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诗词才女武亦姝毕业了,她作词作曲给母校写了首歌

京港台:2019-6-23 09:03| 来源:文汇客户端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诗词才女武亦姝毕业了,她作词作曲给母校写了首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时光今晨忽然悄悄来叩我门,说将要起航,一切可都收拾妥当,我慌忙起身,细打点行装,一共恰好是三年长……”

  一声蝉鸣,青葱盖过了枝头的新绿。复旦大学附属中学2019届高三学生前两天迎来了他们在学校里的最后一场盛典——毕业典礼。

  临近尾声之时,校合唱团成员唱响了这首名为《红墙边》的原创毕业歌曲,6分钟的时间里,不长不短的三年时光被拆解成一个个细碎而动人的片段,记忆里的浮光掠影,让这群即将扬帆远航的少年少女红了眼眶。

  其实在复旦附中历届毕业典礼上,已经出现过许多原创毕业歌曲,但大多是学生根据既有的歌曲重新填词,而这一次,歌词、作曲、编曲均由学生亲自操刀,这也令这首歌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也正是因为这首歌,“武亦姝”这个名字再次进入我们的视野。

  作为《红墙边》的作词人,她同时参与了作曲。

  只不过这一次,她不是两年前那个惊艳四座的“诗词才女”,也不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总冠军,她只是复旦附中2019届10班的一个普通学生,一个用文字和音乐,向母校、师长、同窗表达绵绵情意的普通的高中毕业生。

  

  

本文图片均来自文汇客户端

  《红墙边》完整歌词如下:

  时光今晨忽然悄悄来叩我门

  说将要起航 一切可都收拾妥当

  我慌忙起身 细打点行装

  一共恰好是三年长

  走到寝室门口 一摸忘带了钥匙

  五点多从窗外 正落进来斜阳

  想起昨夜看到月光挂满了树枝

  盘着腿和室友 聊了一个晚上

  相辉楼走廊尽头有油画的味道

  食堂二楼靠门坐冬天当心凉

  少年暗暗琢磨着想把这球接好

  稍稍一不留神却摔在了地上

  你会记得吗 这里有十七岁的时光

  有日出日落 有岁月漫漫长长

  有少年我紧握 热烈干净梦想

  从这里出发 而向天地四方

  盼着笃志楼在一天天地长高

  路边小梧桐 等待叶子落了又长

  有天下过雨 走路没注意

  我踏进了它脚下水塘

  明天周五回家衬衫却还没晾干

  下午要默写现在想起得看看

  文化节汇演前一天失眠了一晚

  闹钟仍然搁在清晨五点半

  办公室门外犹豫不知该不该敲

  老师开门笑问是否有事找

  操场上有人总是坚持在夜跑

  回去的时候落下了一身月光

  你会记得吗 这里有少年在燃烧

  有蓝天高高 有来路弯弯绕绕

  有一天下课后 你对我轻轻笑

  快看你桌角 书页藏着阳光

  我肩上行囊 装着日月天地你我

  “请千万珍重” 你曾笑对我说

  从此行过万里 去看天地阔远

  一到红墙边 就又变回少年

  回到红墙边

  一到红墙边 就又变回少年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2017年那个春节,央视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开播后,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16岁高中生武亦姝因亮眼表现火速“走红”。无数网友们表示被她“实力圈粉”,更有人形容她“满足了人们对古代才女的幻想”。

  

  在当时的节目中,这个穿着长相都带有古典气质的女孩凭借深厚的诗词功底从容应对挑战,以本季目前“个人追逐战”最高分获得者的身份进入争夺攻擂资格的飞花令环节,最终战胜上期擂主北京大学博士生陈更,攻擂成功。

  

  

  当期节目中,飞花令的主题字是“月”。几番较量过后,武亦姝念出《诗经》中《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不仅把对手陈思婷说“蒙”了,更令评委露出惊喜之色。

  

武亦姝攻擂成功后,原擂主陈更用一句:“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表达了由衷的赞美。

  

  后来,武亦姝在接受文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从初中六年级开始与诗词正式结缘。

  “广泛阅读,读到喜欢的诗词就反复读、反复背。”天赋固然需要,但后天的勤学才是其成功的秘诀。而这些旷日持久、一点一滴的浸润和积累,成就了她如今“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模样。

  

  

  除了诗词以外,武亦姝也毫不掩饰对汉服、云锦、缂丝等蕴含中国传统工艺文化的事物的喜爱。另外,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写字也是一大消遣爱好。尽管没有学习过书法,但她仍写得一手好字。

  

  在武亦姝心里,她的三大“男神”是陆游、苏轼和李白。

  武亦姝喜欢陆游的原因,是因为他“可爱”。

  比如,陆游写过:“我与狸奴不出门。”意思就是:“啊,天气不好,风雨那么大,我就不出门了,在家摸猫。”

  又比如,陆游有句诗:“千金不须买画图,听我长歌歌镜湖。”意思就是:“哦,你们不要花钱了,我写的比他们画的好!”

  

  武亦姝能够感知到,陆游的性情中有非常可爱有趣的一面,而他的作品除了沉郁顿挫之外,还有一种很特殊的温柔和深情,有时候也可以很明快清新,“读着很舒服”。

  而苏轼的人生态度则是打动武亦姝的理由。有些人在解析苏轼的作品时,认为他是为了排解内心忧愁故作轻松,但她从来不这么看。

  

  在武亦姝的理解中,苏轼的性格是真的豁达开阔,“可以根据人生境遇调整心态”,这种人生观相当了不起,因此读东坡词可以“让人有好心情”。

  说起李白时,武亦姝流露出一股小女生情态,认为李白的形象非常浪漫。

  很多人惊讶于她的诗词储备量,但在她心里,喜欢诗词是一件很单纯的事。

  “古典诗词中蕴含的美感和情意,现代语言很难给人这种感觉。”武亦姝这样说。

  

  两年多过去了,当时令很多人印象深刻的“小才女”即将成为一名大学生。时光的馈赠让她更加从容、更加坚定。

  在日前的毕业典礼上,武亦姝还作为优秀学生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这三年来她的“附中印象”——

  有教会学生用热情的眼光去审视生活的语文组;

  教会学生踏实严谨之重要的数学组;

  又酷又讲逻辑的英语组;

  向大家呈现深妙学科魅力的物理组;

  搭建完美实验装置的化学组;

  总有出人意料默写和很晚仍在答疑的历史组;

  以及政治组温暖又可爱的小红帽;

  

  她感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教会了学生用克制而理性、真实又温暖的眼光看待世界,成为一个独立大写的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学术教育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