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唯一被做成标本的女人 是位女民族英雄?(图)

京港台:2019-5-2 06:19| 来源:博史通今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唯一被做成标本的女人 是位女民族英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历史上,所谓女英雄众多,樊梨花、穆桂英、梁红玉之辈,大多是虚构。真正上战场的女性雄,如平阳昭公主、秦良玉等人,横刀立马,才是真正的女英雄。而本文要说的这位女英雄,名叫林黑儿,鲜有人知,但却值得标榜,她甚至被著名学者称为“中国的自由女神”。可惜她的结局非常惨烈,战败被俘,被八国联军做成标本。

  清朝末年,朝廷腐败,天灾频发,再加上太平天国起义和外敌入侵,清朝大厦将倾。此时,朱红灯、赵三多等人组建了一个民间组织,打上“扶清灭洋”的旗号,迅速发展。这个组织就是义和团。义和团的兴起,实际上是旧中国众多社会矛盾的一次大爆发。而和义和团一起兴起的组织,还有一个叫“红灯照”。

  

  朱红灯等人建立义和团的时候,是以练习拳法(义和拳)结社而成的,而义和拳是刚猛的拳法,所以义和团的成员都是男性。但有一个叫林黑儿的女性,也想加入义和团,朱红灯觉得不妥,最后在幕后帮助林黑儿组建“红灯照”,红灯照是一个女性版的义和团,只是它的知名度不高。

  林黑儿为什么要组建红灯照呢,这要从她的身世说起。她是一位走江湖的姑娘,从小跟着父亲到处卖艺,到了15岁,父亲病危时,将她嫁给一个年轻的渔民。她在船上做了3年的渔家娘子,3年后,他的丈夫被一群洋人打死,林黑儿恨透了洋人,一心想为丈夫报仇。所以才在朱红灯的帮助下,建立红灯照。

  红灯照在当时的天津非常出名,会员全部是女性,他们身穿红衣红裤,戴红色头巾,裹红色脚布,提红色灯笼。为首的林黑儿,因为会一些武艺,被人推举为首领。随着红灯照的壮大,林黑儿被人说成圣母下凡,称她为“黄莲圣母”。最后经过夸大,黄莲圣母被说成“懂法术”“刀枪不入”“腾云驾雾”等等。实际上,林黑儿他们就是一群旧社会的爱国女性,但为了发展壮大,运用了迷信的方式。

  

  义和团在和洋人的战斗中,红灯照主要充当后勤保障的工作,偶尔也上前线。公元1900年,八国联军从天津登岸,天津遭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义和团倾尽主力和洋人做生死搏斗,在老龙头火车站,义和团伤亡惨重。据法国人写的《撕裂北京那一年》记载:正当义和团抵挡不住的时候,突然从义和团的身后冲出2000多名红衣女子,为首的女子身体矫健,健步如飞。她们在炮火中以十倍的速度向前冲刺,用手中的冷兵器对联军进行攻击。经过大半天的缠斗,八国联军损失惨重,但红衣女子们基本上全部战死,为首的女子自称圣母,被生擒。

  这是一场悲壮的战斗,因为男子们伤亡惨重,一直在做幕后工作的红灯照的女子们冲上前线,最终被灭,林黑儿被俘。因为林黑儿是“黄莲圣母”,八国联军好奇,便将她带回欧洲进行研究,最后做成标本。

  英国人霍布斯鲍姆的《传统的发明》里曾记载,林黑儿自称圣母,运到欧洲后沦为玩物,在她死去后,被做成标本,在欧洲四处展览……

  林黑儿虽然用迷信的方式团结了旧社会的爱国妇女,但她们的表现绝对称得上英烈。在国难当头,清政府只顾逃跑和签署不平等条约,而林黑儿和他身后的女人们却在用血肉之躯和侵略者浴血抗争。自由、爱国、不畏牺牲,抵抗外敌,民族英雄矣!

  

  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著名学者章太炎曾称林黑儿是中国的自由女神,建议在天津建一个中国的自由女神像,但没有获得批准。直到改革开放后,天津市将红灯照黄莲圣母停船场列为文物保护遗址,并且为其立碑纪念,作为全国的爱国主义阵地。英雄之名,值得铭记。愿我辈知耻而后勇,为家国之强大而努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5: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