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百度被19亿春节红包坑惨 女高管照片傻傻分不清楚

京港台:2019-5-18 13:15|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 我来说几句


百度被19亿春节红包坑惨 女高管照片傻傻分不清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孟靓 凌云

  百度大跌!

  北京时间5月17日晚间,美股开盘百度一度暴跌逾16%,股价创3年半新低,市值蒸发约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专题)600亿元,总市值一度被3552亿港元(约合452亿美元)的美团点评超越。

  

  

  昨天上午,百度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约合35.9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242.7亿元;净亏损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这是百度2005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在财报发布的同时,百度宣布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辞职。此外,刷屏的华为(专题)海思总裁何庭波还因百度搜索出现了照片乌龙事件。

  因多项负面消息缠身且近期大环境不佳,美股盘前百度便大跌逾11%,开盘后跌幅一度扩大至16%,截至发稿前百度股价在130美元上下浮动,市值约460亿美元。

  

    一季度营收增长,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

  财报显示,百度第一财季总营收人民币241亿元(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不计入此前宣布的资产剥离交易同比增长21%。第一财季净亏损人民币3.27亿元(约合4900万美元),为上市14年来首个季度亏损。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67亿元。

  

  具体来看,“百度核心”(即搜索服务与交易服务组合)第一财季营收为人民币175亿元(约合26亿美元),同比增长8%;运营利润为人民币11亿元(约合1.63亿美元),同比大降81%。

  对于一季度净亏损3.27亿元,彭博社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百度内容和营销成本激增,春节期间百度电子钱包共发出19亿元的红包,同时公司的收入端增速显著放缓。财报数据佐证了这一分析,今年百度销售等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财报显示,百度第一财季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61亿元(约合9.02亿美元),同比增长93%,主要由于渠道和推广营销投资(其中包括中国农历新年前后的营销活动)增长,以及由于人员相关支出增长。

  百度CFO余正钧点评称,“春晚营销活动大获成功,虽然短期影响到利润表现,但整体而言,春晚营销不但为百度系App带来流量规模的大幅提升,而且充分展现了应用内搜索更优质的用户体验。”

  此外,百度董事会已经批准推出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将在2020年7月1日之前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百度股票。

    核心高管变动,向海龙离职沈抖晋升

  除了财务数据,百度2019年一季报同步披露了管理层变动信息,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已离职,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工作。

  

  向海龙在百度工作长达14年,从被收购公司的总经理一直做到了百度的核心管理层序列。据公开人事变动信息计算,向海龙是2018年以来百度离职职位变动的第十位核心高管。

  公开资料显示,向海龙加入百度之前就与百度有业务往来。向海龙于2001年创建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之后上海企浪成为百度竞价排名上海地区总代理。

  2005年2月,百度收购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海龙正式加入百度,担任百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后兼任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2007年4月,出任百度公司销售副总裁,负责公司搜索推广业务的全国销售管理的工作,包括销售运营、直销管理、渠道管理和企业市场。

  2011年,向海龙调任百度公司商业运营体系副总裁。

  2016年,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邮件宣布百度业务架构重组,成立百度搜索公司,向海龙出任新公司总裁,向李彦宏汇报。

  百度当前的管理团队页面显示,向海龙已不在线,取而代之的则是新任移动生态事业群组负责人沈抖。

  据百度披露,沈抖先后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专题)科技大学,在加入百度前,沈抖博士曾在微软(西雅图(专题))担任研究员、科研项目经理,后创办Buzzlabs公司,被CityGrid Media公司收购。2012年加入百度,2014年入选“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

  百度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沈抖加入百度近7年一路擢升,在2012年-2016年期间,曾担任百度公司联盟研发部总监、网页搜索部高级总监、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执行总监。

  2017年晋升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百度APP、信息流、好看视频、百家号、百度新闻、百度浏览器、hao123等移动相关业务。

  2019年开始全面负责搜索公司用户产品,同时升任高级副总裁。百度内部人士称沈抖是一名很有冲劲的70后高管。李彦宏在内部信中表示,“沈抖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百度搜索出错

    两位芯片女掌门傻傻分不清楚

  雪上加霜的是,昨日百度搜索还出现了一起错误事件,涉及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的照片。

  昨日上午,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凌晨2点发布的一封关于“华为启动‘备胎’芯片应战”的全员信刷屏网络。然而网络上关于何庭波的照片却出现了错误。据观察,刷屏最多的两张照片如下:

  

  

  实际上,第二张照片并非何庭波,而是美国AMD半导体公司的女掌门苏姿丰。连“央视新闻”都中招了。

  那么这个错误是怎么发生的呢?在华为事件发酵之前,如果用百度搜索“何庭波”,第一条结果并非其百度百科,而是一篇来自百家号“财通天下”的新闻《何庭波——中国最厉害的芯片女掌门》。

  

  而这篇文章的配图就是AMD的苏姿丰。之后随着事件影响力扩大、错误被发现,百度或许做了调整。目前搜索“何庭波”,在多个百家号的新闻链接之后首先显示百度百科,照片无误。

  

  而那篇配图错误的新闻未进行修改或删除,只是排序被降至百度搜索结果的第二页之首,如下:

  

  此外,通过百度图片搜索“何庭波”,其中依然掺杂着不少“苏姿丰”的照片,且排序都很靠前。

  

  以国内另一家搜索引擎搜狗搜索的结果作为对比,在搜狗搜索和搜狗图片中搜索“何庭波”,虽然结果也不能保证完全精准,但与百度搜索相比,错误的信息出现在非常靠后的位置。

  今年1月,百度搜索便因一篇自媒体热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引起舆论口诛笔伐。文章表示,百度搜索第一页看到的结果,基本上有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百家号”,其中不少内容质量低劣,充满营销,百度搜索已经沦为为百家号导流的工具。

  

  当时百度还就此次进行了回应,称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仅10%,百家号是提升百度App内容生态体验的一个重要举措,可以优化用户搜索时遇到的页面访问速度慢、排版差异大等浏览体验问题,给用户简洁一致的搜索体验。

  

  当时百度还称将持续引入优质媒体和创作者,鼓励高质量原创内容,打击内容作弊、低俗、违规做号等行为。但现在看来,百家号的质量并没有改善,百度搜索也依然在没有鉴别机制的情况下将百家号的信息前置。

相关专题:百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6: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