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称若G20不会面将对3千亿美元商品加税 中方回应

京港台:2019-6-14 09:46| 来源:商务部网站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美称若G20不会面将对3千亿美元商品加税 中方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13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记者提问。直击发布会现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三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关于今年1-5月我国对外贸易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各地区各部门全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我国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根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进出口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

  一是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增长9%,占比提高至28.8%。与欧盟、东盟、俄罗斯和巴西等进出口分别增长11.7%、9.4%、10.0%和11.2%。同期,对美国的进出口下降9.6%。

  二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50%。民营企业出口3.28万亿元,增长13.8%,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50.4%。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58万亿元,增长0.5%。国有企业出口6375.1亿元,下降5.9%。

  三是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3.8万亿元,增长5.1%,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1%、7.6%。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出口1.21万亿元,增长7.2%。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分别增长30.1%、18.6%和9.6%。

  四是一般贸易出口较快增长。一般贸易出口3.82万亿元,增长10.3%,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至58.8%,加工贸易出口1.92万亿元,下降1.5%。

  五是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部和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4.7%,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17.6%,东部地区出口增长4.4%,占比82.4%。

  二、关于今年1-5月我国吸收外资情况

  今年前5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持续保持平稳增长。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6460家,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人民币(专题),同比增长6.8%,折合美元54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5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折美元94.7亿美元,同比增长4.6%。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呈较大增幅。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12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50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7.2%,占比达到28.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化学药品制造,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9%、7.5%和287.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3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9%,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6.5%、44.6%和83.5%。

  三是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继续稳步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5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2%,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4%,占比为11.9%。

  四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增长态势良好。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专题)、韩国、日本(专题)、美国、英国、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7%、88.1%、18.9%、7.5%、9.2%和100.8%;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29.5%。

  三、关于今年1-5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情况

  2019年1-5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9个国家和地区的311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3011.5亿元人民币(折合445.4亿美元),同比下降1%;1-5月,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749.9亿元人民币(折合554.6亿美元),同比增长3.8%,新签合同额5259.7亿元人民币(折合777.9亿美元),同比下降3.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9.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万人;5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万人。

  1-5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健康有序发展,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今年前5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1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56.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69.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3%,完成营业额305.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1%。

  二是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5月,我国对非洲、欧洲和北美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9.5%、18.9%和2.7%,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占比分别为26.8%、18.7%、9.7%和9.4%。其中流向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对外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6.1%、47.4%。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带动当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今年前5个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8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2.5%,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一般建筑和电力工程建设行业,合计占比近70%,有效改善了东道国基础设施条件。

  2019年1-5月,相关主管部门办理新设和并购类对外投资企业2011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54.9亿美元;其中,新设和并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2003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47.8亿美元;新设和并购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1亿美元。办理增资类对外投资企业512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13.2亿美元;其中,增资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505家,中方协议投资额97.8亿美元;增资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15.4亿美元。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1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明天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可否请介绍一下上合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的情况?另外,去年6月份中国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请问商务部在落实青岛峰会重要经贸协议的成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高峰:上合组织成立18年以来,在经贸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贸易快速增长。2018年,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达到了25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高于我国整体外贸增速超过7个百分点。

  二是投融资成果丰硕。截至2019年4月底,我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总额超过87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我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合同额达到2378亿美元,一大批公路、输变电线和油气管道工程成为具有区域带动性项目。

  三是互联互通进展明显。《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已经生效实施,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了涵盖公路、铁路和油气管道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为成员国之间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青岛峰会以来,中方主要开展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是积极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上合组织国家踊跃参加,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有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388家企业参加了企业展,参展面积达到1.28万平方米,总成交额超过13.5亿美元。据我们了解,今年即将举行的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上合组织国家企业参展积极性也很高。

  二是支持山东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商务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山东省政府研究制定了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青岛举办上合组织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推动示范区扩大自上合组织国家的招商引资,进口这些国家的优质商品。

  三是认真落实各成员国元首发表的《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目前中方正在与有关成员国共同努力,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探讨推进区域贸易制度性安排,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谢谢。

  2

  阿联酋中阿卫视记者:习主席正在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和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情况,还有中方此次访问将达成哪些经贸成果?

  高峰:6月12日至16日,习近平(专题)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关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的经贸合作情况,当前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关系稳定发展,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一是双边贸易蓬勃发展。2018年,中吉贸易额为56.1亿美元,中国连续多年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农产品对华出口迅速增长,2018年达到了1315万美元。二是双边投资合作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4月底,中国对吉各类投资存量超过了27.5亿美元,已经成为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中资企业在当地实施的公路、输变电、电场改造等项目,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实现能源独立、道路畅通,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三是中方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努力改善当地民生,促进两国民心相通。中国在吉尔吉斯斯坦援建了中亚地区最大的外科医院,实施了市政路网改造、灌溉系统改良等等民生项目,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关于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经贸合作的情况,当前中塔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经贸合作成效显著。一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中塔贸易额为15.1亿美元,我国是塔第三大贸易伙伴。塔吉克斯坦的樱桃、杏干、杏仁、核桃等农产品实现对华出口,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二是投资合作成果丰硕。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对塔各类投资存量超过20.3亿美元,已成为塔吉克最大的投资来源国。在塔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300家,实施的输变电、纺织和农业园、炼油厂、采矿厂等项目填补了当地相关产业的空白,助力塔从“农业工业国”向“工业农业国”转变。三是援助项目直接惠及民众。中方在塔吉克斯坦实施的市政路网改造项目显著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状况,学校项目使塔吉克斯坦上千名学生获得了受教育的机会。这些项目不仅加强了两国政府、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中方期待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经贸、投资、检疫、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文件,与塔吉克斯坦签署经贸、投资、检疫、环保、农业、文化旅游、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文件。我们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推进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两国经贸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谢谢。

