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北大学子弑母案追问:吴如何用30张身份证隐身3年

京港台:2019-4-29 21: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我来说几句


北大学子弑母案追问:吴如何用30张身份证隐身3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北大最新动态!

  4月21日,潜逃三年后,涉嫌弑母的北大(专题)学生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抓获。根据福州警方披露,当时吴谢宇身上携带了30多张身份证。

  曾经的“完美学生”为何会成为弑母案的嫌疑犯,目前尚不得而知。我们或许可以先探讨的是,这些帮助吴谢宇隐藏身份的证件从何而来?谁在伪造、买卖身份证?网售身份证的产业链背后,又折射出怎样的管理漏洞?

  4月27日,隐私护卫队调查发现,非法买卖身份证的现象依然屡禁不止,甚至还有专门出售身份证的网站存在。在一家身份证网站首页,隐私护卫队看到,上百张按年龄、性别分类的证件照清晰可见,卖家称“300元一张,带磁能过机的”,“选好后可联系取得购买”。

  

  一家提供身份证服务的网站。

  为进一步了解身份证买卖链条何以形成,隐私护卫队以“买卖身份证”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进行高级检索,通过对30起判例进行分析发现,在这一产业链上,有制假者专门伪造身份证,有中间商发展下线介绍客户,还有民警、快递员、清洁工等参与其中,利用职务之便提供帮助。

  隐私护卫队梳理发现,一张身份证最低50元可购,最高一张5万元。更有人凭借非法买来的身份证,先后乘坐飞机7次,入住酒店46次,还办了多张银行卡。

  “你好,需要多大的,男生女生?”

  网络买卖身份证早已形成产业链

  鲜少有人知道,潜逃1380天,吴谢宇在国内留下怎样的活动轨迹,而从吴谢宇身上的30多张身份证,或许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吴谢宇是如何获取到这么多身份证的?

  隐私护卫队调查发现,身份证买卖早已形成黑色产业链。网上出售的身份证分为两种,一种是不具有磁性的高仿身份证,另一种是具有磁性的真实身份证。

  前者售价200到400元不等,需要用户提供证件照片等,用于更换新证上的人脸信息,后者售价在300到500元间,卖家可根据眼睛、发型、脸型等样貌特征提供与买家长得相似的身份证。

  

  隐私护卫队与卖家的聊天记录。

  “你好,需要多大的,男生女生?”4月27日,隐私护卫队在网上联系了一名卖家。刚通过好友申请,对方迅速询问需求,随后发来一个云盘链接供隐私护卫队“选货”。该链接打开后,4个文件夹里共有400张身份证照片,每一张图片中除身份证号不能完整无法看到外,其他信息均可见。

  

  卖家发来的云盘链接。

  据上述卖家介绍,这些身份证是老板低价收购而来,还有别人丢失的。“谁也不敢卖有问题的”,他称拿着这些身份证可以正常入住酒店。

  

  隐私护卫队与卖家的聊天记录。

  隐私护卫队同时联系的另外两名卖家也以云盘链接的方式,分别发来了436张和609张身份证图片,它们往往按照性别、年龄、地区等分类建档。不光出售身份证,有卖家还称手上有“四件套”(含身份证、银行卡、网银盾、手机号码),售价1800元。

  上百张证件照清晰可见 有网站明码标价一张身份证300元

  近年来,随着平台监管的趋严,通过搜索身份证买卖等关键词,相关的结果已被屏蔽,但这并不意味着买卖身份证的产业链条就此消失匿迹。通过变换关键词或在一些更隐蔽的渠道上,仍可找到一些交易帖。

  除了在社交媒体或电商平台上活跃,隐私护卫队调查发现,在买卖身份证的链条上,甚至发展出专门出售该服务的网站。

  

  身份证交易网站。

  在一家自称真实二代身份证交易网上,明确写着“买卖身份证网站,货到付款,质量保证”。4月27日,隐私护卫队点开该网站的产品系列发现,有3张无任何打码处理的身份证件被晒出,其中两女一男,均来自浙江。

