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透视:华为的危机与出路 数字铁幕从两面降落

京港台:2019-5-24 10:07| 来源:自由亚州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透视:华为的危机与出路 数字铁幕从两面降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一、    中国的壁垒

  二十多年来,中国的防火长城屏蔽了谷歌google, 脸书Facebook,推特 Twitter, 油管YouTube……等众多外国企业。中国的互联网成为一个与大多数国家完全不同的“有中国特色”的领地,几乎就是局域网。用纽约(专题)时报的话说:中国的审查制度和对公民数字生活的严格控制已经有效隔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网民,导致出现了不知“谷歌一下”或订阅YouTube频道是何含义的一代人。

  翻墙成为信息渴求者的生存本领。

  但是,中国自己的互联网企业如华为(专题)等,在无限的政府贷款的支持下却毫无障碍地向全世界扩张。

  中国的互联网长城正是华为主导建造而成的。这是屏蔽所有海外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同时自己却肆无忌惮地向海外扩张——毫无对称性,毫无对等性,完全不公平的游戏!

  风云突变,这一长期的单向壁垒的状况突然被川普打破了……

  二、    华为的断供危机

  近日,美国商务部发布行政命令,已将华为及其七十几家子公司列入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公司名单。这使得华为不经美国政府批准,就无法购买美国的零部件和技术。

  谷歌 (Google)已中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将大受打击。华为手机的安卓系统将不能更新,包括google  Play 商店、Gmail 、Chrome等等。

  多家美国科技公司已经与华为切割。向华为提供不同类型组件的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斯(Xilinx)、博通(Broadcom)已经向员工发出通知,暂停向华为供应产品。还有美国人脸识别技术商Lumentum(鲁门特姆)也向华为递出了绝交书。

  谷歌的打击(特别是操作系统安卓)最为致命。华为手机未来可能不能用安卓系统,任正非说,华为自己会做、能做操作系统。但专家分析,要制作一个操作系统并不容易,花时间和投资,而且要其他公司在撰写软件时,也要使用其操作系统,才能有一定的广泛性,微软、黑莓、诺基亚过往也曾努力打入作业系统市场,均失败收场。

  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将大受打击。

  单向的壁垒变成了双向禁行的墙:数字铁幕从两面降落下来。

  三、    任正非的回应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声称,华为早有准备,之前储备了大量芯片备胎;没有了安卓操作系统,我们有自行开发的鸿蒙…..云云。

  这应当是忽悠。一位设计硬件线路领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内行专家指出:现代每个电子产品都是一个系统,包括几十到几万个芯片。一个公司不可能全部自己开发所有的芯片,特别是通用芯片。必须依靠其他专业厂家。从经济上说,也是不合算的。华为可能在一些ASIC和少量通用芯片上开发备胎。但不可能也不会在所有的通用芯片上自己开发备胎。一个产品只要被断供5%的芯片,找不到其他厂商的替代品,肯定玩完。任老板说华为已经做好准备,而且欧洲跟华为沟通很密切……。其实,只要美国断芯(美国芯片生产占世界芯片总量一半以上),华为是九成九死定的。那百分之一生存的可能,就是中国闭关锁国。还有,不可或缺的芯片设计辅助软件,美国在这方面几乎垄断了。

  华为海外市场被认为将受到打击,但华为称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市场不受影响。

  四、    对华为的5G建设的影响

  业内人士说,美国的禁令不单影响华为,亦影响华为向其他企业供应材料和其他产品的东西,牵动整个电讯、5G网络以及科技业的发展。

  五、    暂缓三个月执行意味着什么?

  回过头来签署原来已经基本达成的贸易协定仍是选项之一, 但恐怕仍旧得回到那个被修改的原初文本上。

  六、    从贸易战走向科技战,倘若仍不能达成协议,再走向金融战、货币战……?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5: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