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特朗普访日,小心机里藏着这些大秘密(组图)

京港台:2019-5-28 23:52| 来源:国际在线 | 我来说几句


特朗普访日,小心机里藏着这些大秘密(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25日傍晚,特朗普携夫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成为日本开启令和时代后迎接的首位“国宾”。

  1个月前刚与访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高尔夫球并举行会谈,特朗普此次与安倍再聚,似在向外界强调“令和甜度”。有美国官员表示,特朗普此次访问是为了向世界展示“前所未有的强大美日同盟”。特朗普抵日后,在美国驻日大使馆发表谈话,称此时是美日两国“前所未有,关系最紧密的时刻”。

  而安倍也打破多项惯例,以最高级别“国宾”礼迎这位重量级的贵宾。

  25日,日本警视厅出动25000名人员为特朗普保驾护航,这也是过去出动警员规模最大的一次。一名外务省官员对此吹风说:“这反映了日美高层次的同盟关系和安倍首相衷心欢迎特朗普总统的热度”。

  安倍还精心为特朗普安排了高级餐厅用餐、观看相扑、打高尔夫球等多项活动。

  特朗普与安倍共打高尔夫球已是第五次。但要知道外国元首观摩大相扑,除了喜爱大相扑的前法国总统希拉克曾坐贵宾席远眺外,特朗普是第一人。他还要坐在靠近相扑比赛场地附近的“升席”,与日本国民同乐,创下日本接待国宾的外交礼节新先例。

  26日早上,在摄氏30度的高温下,安倍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两人在球场一起大笑的"自拍照"。照片中,特朗普头戴一顶标有"USA"字样的红色帽子,安倍则写道,希望日美同盟能够"更加不可动摇"。

  

  安倍在推特上发布和特朗普在球场一起大笑的"自拍照"(图源:推特)

  28日,特朗普同安倍一起前往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基地,共同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准航母“加贺”号。日本防卫省称,这是史上首次有美国总统登上日本自卫队舰船。日本共同社认为,此举意在对外彰显美日牢固的同盟关系。

  

  特朗普和安倍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的甲板上(图源:每日新闻社)

  双方高调“秀恩爱”,似乎在默认一些媒体所谓“美日新蜜月”的说法,向外界展示牢固的国家同盟关系以及两人间紧密的个人关系。

  【心机?】

  有趣的是,此次访日行程中,特朗普与安倍的互动有许多耐人寻味的小片段。

  26日,在和安倍于东京两国国技馆观看大相扑"千秋乐"比赛的时候,特朗普一直双手交叉、双唇紧闭,一脸写满了不高兴。即使安倍在观赛过程中不时笑着和他说话,特朗普依旧一脸的冷峻。

  比赛一结束,特朗普穿着黑色的拖鞋就登上了土俵,一只手将奖状交给了相扑运动员朝乃山。而按照日本礼仪,上土俵的人是不能穿鞋、穿袜子的,正式场合递东西时也应双手奉上。

  特朗普为日本相扑冠军颁奖

  27日上午,在出席德仁天皇夫妇举行的欢迎仪式时,特朗普仅与德仁天皇握手表示尊敬,并未鞠躬。而奥巴马2009年与日本明仁天皇会面时,向天皇深鞠一躬,这一做法受到美国部分保守派的批评,被视作是“向日本低头”。

  这些小插曲不禁让人想到,今年4月底,特朗普夫妇与到访美国的安倍夫妇合影时,安倍夫妇被尴尬地“挤”到了红毯外面。

  

  特朗普夫妇与安倍夫妇的尴尬合影(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主页)

  还有2017年2月,特朗普任内首次正式访美的安倍,在白宫遭特朗普用力握手时那尴尬的19秒。

  

  外媒评论,两人的这次握手看似领导人之间的“强权攻势”,“最终以安倍做了一个夸张的转动眼珠的动作结束”。

  一边是老大心态、不让上红毯、在握手之时也要角力,而另一边则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盛情款待、极力取悦。为何美日两国对彼此的态度会如此不同?特朗普和安倍行为的蛛丝马迹是否暗示了美日两国关系中不同寻常的一面?