  其官网介绍,系全国成立最早、影响力最强、访问量最大的综合性网站,亦出售银行卡,可供客户随意挑选。上述网站还称公司以产业化、规模化的经营思路为准则,为广大客户提供海量具有跨地区、不同性别、多种年龄层次的真实二代身份证。

  在另一家提供身份证服务的网站上,隐私护卫队看到,近百张按照90后男女、80后男女、60,70后男女分类的身份证图片,清晰可见。网站方还直接明码标价,“300元一张,带磁能过机的,谢绝还价”。

  对于这样的价格,网站方解释,“300元就是吃个宵夜,唱个KTV的事,300元能给你换来一个平安是值得的。”

  选中“商品”后,据网站介绍,买家可直接添加客服QQ购买,并且可选择到银行柜台汇款、网上银行转账以及手机话费充值等方式。待收到钱后,网站开始发货,可供客户选择的运输方式包括物流托运、快递运输以及送货上门。

  截至隐私护卫队发稿前,上述两家网站仍可正常打开。

  谁在买卖身份证?

  有中介收购上万张身份证,涉案百万元

  为进一步了解身份证买卖链条何以形成,4月27日,隐私护卫队以“买卖身份证”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进行高级检索,共找到185个结果。隐私护卫队随机选取了30个判例作为样本分析,尝试梳理其中的核心问题。

  从产业链的中下游看,谁在买卖居民身份证?

  隐私护卫队发现,中间商是其中的购买主力。一些职业中介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大量非法买卖身份证。他们购买的渠道众多,有的甚至专门从小区保安、环卫工人等处收购他人遗失的身份证。

  以2018年12月,江苏连云港市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为例,2015年以来被告人齐某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在互联网上发布买卖居民身份证、代理注册公司等信息,非法从身份不明的中介等机构购买居民身份证2000余张。2018年10月,广东饶平法院发布的一起案例显示,2017年6月-8月,被告人许某为牟利在广州火车站附近以每张50元的价格,先后向他人购买身份证800张。

  除了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量集中的地方,多位网络安全专家告诉隐私护卫队,为了拿到更多真实身份证,有贩卖证件的团伙会专门跑到偏远的地区集中收购。由于个人信息保护意识较低,很多人轻易就交出自己的证件。

  综合30起样本案例,涉案身份证数量最多的是2018年11月,四川高县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经查,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被告人张某稳从另一被告张某成购买了约16532张身份证,共计支付近215万元。案发当天,公安机关从张某稳处查获的就有8049张,覆盖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大量购入身份证后,张某稳通过QQ空间以每张230元的价格出售给买家,快到期的证件则以160-180元批量打包出售,共计8483张,平均每张赚取50元差价,非法获利42.4万余元。最终,因买卖身份证件罪,张某稳和张某成一审被判决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人民币(专题)10万元。

  在长沙中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2016年3月至7月期间,被告人黄某银在广东深圳通过邮寄的方式从一个卖家那里购入了购入1万余张身份证。因情节严重,黄某银最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半。

  隐私护卫队注意到,这起案件共涉及19名被告。除了出售身份证外,部分涉案人员也贩卖“四件套”,售价约在1900元。其中一名被告郭某满还以每月2500元的工资聘请专人发货,并勾结顺丰快递员帮忙发送银行卡及套卡。

  被大量收购的身份证用于哪里?

  有人网购200多张身份证办千张电话卡

  除了中间商外,隐私护卫队对该链条的下游买家进行分析发现,买家购买虚假身份证的理由尽管五花八门,但根本的目的在于逃避监管。有人是为了掩盖犯罪前科而假借他人身份“洗白”自己;有人是为了“隐身”从事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还有人是为了用他人身份证开办银行卡、购买手机卡、注册公司等牟利。

  整个过程中,曾经丢过身份证或者身份信息被泄露的你和我,甚至逝者都可能成为被冒用身份的人。

  去年,甘肃兰州西固区法院曾审理一起案件,被告人余某在卷入上千万的合同诈骗案后,为躲避公安机关侦查,伪造并购买了一张假证,上面显示自己的真实相片,但身份信息对应的却是已经去世的周某。

