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0篇“猛料”被毙 资深记者揭中共审查内幕

京港台:2019-6-12 11:11|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100篇“猛料”被毙 资深记者揭中共审查内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闻不再像新闻,新闻业也不像新闻业了。”最近刚刚告别了新闻业的前《中国青年报》(下称《中青报》)调查记者刘万永如此形容中国的新闻业。

  

  刘万永,前《中青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从毕业起就在《中青报》任职,有“藏獒记者”之称。据《纽约(专题)时报》报道,近日,48岁的刘万永告别了新闻行业。刘万永之所以告别自己效力了21年的报纸,是因为在中共的压迫之下,这一职业已经奄奄一息。

  刘万永曾是一群犀利大胆的记者中的最后一个,他们就职于《南方周末》和《财新》等地方,这些都是探求真相的新闻报道旗手,在习近平(专题)掌权之前就经历过起起落落。

  刘万永的离开意味着调查新闻将再不复从前,中国记者运营的某社交媒体账号宣告。“新闻界‘定海神针’刘万永也要离开了,”文章写道。

  “如果中国想以正常、健康的方式发展,我们必须拥有大量的可以公正报道的媒体,”刘万永在他位于某资产管理公司的简朴新办公室里边倒着茶边说,在这里他很注意维护公司形象。他换下了新闻编辑室那身T恤衫、宽松裤子装扮,穿起白色商务开领衬衫、定制裤装,腰间还系着大皮带。

  

  习近平主席2016年考察位于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在共产党的压力之下,调查新闻已变得支离破碎。

  他说他的决定是不情愿、迫不得已的,审查的虎钳收紧之后,过去两年《中国青年报》至少有100篇“猛料”稿件被枪毙。他日渐反感在和编辑讨论选题的时候,得到“再等等”的答复——他说这几个字的意思是“要碰触这个题材,想都不要想”。

  有时,记者会因写了违反审查规定的文章而被罚噤声,几个月不得写稿。记者随后会被迫编写承认错误的报告。他说,党要的不是调查报道,而是经济不景气时能让人们感觉良好的“正能量报道”。

  去年,有关一场数百万人积蓄被骗的金融骗局的报道,出于“社会稳定”的考虑被封杀。一家化工厂的大爆炸背后的真相,也从未给出解释。

  “谁应该负责的问题,是人们在这样的灾难中想知道的第一件事,”刘万永说。“但如果你看了我们的新闻,你会发现这个吗?没有。”宣传负责人要求爆炸相关报道告诉人们如何保障安全,但这种想法很荒唐,因为爆炸已经造成了破坏。

  对记者加强控制开始于2012年习近平成为国家主席之后。刘万永说,独立于检察官去追查刑事及贪污案件开始变得不可能。“现在,你只记录这个过程,”他说。“政府的政策是,由政府来决定反腐败案件,而不是记者。”

  刘万永说,党要的不是调查报道,而是经济不景气时能让人们感觉良好的“正能量报道”。前北京外国语学院新闻学教授展江亦表示,“中国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报道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8: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