  【秘密!】

  美联社报道称,在美日首脑个人友谊和微笑的背后,隐藏着深深的不安。

  事实上,美日关系虽然看起来和谐稳定,但两国间在多个领域的严重分歧仍难以弥合。

  经贸问题:

  特朗普就任后,美方退出美、日等国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方寻求与日方签订双边贸易协定。美日两国代表4月15日正式启动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但双方围绕农产品及汽车等工业产品关税问题争执不下。

  一直以来,特朗普都对美国与日本巨大的贸易逆差心怀不满,不断威胁对日加征关税,先是钢铝关税在豁免欧盟甚至韩国的情况下,唯独没有豁免日本;后又拿日本输美汽车产品开刀,以“国家安全”为由,威胁在180天后决定是否加征高达25%的关税;美国还要求日方进一步开放牛肉、大米等农产品市场,取消或下调农产品关税。

  美国的步步紧逼,让安倍十分纠结。而就在特朗普访日前夕,日本突然悄悄对美国牛肉“放行”了。这是近16年来,日本首次对美国牛肉全面放开。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外务省透露,特朗普和安倍晋三的午餐是用美国进口牛肉制作的双层汉堡包,算是一份见面礼。

  然而安倍即将面临7月份的参院选举,农业群体是安倍的票仓,这决定了安倍进一步对美让步的空间有限。而特朗普也同样面临2020年总统大选的压力。为了连任,特朗普同样需要农业州的支持,将会在农产品关税问题上进一步对日本施压,正如特朗普在推特上发表的:“……等到他们7月选举后,我预料届时会有巨额协议”。

  

  特朗普25日发表推特:“与日本的谈判大有进展,尤其是在农业及牛肉方面。等到他们7月选举后,我预料届时会有巨额协议”(图源:推特)

  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日本方面的否认。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表示,安倍和特朗普并未就达成贸易协议取得一致,可谓再度凸显围绕贸易磋商的日美主张分歧。

  可见,对特朗普来说,美国对日本的贸易谈判施压不会停止。日本明治大学教授海野素央在《WEDGE》杂志网站撰文称,为摆脱自己在美国国内的危机,特朗普在汽车和农产品问题上向日本施压,要求日本购买美国防卫装备,“就像蛇盯着青蛙”。他认为,在特朗普治下,日美关系完全不容乐观。而美联社则评论称,“用尽世界上的华丽辞藻都无法掩盖两人在关键问题上的分歧。”

  经贸分歧的乌云将持续笼罩在两国上方。当前日美同盟就像安倍与特朗普的关系一样,一手拉得紧,一手斗得欢,而向来主动示好、被动应战的安倍内心之纠结,是可以想见的。

  朝鲜问题:

  美国对朝鲜的核武器、导弹问题的态度向来和日本不一样。

  特朗普对朝鲜放弃核计划的前景表示乐观。27号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重申对朝鲜最近的导弹试验并不担心,不认为这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

  朝鲜往日本海发几颗导弹,在特朗普看来和小孩用弹弓子往日本海弹出几块石头差不多,根本不用在意。特朗普还在该问题上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我认为总有一天我们(和金正恩)会达成协议”,“我不着急”。而就在2019年2月,特朗普在美朝首脑第二次会谈后,曾私下劝说安倍与金正恩举行电话会谈。“晋三,给金正恩打电话怎么样?”,却遭到了安倍的拒绝。

  与美国相反,日本是国际社会中对朝鲜立场最强硬的国家之一。安倍政府也一直强调朝鲜危机是“国家威胁”。安倍政府显然没有被划分为“施压派”和“对话派”,其一直保持的政策似乎都是以强大团结的姿态向朝鲜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

  长期以来,日本一直对朝鲜试射短程导弹表示担忧。在27日的发布会上,安倍表示,他支持特朗普对金正恩的态度,但重申了日本的立场,即最近的短程导弹试射违反了联合国决议,并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虽然在特朗普的施压下,安倍确认了无条件举行日朝首脑对话的方针,但是他仍然表示现阶段实现日朝首脑会谈“并无眉目”。 共同社认为,朝鲜是否感受到会谈的好处也不明确,日朝首脑会谈的门槛依然很高。

  为什么日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截然相反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地缘政治。过去几十年来,由于朝鲜的弹道导弹已经达到覆盖日本列岛的能力,日本自然时时刻刻面临着安全威胁。而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在此问题上则无需那么焦虑。

  二是安倍的领导力也强烈地影响了日本的外交政策。可以说,安倍因日本国民上世纪70到80年代遭到朝鲜绑架的问题,对朝鲜采取了强硬立场。自其整个政治生涯开始以来,安倍一直在处理这个问题。

  为应对朝鲜危机,安倍经常强调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在安倍政府治下,日本与美国的安全关系无疑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15年美日防卫合作指南修订后,美军与日本自卫队之间的协同性大大推进。

  在深化美日同盟关系方面,一切看起来都进展顺利。然而,从日本的角度来看,美日同盟有两个负面因素:日本担心美国因与朝鲜的对话而放弃美日同盟,并担心陷入潜在的核战争。

  因而,日本一再重申对朝鲜的强硬立场,目的在于提醒特朗普不要轻易与朝鲜妥协,日本和美国应该一直保持团结,共同对朝鲜施加最大限度压力,但很难预测乐观的特朗普将会不会在此问题上出卖日本。

