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无领袖 全自发" 香港民运开启新模式(图)

京港台:2019-6-19 11:24| 来源:洛杉矶时报 | 评论( 81 )  | 我来说几句


"无领袖 全自发" 香港民运开启新模式(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专题)修订《逃犯条例》演变成一连串大规模示威,洛杉矶(专题)时报分析认为,香港已发展出一种全新的社运模式,即"没有领袖、群众自发参与";法新社、华尔街日报也指出,香港年轻人如今被迫采取更激烈的方式来表达诉求,而且也更能在没有"主将"发号施令下,对当局的反制措施灵活应变。

  

  图为16日大游行中有民众自制标语怒呛港府小看抗议人潮。

  洛杉矶时报指出,5年前的雨伞运动后,多名发起人及参与者分别被检控、判刑,今次反送中示威则发展成一种新社运模式,变成不靠组织领袖发号施令,改由群众自发上街。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颂恆说,这是香港示威新模式,看起来很有组织,也很有纪律,但肯定不会找到一个所谓的负责人。

  法新社采访多名参与12日包围立法会,却遭到警方以催泪瓦斯镇压的香港年轻族群,其中多数为大专院校学生。众人表示,他们已对游行、公民不服从等抗争模式幻灭,因为根本无法撼动非经民主程序产生的管治阶层。

  这次游行有不少团体参与,包括工会、学生组织、教会、政治组织,但更多是不属任何组织的人。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称,"我们只是参与者之一,示威没有领袖、具自发性。"很多示威者都不属任何组织,他们自发在网上发起不同活动,"人们透过社交平台获得资讯,由他们自己决定,他们在网上发起投票"。

  洛杉矶时报说,香港示威者的行动具有相当默契与共识,宛如历经数年演练。每当有人需要头盔、口罩或雨伞,只要朝天高喊所需物品,周遭人群立刻停下脚步,齐声喊出需求并搭配手势,例如拍头代表头盔、以手圈眼代表护目镜、双手转圈则代表保鲜膜,用以保护示威者不受催泪瓦斯或胡椒喷雾的摧残。

  梁颂恆指出,像是建立供应物资等,都是群众透过以往的经验累积,自动自发进行,"就像一部机器或懂得自我学习的人工智慧"。

  

  一名抗议者17日身穿黄雨衣、举着示威者受伤的照片,要求警方撤回对六一二示威集会的"暴动"定性。

  报导称,警方自上周日起就连场游行抗议拘捕34人,当中有游行者是在医院被警方拘捕,另外也有Telegram群组管理员被捕,分析指,即使警方捉拿个别人士,也不会拘捕到所谓的核心人物。

  香港理大周同学表示,这次群众情绪远较雨伞运动高涨,示威者情绪很快就到沸点,迫使警方武力驱散。他认为,这种方法比较受年轻人认同,"因年轻人就想尽快解决、有效果",不过没有指挥中心统一蒐集资讯,示威者很难证实各种消息来源。梁颂恆也表示,万一警察拿出真枪,没有领袖可以呼吁群众撤退,"所有人都会死。"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