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天安门30年后 “中国威胁”成两党共识(图)

京港台:2019-6-5 05:45| 来源:VOA | 评论( 11 )  | 我来说几句


天安门30年后 “中国威胁”成两党共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89年,北京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竖起民主女神像(当年的首都大学生刘建拍摄)

  30年前,正在美国留学的萧强在电视上看到天安门大屠杀的消息。他买了一张机票只身飞回北京。

  因为出境政策收紧,原本两个星期的行程一拖就是两个月。他的家人惶恐不安,希望他离开北京,越远越好。他们把他送到中朝边境的长白山,他的科学家父亲在那里有一个观测台。

  当年7月底的一个早上,还在睡梦中的萧强被隔壁传来的广播声吵醒。让他惊讶的是,那些远离北京风暴中心的研究员,乃至该机构的共产党官员竟然在走廊里高声播放美国之音。

  那个时候,萧强认为,科技的确有穿透专制黑暗的力量。

  在那之后的许多年里,他在海外投身为中国争取民主、自由和人权的事业,并于2004年创办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致力于互联网审查和突破网络封锁的研究。

  直到三年前,我还对倡导科技会带来自由这件事充满热诚, 他说,但是科技的潜力改变了。它不再只为个人赋权。新一代的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监控技术正在为一党独裁助力。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六四三十周年主办论坛,探讨中国压迫模式(NED提供)

  星期一(6月3日),萧强在华盛顿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主办的一场论坛上说了这番话。当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压迫模式:天安门,今天,明天。

  美国的重要决策者、活动人士和中国专家探讨了北京对维吾尔人、藏人和基督徒的残酷压迫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民主体制如何对抗专制的侵蚀,如何更有效地阻止中国式压迫模式向世界各地传播。

  30年后回望天安门大屠杀,很清楚的一点是,那是当代世界的转折点, 国家民主基金会主席卡尔格什曼(Carl Gershman)说。

  大屠杀改变了一切,他说,它让一些国家走向民主的大门被迫关闭,它也为中国独裁政权的兴起开辟了道路。

  美国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Sen. Bob Menendez, D-NJ)发言说,在他25年的国会议员生涯中,他从没有像今天这般忧心忡忡。

  当习近平(专题)宣布他成为终身主席,打压公民社会和人权,引进奥威尔式的大规模监控,推进南中国海的军事化,投资非洲和西半球的经济时,也许有些人会觉得这样的话从我嘴里说出来很奇怪,但是我要说,我同意特朗普总统的立场,中国是美国的严重威胁, 他说。

  梅嫩德斯说,30年前,中国选择了一条决定命运的道路,在那之后,中国的所作所为,如对法治的漠视,影响了美国的核心利益。

  与会者的一个共识是,在天安门广场的民主运动和残酷镇压30年后,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发生了改变,但中国共产党的压迫手段却变得更加老练,无处不在。今天世界面临的威胁可能不再是坦克,而是数字科技,特别是在新疆。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Richardson)介绍了该组织上个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当局利用手机应用程序,非法采集穆斯林的信息,对他们实施大规模的监控和任意拘留。

  美国联邦参议员梅嫩德斯说:我们现在才开始集体意识到这种威胁的范围,那些改变了我们生活,让世界联通的数字科技同时也具备潜力,侵蚀民主体制和我们珍视的价值。

  我们不能让中国的压迫模式走向世界,他说。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