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稀土牌到朝鲜牌 中国反击美国的武器究竟是什么

京港台:2019-6-19 02:56| 来源:多维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从稀土牌到朝鲜牌 中国反击美国的武器究竟是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金正恩,朝鲜半岛最新动态!

  日本(专题)大阪的G20峰会在即,中国方面突然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将在6月20日起对朝鲜(专题)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美方舆论立即反应,认为这样的安排是中国亮出了“朝鲜牌”。

  

  金正恩已经访华四次,习近平此时的回访被认为是对美国的“反击”

  在今天中美谈判僵局的背景下,这种解释看似是非常合理的。毕竟,G20峰会上中美领导人大概率仍会见面,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也表示过对中美协议达成的期待。但同时,特朗普也没放弃施压,表示如果和习近平不能见面则立即向3,25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这也让外界顺理成章地认为习近平到了“反击”的时机。

  有分析说,北京想通过这次访问获得更多的同美国的谈判筹码。一方面,有声音称习近平若能在访朝期间说服金正恩实现无核化,对中美贸易协商也能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西方认为习近平此举也可能让特朗普成为朝核问题的“局外人”,使美国的角色边缘化。 这让朝鲜再次登上中美谈判“筹码”的榜首。

  中美的一静一动

  其实也难怪美国舆论如此揣测,恐怕连白宫也在时刻猜测着中国究竟要出哪一张牌。毕竟,美国几乎已经把威胁加码到了极致,特朗普绞尽脑汁地想得到中国的让步,但中国的冷静加剧了他的焦虑。

  在特朗普多次对G20习特会表态之后,中方直到6月18日习特通话之后,才正式证实习G20习特会即将举行。

  

  特朗普近来对习特会是否能顺利举行非常焦虑 (图源:VCG)

  特朗普对此的焦急与日俱增,按照美国媒体近期的观察,他为了能够保证习特会的顺利举行,已经喊停了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纪念“六四事件”的演讲、同时暂缓美国对中国监控器公司的制裁,甚至为避免激怒北京而勒令美国外交官在中美达成协议之前,不能再访问台湾(专题),据说他对国务院外交官黄之翰(Alex Wong)为美台军售访问台湾之事相当气愤。

  美国指责中国“反悔”承诺,提高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之后,特朗普身边的幕僚就没有一刻安静——先是极限施压,把中国科技企业华为(专题)列入“实体清单”要求美国公司对其断供,接着在台湾、南海问题上对中国发难,进一步收紧对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的要求,而因为习特会在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白宫经济首席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财长努钦(Steve Mnuchin)和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又开始降低外界对G20的期待,特朗普更是一日三变。

  但是反观中国,除了加强国内的舆论攻势,再度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白皮书之外,没人知道北京下一步的动作是什么。北京的立场始终一致,底线依旧清晰,对中美谈判的进程显得不紧不慢。这一静一动之间,中美对贸易战的战略和战术差异一目了然。

  而现在,北京在“静”中的一点风水草动,已经让美国感到了压力。

  所谓的“筹码”

  从习近平视察稀土产地到中国版的“实体清单”,再到习近平访俄、访朝的行程,中方一举一动在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似乎都是美国眼中的“筹码”,但是又也许这是美国在焦虑中 “想得太多”。

  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仅强调要打击稀土走私,看似是对美国断供稀土的警告,实际上是中国多年来对稀土产业的监管方向,打击走私从未停止。从长远看来,中国稀土产业也的确需要秩序整顿和改革,这和贸易战并没直接关联。

  另一个被视为中国反击的“不可靠实体清单”,看上去是针对美国,实际上也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必然需要。有了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的制度,中国国门打开的同时,不可靠实体清单是对外商投资制度的一种完备。

  今天的朝鲜问题亦是如此。中国对半岛无核化的重视程度并不比美国要低,越南特金会不欢而散之后,美朝谈判的僵局也需要有力量来推进。这符合中国一贯的战略,更有利于实现东北亚格局的整合。

  不可否认,当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利用中国稀土资源制造的商品反制于中国,警告“不可靠实体清单”是反制对中国实体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在G20峰会之前以国事访问之规格举行中朝峰会,这些对美国起到了“提醒”的作用:中方工具箱是丰富的。但是这些并不意味着中国已经拿这些问题做谈判“筹码”,更不意味着中国真的会将朝鲜问题当成一张制衡美国的“牌”。

  中国的武器

  中美贸易战必然让两国俱损,对中国究竟如何反击的猜测,其实不如认清谁也无法大获全胜的事实。

  中国之所以能够以静制动,保持冷静,终究还是因为经济上的底气。

  特朗普说的“毁灭性”打击,并未在中国发生,2019年1至5月,中国工业增长6%,服务业增长7.3%,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较4月有所增长。在贸易战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已经展示了稳定性。何况,此时中国诸多政策工具还并未被动用。

  这种韧性才是中方能做到“不急”的真正原因。政策工具和博弈的“牌”,并不一定要全部摊开才能起到作用,中国仍在静观美国不断的变化,中国的反击也会在关键的时机使用适宜的工具。

  当然,如果既定的计划和目标,能够同时起到威慑的作用,一个表态就能让美国不得不立即反应,那么中方也并不介意。

相关专题:金家王朝,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4: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