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面临“前所未有最大封杀” 华为能否挺的住?(图)

京港台:2019-5-20 23:33| 来源:博讯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面临“前所未有最大封杀” 华为能否挺的住?(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为最新动态!

  

  华为(专题)正面临「前所未有最大封杀」。(视觉中国)

  《路透社》周日(19日)引述消息称,Google已终止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这意味在中国以外地区使用华为智能手机用户,将无法更新Android作业系统;华为日后推出的新手机,亦无法使用Play Store及Gmail等Google服务。

  誓言要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手机一哥」的华为,面临这前所未有的最大封杀,又能否「顶得住」,顺利度过难关?

  美国近期对华为的封杀,始于去年(2018年)年初,美国电讯公司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协议,令其进军美国之路受挫;同年3月,美国最大电子消费零售商Best Buy亦宣布切断与华为的伙伴关系,停售对方产品。

  此后,美国从官方层面对华为的打压陆续有来。其中包括美国国会宣称中国政府可能支持部份企业进行间谍活动,而华为、中兴及联想是3间具有上述特征的中国企业;司法部调查华为有否违反向伊朗禁运的相关制裁;美国政府称华为涉及中国间谍活动,会危害国家安全,呼吁欧日等盟友停止使用华为设备,不要让其参与5G建设等。

  时至去年12月,华为创办人任正非的女儿、副董事长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成为美国封杀华为的另一重大举动。一个多月后,美国正式刑事起诉并提出引渡华为及其两间附属公司,以及孟晚舟,指他们涉嫌诈骗、妨碍司法公正及盗取T-Mobile美国分公司的商业机密等合共23项罪名。

  

  据《路透社》报道,华为可继续使用「公开源码」的Android作业系统及相关产品,但将无法更新Android作业系统。(视觉中国)

  从「限售」到「限购」、「限用」

  过去美国对华为的封杀只是「限售」(不让华为手机在美国销售)层面,而现在却直接升级成为「限购」,限制华为从美国公司购买晶片、元器件和技术服务;而现在Google再终止与华为部分业务往来,相当于「限用」Google服务,称其正面临「前所未有最大封杀」也不为过。

  华为能否「挺住」这一轮封杀?先从硬件而论,据华为披露的2018年核心供应商名单,当中一共涉及到92家企业,其中美国供应商数量最多,为33家,占比约36%;其次为中国厂家,有24家,比例为27%;按产品类别划分,华为对美国的集成电路、软件、光通讯等厂商依赖度较高。

  华为已做好「两手准备」 设备性能却难免下降

  由此可见,美国「限购」无疑会对华为构成实际影响。但据内媒引述华为内部消息指,其已做好「两手准备」,一是已在一些关键晶片领域存在大量的备货,库存至少够用一年;二是由「备胎」顶上,比如使用海思的「麒麟」系列晶片作为代替品。话虽如此,代替品与美国货品的质素始终有别,华为设备的性能指标难免会下降。

  而在「限用」方面,对华为的影响可能更直接。要知道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全世界基本只剩下Google的android 和Apple的IOS通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指,他们从2012年就开始开发自有操作系统,「如果无法继续使用Android 系统,我们就准备开始B计划。」但要用新系统取代android,复杂性远比想像的高;一个新系统能否稳定,也需要时间验证;而缺乏应用程式(App)也是新系统要面临的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虽然华为可继续使用「公开源码」的Android作业系统及相关产品,但禁令将严重打击华为在智能电话市场的竞争力,尤其是海外市场。不过,此禁令对于华为的中国市场影响应该不大,因为华为手机采用的EMUI 就是基于AOSP(Android Open Soure Project)而客制化的系统,而Google Play等Google服务,在国内其实早已被禁用。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华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7: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