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密当年王朔出走美国之谜 和冯小刚渐行渐远(图)

京港台:2019-5-20 05:22| 来源:桥下有人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解密当年王朔出走美国之谜 和冯小刚渐行渐远(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993年,《上海文学》第6期发表了华东师范大学王晓明等人写的《旷野上的废墟一一文学与人文精神危机》一文,拿王朔张艺谋开刀,说他们的作品反映了当代人精神信仰(电视剧)的破碎,反映了时代人文精神的萎缩。由上海学术界发起的人文精神大讨论自此揭开序幕。王朔日后被迫出走美国的祸根,就此埋下。

  1994年初的一个晚上,王朔,沈旭佳和几个朋友在西苑饭店顶楼旋转餐厅吃饭。期间,不时有年轻服务员过来找王朔签名。吃到一大半儿,冯小刚一脸凝重进来找王朔,他告诉王朔,有消息说,今后各类媒体均不得报道有关他的新闻了。还是人文精神大讨论的余威。

    

  1996年,上海和北京两地同时出版《人文精神讨论文选》。人文精神大讨论还没完,但已近尾声。

  那一年,王朔为「好梦」写了剧本《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开机不到十天,接到了电影局的停拍通知,一天上午,这边正在准备一场大戏,北影厂制片处突然打来电话,让王朔和冯小刚去一趟,说厂长韩三平有要事面谈。两人到了地方,屋里一家领导。韩三平念了一份来自电影局的急件,电影局的意见是,这个剧本有违社会公认道德标准的价值观念,错误引导大众审美趣味。建议换选题重拍,或者进行根本性改写,否则即使摄制完成,电影局这边也难以通过。那时,片子已经花进去一百多万。韩三平还有更坏的消息,《我是你爸爸》也被毙了。回去的路上,王朔和冯小刚都没说话。

  1997年,王朔准备再拍一个电影,改编自池莉的小说《一去永不回》,打算让徐静蕾演。但这个剧本在当年的清理精神污染,重建人文精神中被认为是宣扬灰色人生观,再次被毙。

  王朔在国内彻底待不下去了,正好有纽约(专题)出版商邀请他去出英文书,他就去了美国。走之前他对冯小刚说:「咱们分开吧,他们是冲着我来的。你有机会活,不要一起死。」

  王朔说自己在美国期间,没有遇到过任何不愉快的事儿,他觉得美国是理想社会,非常适合小市民生活,「假如你不是一个有追求的人,你只想过一份踏实日子,只希望,我不侵犯别人,别人也别侵犯我,那么美国是最好的地方」。

  王朔在美国待了半年就回国了。回来后,他考虑过,将来老了以后可能还会到美国去住,「这么多年我在中国这个地方沽名钓誉,结下了一些仇人,所以我老的时候打算死在美国,不为别的,就为图个清静」。王朔回来时,冯小刚正在筹拍改编自王朔小说《你不是一个俗人》的电影《甲方乙方》。冯小刚听说王朔回来了,派人送去五万块钱,王朔没要,他不想再掺和影视圈儿的事儿了,他后来一直看不惯冯小刚的一些为人处世方法,加上还有一些利益问题,多重因素下,他和冯小刚渐渐疏远了。

相关专题:冯小刚,美国,王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3: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