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京公布大量刘鹤在美磋商细节 迅速堵上信息缺口

京港台:2019-5-10 22:18| 来源:多维 | 评论( 42 )  | 我来说几句


北京公布大量刘鹤在美磋商细节 迅速堵上信息缺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官方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其官方微博(中国社交媒体)账号@中国之声发布消息说,5月10日消息,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始。

  该信息还附有两则视频,一则是美东时间5月9日17时,中方团队抵达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双方握手会面,步入谈判现场。画面显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美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站在门口等候迎接刘鹤,刘鹤满面笑容与二人寒暄后走进贸易代表办公室。

  另一则是美东时间5月9日18时30分,刘鹤走出谈判地点贸易代表办公室,向围观媒体记者微笑挥手后乘车离去。

  此前北京时间5月10日上午7时左右,中国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普遍发布了一则刘鹤美东时间5月9日抵达美国后接受媒体采访的视频。刘鹤说,“我是带着诚意而来,希望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理性、坦诚地与美方交换意见。”“我这次来,顶着压力,就是表示了中方最大的诚意,而且想坦诚地、自信地、理性地解决中美面临的一些分歧或者说不同。我认为是有希望的。”

  自5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胁加增关税,中美贸易谈判便陷入了再次升级的危机。人们对于事态的进展密切关注。刘鹤访美的任何信息都牵动人心。中国官方反常对刘鹤行程密集披露有效平息了舆论呼声。

  而事实上一开始北京的应对并非如此。

  

  特朗普的一则推特再次打响了中美贸易舆论战(图源:VCG)

  美国:从总统到媒体的联动效果

  5月5日,特朗普率先发布推特宣布关税威胁,紧接着5月6日,莱特希泽努钦召开记者会表示呼应特朗普说,美国政府计划在磋商进行当中,于5月10日凌晨0时01分对中国产品上调关税。莱特希泽还透露:“我们原本感觉有望取得成果,但在过去一周,我们看到中国出尔反尔。”

  除了官员,美国主流媒体也不断披露中国在贸易谈判上“出尔反尔”的各项细节。从总统发声,到官员出面响应,再到舆论媒体补充细节,美国政府利用了舆论的联动效果将过错归咎于中国的“出尔反尔”,猛烈的舆论攻势也将中方推至了风口浪尖。

  中美贸易战本身就是一场战略之争,利益之争。与此同时,它更是一场舆论心理战,谁能在舆论占据上风,谁就能掌握谈判方较多的主动权;而美国政府先发制人的猛烈攻势,显然已经让自己抢占了这份优势。

  中国:从沉默到逐渐回应

  与美国政府的“积极”攻势不同,中国起初对此事表现谨慎。从5月5日至5月6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只字不提贸易谈判。由于中国商务部的例行记者为每周一次,这让急于获取信息的西方舆论转移了“问询”的目标——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一周五次记者会)。

  在5月6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被6次“逼问”中美贸易磋商的具体情况。对此,耿爽不断建议记者向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询问。

  中国官方直到5月7日和8日才宣布中方团队正在准备赴美,以及刘鹤将赴美。

  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与媒体之间也存在着类似美国与舆论之间的联动的关系。但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在舆论的表态和与媒体的联动上,明显存在着信息缺口。

  自2018年开始,北京政府对贸易谈判进行了战略调整,有意降低了国内和国际舆论对贸易谈判的讨论度。其目的除了有安抚、稳定国内外的经济信心和形势之外,也是因为中国政府不想让外界的杂音对谈判进行过多的干扰,影响两国谈判进度。

  但中美舆论上的温差无疑让中国与外界之间出现了一个较大的信息缺口。当美国方面的信息满天飞时,各界都急需了解北京的态度。

  一开始各国记者不断追问中国外交部,其背后不仅表现出了各个媒体急迫从外交部获取信息的姿态,也显示出了了他们“询问无门”的窘境。

  中方谨慎对待中美贸易谈判是并非不对,但随着中美贸易磋商发展至此,其势态的发展和国际关注度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不说话和少说话获取能够起到一定的维稳效果,却无法解惑。中美贸易谈判还将继续,如何在之后适时地向大众解惑,并能够期到维稳的效果,或将是北京政府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现在北京主动公布诸多刘鹤在美国的信息,很明显是要堵上信息的缺口。

相关专题:北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7: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