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危机中的林郑月娥:强硬、矛盾与退让(图)

京港台:2019-6-19 05:30|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危机中的林郑月娥:强硬、矛盾与退让(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香港——陷入困境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是个工作狂,每天只睡三到五个小时。她勤奋地阅读选民来信。她在香港公务员中有着“好打得”的名声,因为她在官僚斗争中几乎从不退缩。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问题在于,林郑月娥在她职业生涯最大的一场政治斗争中是会退让,还是继续坚持下去——这场斗争可能将决定她能在这个位置上坐多久。

  周六,她作出了让步,暂停了一项她一直试图推动香港立法会通过的引渡法案,该法案将允许将犯罪嫌疑人送往中国大陆、台湾和其他地方进行起诉。

  [更新:抗议者重返香港街头,拒绝林郑月娥的道歉。]

  企业高管们看到了针对该法案的街头暴力抗议,担心自己可能有一天会被引渡到中国不透明的司法体系中,面对不确定的命运,因此他们对该计划的批评越来越多。林郑月娥的一些高级顾问因此提议推迟立法审核。

  今年2月,她提出推进这项法案,当时是回应一名年轻女子的父母的请求。据信该女子在与男友去台湾期间遭男友杀害。男友目前身在香港,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尽管解释了自己的意图,但林郑月娥的计划还是面临着很大困难:台湾方面表示,不会根据拟议的安排寻求将他引渡。许多香港人担心,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中国大陆的官员可能会利用它,要求引渡那些令共产党不快的公民和访客,并对他们进行审判。

  上个周日,100万抗议者走上街头。周三的示威活动演变成了与警方的街头冲突。

  认识林郑月娥的人都说她是一个作风强硬、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公务员。西九龙一项博物馆区计划搁浅后被林郑月娥接手。如今这个区域正在逐步投入使用。

  “林郑月娥非常、非常聪明,极其聪明,而且非常、非常果断,坚决——她下定决心的事情,就一定会做成,”香港商界领袖盛智文(Allan Zeman)说,他参与了该博物馆项目,并且是林郑月娥在两年前竞选行政长官时的顾问之一。

  “她对手下的要求很高,期望完美,”他还说,并多次用“工作狂”这个词来形容她。

  林郑月娥曾经公开谈到,小时候她就读于香港一间由修女管理、纪律严苛的天主教女校,成绩一贯名列前茅,但有一次因为落到第四名而难过得落泪。她后来就读名牌学府香港大学,之后是39年的政府服务生涯,担任过21个不同职位。

  现年62岁的林郑月娥倾向于使用“Mrs.”(太太)而非“Ms.”(女士)的尊称。她的丈夫是香港的一名退休数学家,在英国生活,两个儿子一个同在英国生活,另一个在中国大陆工作。

  多年来,林郑月娥直言提醒同事,如果不能按照她的意愿行事,她也乐得退休去英国和丈夫一起生活,这一直她在官场斗争中的优势之一。周三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起为担任行政长官所做的个人牺牲,她不禁热泪盈眶。

  但她似乎也决意不向抗议者屈服。谈论政府对年轻抗议者的回应时,她用自己养两个儿子的经验打起了比方。

  她说,如果妈妈纵容孩子的任性行为,那么多年后,“他会问我,‘当时妈妈为何不提醒我?’”

  这番言论激起了一些香港民众的反抗。这让他们想起了她的另一个外号——“保姆”,她因替身居高位的男性收拾政治烂摊子而获得了这个外号。

  过去几年来,随着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要求香港更加顺从,林郑月娥逐步倾向亲北京人士。

  2014年,在人称“雨伞运动”的抗议活动期间,当抗议者占领香港市中心要求自由选举权时,林郑月娥扮演了调解人的角色,尽管时任行政长官梁振英采取了强硬得多的路线。她和抗议组织者举行了漫长的会谈,最终未能达成妥协。

  但她很注意不让外界产生期待,以为她上任后可能会推行更多的民主。

  两年前担任行政长官不久后接受采访时,林郑月娥承认,不进行政治改革就更难解决住房、教育和基础设施等问题,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但她也表示:“如果明天就开始普选,所有这些问题都会消失吗?我觉得不会。”

  她拒绝本周再次接受采访。

  问题是引渡法案究竟是林郑月娥的主意,还是北京的领导人敦促她提出的。

  她说过,法案是她对台湾谋杀案受害者父母寄给她的五封信所做的回应。中共领导人后来对该提议表示支持。

  两名了解香港政府决策的人士表示,这项立法是林郑月娥的主意,他们因所牵扯的政治敏感性而坚持要求匿名。他们称作为对信件的回应,她当即对法案予以推进,甚至几乎未在港府内部或同北京方面进行商榷。

  2001年退休前曾为香港二号人物的陈方安生(Anson Chan)表示,尽管起初她也在想北京是否插手了法案,但如今她发现,合理的解释可能是林郑月娥单方面采取了行动。

  “她从来都不团队作战,并且自从担任该职位后,她变得更加专断,”陈方安生说,退休后她已成为民主制度的倡导者。

  林郑月娥向来会试图帮助素不相识的人。在整个公务员生涯,以及当前在这个700万人口的地区担任行政长官期间,她一直都会抽时间阅读民众发来的个人诉求。

  2017年底,一名因患有某种遗传疾病而几乎完全瘫痪的香港女子致信林郑月娥,要求香港公共卫生服务部门为这种罕见的医疗问题支付某种极其昂贵的新药费用。林郑月娥很快便让属下批准了药物偿付申请。

  眼下,香港对引渡法案的反对如此激烈,以至于许多抗议者和亲民主议员已不仅呼吁林郑月娥撤销法案,还要求她辞职。但辞职将引发为选举她的继任者而进行的一个冗长且艰难的法律程序——在与美国正处于贸易战且本国经济放缓之时,这一点北京既不想看到,也不需要。

  问题在于,为在引渡议题上获胜,林郑月娥还会愿意付出多大的政治代价。

  “她的公信力现已严重受损,”陈方安生说。“如果她坚持在亲北京党派占多数的立法会强行通过这项提案,那么她将发现,未来三年在香港施政会越来越困难。”

相关专题:香港,林郑月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2: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