  3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有个关于中美经贸的问题。我们关注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表示,说中国非常希望和美国达成一项协议,要么达成一项伟大的协议,要么干脆不达成协议,而且他还表示,说此前美中已经达成了一项协议,但是中方反悔了,不想要其中的四、五个要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在刚刚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中,我们已经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在谈判中,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之前,谈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讨论,不存在什么协议。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是美方在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导致谈判严重受挫。

  如果美方想通过搞单边主义、极限施压、迫使中方屈服,这是绝不会成功的。谢谢。

  4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特朗普近日表示,中方受到关税严重伤害,不想支付关税的公司正在离开中国,关税将由中国承担,对美国的消费者影响微乎其微,公司终将迁去美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从投资来看,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热土,中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体系,营商环境正在不断优化,消费市场正在不断升级、前景十分广阔。2018年中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达到了41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22.9%。刚才我也介绍了,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按美元计算的话,同比增长了3.7%。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8.3%。这充分显示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摩根大通银行、高盛等等一些机构研究已经表明,美方加征关税的成本几乎都落在了美国的进口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的身上。谢谢。

  5

  CNBC记者:我有三个问题。中美贸易谈判有何进展?两个国家的元首是否在月底会见面?第二个问题,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对一些大的外国科技公司说,如果他们按照美国政府要求,不和中国公司合作,这些科技企业就会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什么反应?最后,请问不可靠实体清单会在G20之前出来吗?会包含什么具体的要求?谢谢。

  高峰: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希望中美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期间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对此作出了回应。关于中美经贸谈判,目前我没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方一直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也鼓励双方企业基于市场化原则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方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外国企业在华开展经营活动,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也要注意维护中国企业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我想再次强调,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是典型的扭曲市场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严重干扰企业间正常的国际贸易活动,将给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取消对中国公司的单边制裁措施。同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相关规定,我们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将于近期公布,其中会对有关“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相关事项作出明确规定。谢谢。

  6

  彭博新闻社记者:特朗普总统的经济顾问库德洛昨天在说,谈判受挫以前,美方似乎对协议挺满意的,而且计划暂停针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的产品征税,这似乎与中国的说法相悖。请问美方当时是否在表示协议达成后取消2000亿的关税?另外库德洛还说美方希望回到之前的谈判文本上,请问中方对此是否认同?所有的协议是否需要从头开始谈过?

  高峰:刚才我已经提到,刚刚发布的白皮书中,我们已经对中美经贸磋商的具体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这里我可以再给你介绍一下,在中美第11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期间,美方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随后,美方又宣布启动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并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一些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不断升级贸易摩擦,致使中美经贸谈判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

  关于你提到的下一步磋商,我想强调的是,合作是有原则的,谈判是有底线的,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决不会让步。谢谢。

  7

  经济日报记者:据报道,发改委正在研究建立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想问这跟商务部2017年公布的出口管制法草案有什么不同?

  高峰:国家通过法律制度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和管理,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正在制定的《出口管制法》和国家技术安全管理清单制度,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谢谢。

  8

  中国日报记者:美方近期威胁称,如果在G20期间双方不会面,会立即对中国输美的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价?

  高峰:我们已经多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单边主义、霸凌主义的做法,对于贸易战的立场,我们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升级贸易摩擦,我们将奉陪到底。谢谢。

  

  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美国财长姆努钦在G20财长会议上表示,月底G20习特会是关乎中美贸易谈判的一次重要会面,如果中国想在5月初双方商量协议内容的基础上延续谈判,美方已经做好了准备,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价?

  高峰:我们注意到姆努钦财长的有关表态。正如我刚才所说的,由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美经贸谈判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

  中方在不久前发布的白皮书中已经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合作是有原则的,谈判是有底线的,我们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决不会让步的。谢谢。

  10

  光明日报记者:外贸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国的进口下降比较多,能否请您分析一下下降的具体情况和原因?

  高峰: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国进口495.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9.6%,今年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受美国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的产品竞争优势下降,企业预期不稳,正常的经营活动受到干扰。这种情况再次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可能带来衰退性影响。谢谢。

  11

  北京商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关于稀土出口的,海关本周数据显示,5月中国稀土出口环比减少16%,同时近期有专家和企业建议对稀土出口进行管制,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一稀土出口数据减少以及上述专家企业的建议?第二,关于直销企业的管理,商务部本周更新了直销企业复核登记情况,权健、华林酸碱平公司均没有产品和直销员备案登记,但是上述企业的直销牌照还依然存在,请问商务部接下来会对此进行怎样的处理?以及会不会制定相应的直销企业的退出机制?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目前稀土出口出现的波动,是市场变化的结果,对于稀土贸易,目前中方没有采取新的管理措施。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目前有关地方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北华林酸碱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的调查处理仍在进行当中,我们一直在密切跟踪案件的有关进展,待调查处理结果出来之后,将及时、依法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严格直销市场的准入,完善行业管理的相关法规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谢谢。

  12

  澳亚卫视记者:请问中方何时会公布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和其他相关出口管制措施的具体内容?这会不会给外国企业一种潜在的威胁感,影响中国吸引外资呢?

  高峰:关于“不可靠实体清单”的相关规定,刚才我已经介绍了,目前我们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将于近期公布。任何外国企业,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市场规则,遵守契约精神,完全不必担心。中国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以契约精神为基础的市场秩序。谢谢。

  13

  上海证券报记者: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和人行行长易纲会面后表示,如果中方想回到谈判桌上达成真正的协议,美方将乐意进行谈判,请问中方如何看待?

  高峰: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的立场,由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在不久前发布的白皮书中已经详细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谢谢。

  大家还有没有问题?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