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宣布川习会的时机 中方拿捏得不可能再好(图)

京港台:2019-6-20 02:39| 来源:联合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宣布川习会的时机 中方拿捏得不可能再好(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为了儘早达成贸易协定,川普从今年2月开始就一直公开提到计画与习近平(专题)会面,贸易谈判五月破局后,他还加码表示,如果习近平不出席大坂G20峰会,与他举行峰会,美国将对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徵关税。

  最近大陆舆论大批亲美派,但大家都知道,经贸部长级谈判陷入僵局,一定要靠高峰会,两国领导人以政治意愿推动,才能继续谈下去,不过中国官方一直闷不作声,希望能够在最后一刻找到机会出手。

  结果在台北时间十八日晚间,川普先发推特,表示已与习近平通过电话,两人将在G20进行会晤,双方团队也将在会晤前开始进行讨论,随后大陆官媒也予以证实。

  川习会表面看起来是美方主动,中方被动,但是中方虽是被动者,其实是掌握主导权,必须中方同意举行高峰会,才会有高峰会,而中方首肯的时间,拿捏得不可能再好。

  首先是,宣布川习会是在习近平20日访问北韩之前;美国向来怀疑中国大陆在后面支持北韩,让金正恩与川普谈判时有了底气,但习首访平壤,绝对不只是考虑中朝的盟友战略关係,更重要的是,距离大坂G20高峰会只有一周的时间,这是要增加对美谈判的筹码。

  然而北京考虑到访北韩可能产生的副作用,避免美方不必要的猜忌,在习访问前两天,宣布川习会即将举行的消息,可以安抚美方,也让川习会的议题不要过分集中在经贸,也可以谈谈朝鲜(专题)半岛与中方可以产生的作用。

  其次,习近平与川普是在美东时间18日上午通电话,当天晚上,川普就要飞到佛罗里达州,正式展开长达一年半的连任竞选行程,G20川习会的消息宣布后,全球股市大涨,道琼更大涨353点,这等于是习近平送给川普连任的大礼,川普藉此可以宣称协议有望,美国经济在他治理下,「从来没有这麽好过」。

  高峰会的召开,最重要的不是表面宣布的协议,而是彼此的信任,还有「我搔你的背,你搔我的背」的政治考量,在这方面,美国是民主政体,需要定期选举,中方在宣布召开上,第一步就取得先机,占了上风。

  

  美国总统川普18日晚间发推特,表示已与习近平通过电话,两人将在G20进行会晤。图为2017年11月川习二人在北京碰头寒暄。 美联社资料照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2: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