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视察江西稀土企业 意在为何?(图)

京港台:2019-5-21 03:01|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视察江西稀土企业 意在为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2019年5月15日在北京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中国官媒新华社5月20日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了解中国主要的稀土开采和加工企业的生产和发展情况。这是美中最近贸易战升级以来,习近平首次对国内企业进行考察。

  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赣州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节能变频空调领域等磁钢供应商。钕铁硼是一种最常使用的稀土磁铁,被广泛应用于电脑硬盘、手机、电池等电子产品。

  新华社配发的习近平考察金力永磁公司的照片显示,中美贸易谈判首席代表刘鹤副总理陪同。

  由于中国在美中双方最后谈判之刻推翻了之前做出的诸多重大承诺,美国决定于5月10日将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但稀土是美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被排除之外的为数不多的商品之一。

  中国在几天后做出对美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税率不等关税的决定。

  美中贸易战的升级,促使中国国内一些鹰派学者呼吁他们所说的强硬对抗美国的“霸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日前发表文章称,对抗并打赢中美贸易战,中国手中握有三张牌:美债、稀土、在华美国企业。

  中国是世界稀土储量和产量大国。美国很多高科技电子产品所需的稀土严重依赖进口,中国是出口美国稀土最多的国家。习近平此时视察江西中国稀土龙头企业之一金力永磁,其强调中国稀土在国际贸易中不可或缺的作用,警告美国的意味,不言而喻。

  观察人士认为,正如金灿荣的分析,由于中美贸易的失衡,中国从美国进口额大约在1500亿美元左右的商品,远低于美国所说的从中国进口的大约5000多亿美元商品。在无法对等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中国只能在关税以外寻找报复手段,对美国出口的稀土贸易被认为是中国手中的一张王牌。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和出口国,占全球大约90%的产量。过去,中国曾经将稀土贸易作为对抗发达国家的武器。2010年,中国将稀土的出口配额削减40%,美国、日本(专题)和欧盟于2012年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中国败诉,于2015年取消出口限制。

  中国一些学者提出的报复美国措施还包括,出售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的美债,允许人民币(专题)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以此加大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减轻贸易关税造成的影响。

相关专题:习近平,江西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