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法广:中美贸易战前窗口期会出奇迹吗?

京港台:2019-5-14 06:20| 来源:法广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法广:中美贸易战前窗口期会出奇迹吗?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5月13日晚上中国国务院宣布贸易战的反制措施,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回应之前美方对两千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中美贸易战硝烟即起,但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都设定的“窗口期”会不会出现奇迹?

  和真正的战争不同,贸易战常常会“打打谈谈”,并设定一个真正实施加税的“窗口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5月5日推特宣布要从5月10日起对两千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但之后刘鹤在与美国代表的晚宴上得知:美方给与中方3到4周的时间,而这个时间段正好与中国货物到达美国的一般海运时间吻合。也就是说:5月10日以后发船的中国商品到达美国口岸的时间大约在6月1日前后,在这3至4周立,美方还将就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余额进行加税的程序准备。而中方5月13日对美加税决定所宣布的实施时间正是6月1日。

  “窗口期”虽然只是一个实施加税的技术细节,但魔鬼也许就在细节之上。几乎长达3周的时间,在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中,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双方既可以施压对方,观察对手计策,也给自己审时度势,调整政策的余地。中美两国的股市汇市如果暴跌,也许三周的时间是可以承受的时段。时间太短,难以探测出自己和对手的耐受程度,时间过长,则经济损失过大。

  “窗口期”之前,中美双方仍然可以调整战略,也不排除达成协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以推特治国,不按常理出牌,会让习近平(专题)措手不及。但特朗普政策的透明性也会降低其杀伤力。特朗普天天都在发言,习近平却金口难开。媒体报道说他愿为贸易谈判失败后果负责,但谁能为此向习近平求证是否说过此话呢?更无法要求他说到做到,真有这个担当。习近平的优势是以中国古代孙子兵法为武器对付美国总统和国内外的利益攸关方,一切尽在不言之中。习近平已经成功地打了一年的拖延战,11集的电视连续剧演完后,将进入“打打谈谈”的朝鲜(专题)战争模式。习近平可能认为已经为中国争取到一年的宝贵时间,现在中国做好准备了。

  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一年中也没有白交学费,和中国的11轮谈判,使得华尔街和“拥抱熊猫派”无话可说,不能责怪特朗普不与中国谈判而挑起贸易战。通过漫长艰苦谈判,美国更加了解中国问题的复杂性,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本质特征。中国一年间不断推演“一带一路南海扩张和华为(专题)5G,在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国际问题上,中国所发挥的作用,中美间从经济到科技的全面利益对抗已经不是一份贸易协定可以囊括。最重要的是:一年后的今天,美国经济面临最好时期,纷争不止的美国朝野在中国政策上达到史无前例地共识。

  近两天来,中国官方媒体突出转发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署名钟声评论。评论声言中方完全做好了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自称中国淡定、从容、理性,显示中国经济的底气之足。但这种底气下的北京,仍然采取严密的舆论管控措施,禁止中国媒体对美中贸易战问题发表独立的评论和报道,禁止中国媒体说三道四,“妄议中央”。

  “定于一尊”之下,《南华早报》12日却报道说,美中贸易谈判破局之前,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人物曾经要求政府重新审视对美的总体战略。

  中国政府退休官员、知名智囊人物张木生在采访中表示,“中国过去几年来过于任性,未能认识到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

  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李若谷今年早些时候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说,中国政府需要更多地了解美国的想法,调整对美政策。他说:“中美关系是我国与西方世界整体关系的基石”,“如果管理不好,会影响到我们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关系。这是我们需要仔细思考的地方”。

  《南华早报》报道说,李若谷的观点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中共内部的自由派人士愈发担心,中美双方如果不调整政策,势必发生冲突。

  窗口期前会发生奇迹吗?值得观察和期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8: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