)

京港台:2019-6-24 11:46|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脸书拟绕过银行发币,国际清算银行坐不住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18日,由全球社交网络巨头脸书(Facebook)主导的数字货币“天秤座”(Libra)测试网在GitHub开源上线。这个号称“将为数百万没有银行账户但有手机的人,提供更加无缝的转账”的虚拟货币引发全球关注。

  当地时间6月24日,路透社报道称,代表各国央行合作的国际金融机构——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23日表示,虽然银行并不会很快被挤出市场,但政界人士仍需迅速协调监管部门,以应对脸书等科技公司进军金融业带来的新风险。

  

  

报道截图

  “可能破坏金融稳定”

  周日,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年度经济报告中发表了一章关于大型科技公司在金融领域的内容,重点关注了社交媒体、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公司所持有的海量数据。

  报告称,目前,银行在支付领域面临着来自金融科技公司的外部竞争。而很多小银行,没有谷歌、阿里巴巴、亚马逊、苹果和易贝(eBay)等公司所掌握的深度数据。与通常依赖信用评分的银行相比,这些深度数据令金融科技公司拥有更为直接的优势。

  报告指出,收集大量的消费者行为和偏好数据,能够更详细地描绘出一个人的信用状况,因而科技企业进入金融业后,可能会迅速引发金融领域发生变化。

  值得一提,上周,脸书推出了自己的Libra加密货币,将业务扩展至支付领域。这引起监管机构和央行官员的关注。对此,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在掌握了大量个人数据后,大型科技公司的上述举措,可能会破坏金融的稳定

  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兼研究主管申铉松(Hyun Song Shin)说:“那些被银行拒之门外的人可能会使用大型科技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而这也会带来潜在的数据隐私和竞争问题。”

  “这涉及到竞争、数据隐私、金融市场和银行业,所有这些领域都有自己的监管机构,彼此之间需要协调。”这位专家表示,“而为使这种协调成为可能,我认为,我们的政治领导人需要作出更多的努力。”

  此前,界面新闻20日刊文指出,Libra的流通基于区块链的清算网络,不使用银行之间的清算网络。因此,Libra和所有加密币的流通,是不受银行之间的网络的限制的。

  

  

脸书计划发行数字货币Libra,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需要尽早关注”

  申铉松进一步指出,大型科技公司在金融领域引入了很多新的、非常陌生的元素,这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国际政策制定者从事的一些活动。“这是需要尽早关注的问题。”

  他还提到,在宣布Libra这一计划之前,国际清算银行与脸书方面进行了“礼节性的会晤”,但也只了解后者公开对外宣扬的内容。

  申铉松补充说,会晤并未提及Libra将受到什么样的监管,也谢绝透露何时实施。“现在Libra尚处于早期阶段,我们需要了解更多之后,才能做出判断。”

  路透社称,七国集团(G7)正在研究脸书的上述计划,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发挥带头作用。

  申铉松认为,这一重任可能会落在二十国集团(G20)的身上,但它们去年未能就对加密货币的监管达成实质性的共识。

  观察者网注意到,去年3月20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了G20联合公报。公报将加密货币定义为资产而非货币,承认其提高金融经济效率和包容性的优势,但也对其逃税、洗钱、恐怖融资等问题表示关注。

  尽管面临种种挑战,但国际清算银行表示,就算科技巨头向金融市场大举进军,这也只占到银行存款总额的一小部分。

  “银行也不会马上面临被挤出市场的危险。在这方面危言耸听是不对的,因为银行仍然拥有非常大的优势。”申铉松说道。

  美国将审查Libra项目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脸书曾就Libra发布白皮书称,该数字货币将由真实资产储备作为担保,每Libra数字货币都会有对应价值的一篮子货币和资产做信任背书,并受Libra协会的创始成员监督,每位创始成员负责运行一个验证者节点。

  同时,为避免标的资产波动所带来的币价波动,Libra并不与单一货币“挂钩”,选择的储备资产除了信誉良好的现金外,还有政府货币证券。而这也被外界视为“稳定币”(stable coin)。

  对此,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撰文指出,稳定币是要依附于法定货币的记账单位功能,也就是维持和法定货币的等值。它可以起到记账单位的作用,主要的作用是支付手段,提高支付的效率。

  “但我们现在还没看到稳定币的落实机制,怎么维护和法定货币的持续等值,所以是不是记账单位需要打个问号。”文章称,对稳定币而言,跨境支付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跨境支付涉及到反洗钱、资本账户管制,也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

  对于Libra等数字货币,国际社会也不乏担忧的声音。

  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报道称,脸书的Libra计划在美国遭遇多方叫停。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于7月16日召开听证会,审查脸书Libra项目。这是全球政策制定者对该项目持谨慎态度的最新动向。届时,听证会将会探讨该项目可能引发的任何数据隐私问题。

  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成员、参议员谢罗德·布朗认为,脸书已经变得“太大、太强大”。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能允许脸书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从瑞士银行账户中运行这种有风险的加密货币。”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也强调,脸书货币必须经受实践检验,同时必须确认它不会被用于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

  而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则认定,电子货币永远无法取代主权货币,“这方面主权必须掌握在国家手中,而不是在只为满足个人利益的私人企业手中”。

  英国天空新闻评论称,Libra可能会影响全球经济,“到目前为止,货币几乎完全由政府控制。现在,一家公司正在推出一个全球性的替代方案。这并不一定是坏事,但全球政府体系还没有做好应对新事物的准备。”

相关专题:Facebook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8: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