  伊朗问题

  

  “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所属的第12航母打击大队已经抵达海湾地区(图源:美国海军)

  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表示尽管美伊关系日益紧张,但他并不寻求伊朗“政权更迭”,“只寻求无核化”。有报道说,安倍计划于6月中旬访问伊朗。特朗普表示:“我知道安倍首相和伊朗领导人关系非常密切。没有人希望看到可怕的事情发生,特别是我”,似乎是为安倍访问伊朗开了绿灯。

  同时面对伊朗和朝鲜,特朗普有些骑虎难下,尤其是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效果似乎不佳,日本从中调和对于特朗普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此特朗普选择默许日本和伊朗的密切往来,既不赞成也不反对,也算是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了。

  【“坚固”的同盟关系?】

  事实上,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近年来美日同盟具有了新的特点,只是特朗普上台以来,对美日同盟赋予了更加独特的个性特质。

  先来看看美国和日本民众是如何看待新时期的美日关系的。

  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对于彼此的信任问题上,尽管美国和日本在二战中是敌对状态,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初曾是激烈的经济竞争对手,但两国仍有着深厚的相互尊重。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非常或相当信任日本,四分之三的日本人信任美国。

  

  在针对“在制定国际政策时,你认为美国在多大程度上考虑了你自己国家的利益”这个问题上,日本民众普遍认为,长期以来,美国在国际事务中都采取单边行动。2018年,这种情绪有所增强:71%的人认为华盛顿在执行美国外交政策时不考虑日本的利益,这一比例自2013年以来上升了12个百分点。

  

  此外,许多日本民众(43%)也认为,美国在解决全球问题上做得比几年前少了(34%民众认为无变化,16%民众认为做得比几年前更多,7%民众表示不知道)。

  

  在两国民众如何看待彼此的问题上,美国民众与日本民众的反应也有较大差异。

  大多数美国人并未把各种负面的刻板印象归咎于日本人。只有31%的美国人认为日本人攻击性强,19%认为日本人自私。

  

  而日本人则更具批判性,高达50%的日本人认为美国人攻击性强,47%认为美国人自私。

  

  事实上,特朗普执政以来,面对国际权力格局的剧烈变动,沿袭传统同盟战略,将美日同盟视为实现地区战略目标的主要路径,美日同盟处于总体强化进程之中。

  但是,特朗普政府以“美国优先”、实用主义为原则,奉行单边主义、“交易主义”的外交政策,甚至通过牺牲对方利益来争取自身利益最大化,激化了同盟内部矛盾,导致美日在各领域的利益冲突与政策分歧加重。

  结语

  战后日美同盟体制一直较为稳固,对于日本而言,依托美国的核保护伞,“搭便车”成就了日本经济大国的梦想,以较小的战略成本取得了至高的战略收益。长期以来日本面对同盟体制的主要风险是担心“被卷入”美国发动的战争之中。

  然而自特朗普总统执政以来,日本却史无前例地同时陷入“被卷入”和“被抛弃”的双重风险。一方面,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一旦两国发生冲突,日本显然无法置身事外,“被卷入”的风险空前提高,在中美两国间寻求平衡、维持自保,成为其至关重要的课题。

  另一方面,特朗普四处出击,对于同盟国日本并未有效区分“对手”和“盟友”,没有在政策上有所区别和关照。例如美国未减轻对日本在经贸领域的施压,并要求日本与美国对外行动步调一致,导致日本深刻认识到凡事皆依赖美国的时代已成为历史,“被抛弃”的想象转变为现实。面临同盟关系“被卷入”或是“被抛弃”的“双重困境”,两国之间友谊遭受特朗普冲击,出现了信任危机和心理裂痕。

  而针对美日同盟的未来走向,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基于特朗普政府对亚太地区的重视态度,美日同盟依然会在美国亚太战略中发挥重要的支点作用。美国要实现自己的外交战略,日本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日本仍然是美国在亚太乃至世界的重要盟友。

  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并不会主动放弃美日同盟关系。但特朗普的同盟原则,不是平等伙伴,而是统属关系。这是以特朗普为代表的美国保守主义做派,而这种保守主义通常最先在经济利益领域上发作。“美国优先“的内涵,是美国以同盟领袖自居,具有管理的强力形式。

  所以,特朗普访日依然热闹,美日同盟无论对日本还是美国都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日本以经济换安全,委屈求全的状态,短期内不会改变;美国对日本的施压,也会以美日同盟关系不破裂为底线。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4: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