  此外,湖北保康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披露,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被告邹某发利用网上购买来的230张身份证,一共开了753张移动电话卡、349张联通电话卡,用于出售牟利。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蒋海锋告诉隐私护卫队,大量被收购的身份证还可能被用于冒充他人开银行卡。相当一部分“被代办”的银行卡被用于各类诈骗活动,也可能成为不法分子“洗钱”的工具。另有恶意注册团伙利用大量他人身份证,批量注册各类账户从事不法活动。

  隐私护卫队还注意到,一些个人买家为掩盖犯罪前科方便入职,也会网购虚假证件。所涉判例中,有2人的犯案是因为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无法从事汽车运输工作,还有1人因此前容留他人吸毒被判处一年,为隐瞒犯罪前科而伪造了身份证和大型货车的驾驶证。最终,他们均被交警查出身份造假,并予以严惩。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购买居民身份证系犯罪行为。

  根据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张虚假的身份证可以做到多真?

  有人持假证坐7次飞机,住酒店46次

  透过30起判例的分析,隐私护卫队发现,在买卖身份证产业链条的上游,除了大量收购真实身份证外,还有人专门从事制贩身份证件工作,整个链条分工明确。

  来自湖南双峰的贺某才是一名下岗职工,从2015年开始,在山东从事制贩假证的工作,后来因为同伙被抓,贺某才转而回到老家重操旧业。基于一台用于制贩假证的电脑、打印机、扫描机等工具,她以320元的价格制作了一张身份证,后经双峰县公安局鉴别,该身份证为假证件。

  隐私护卫队注意到,在30起案例中,一共有3起涉及公安机关的内鬼。利用职务之便,他们为虚假的身份证披上真实的“外衣”。

  来自湖北武穴市的周某曾是当地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中间人叶某的牵线搭桥下,下游的焦某负责物色“客户”,上游的周某则负责录入“客户”的照片,将其套在当地居民的户口信息上,以此通过为他人办理户口薄、身份证的方式,谋取高额利润。

  和周某一样,四川阿坝州的民警李某恒也被判刑,原因是虚拟迁入虚假户籍并办理虚假身份证件43份。2014年5月,李某恒第一次为朋友雷某虚拟迁入户口并成功办理了名为“雷强”的虚假身份证件,从此深陷其中。

  后来,他通过QQ联系了从事虚假身份证买卖的李某治,两人一拍即合。李某治负责提供照片等基本信息,李某恒则将虚拟户口以 “军人复员、大学生毕业、购房”等名义迁入该县辖区,并办理相关虚假身份证件卖给李某治。

  一张虚假的身份证可以多真?

  对于陈某强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是,一度畅通无阻。因有犯罪前科,陈某强在住酒店和办理银行贷款业务时经常受限。2014年10月,他办理了一张相片系本人,但身份信息显示为江西铜鼓县人员的身份证件。在民警余某的“加持”下,这张可在公安户籍系统网查询到相关信息的身份证,让陈某强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乘坐飞机7次,登记入住酒店46次,名下还办了多张银行卡。

  令人吃惊的是,尝到甜头的陈某强竟成为中间商,帮助民警余某介绍客户,先后至少为12人办理了虚假身份证,每张收取3万—5万元。2017年4月26日,福州中院审结此案,陈某强被判处两年七个月。

  不难发现,由个人或小作坊制贩的身份证大多只能做到高仿,难以验真,但有了公权力部门内鬼的配合,则可让网购的身份证以假成真。

  打击身份证买卖难在哪里?

  身份证管理存漏洞,个人主动出售证件限制难

  “这个市场比你想象的更大。”一名曾在公安系统工作多年,专注网络黑产犯罪研究的专家告诉隐私护卫队,身份证买卖的链条很长也较为复杂,基于身份证(身份信息)背后隐藏的价值而产生的巨大黑市需求,要彻底打击整个产业链存在一定难度。

  当前,实名制广泛应用于通讯、出行、网购、金融、快递等各行业,身份证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钥匙”。为了躲避监管,网购的身份证成了不法分子伪装自己的工具。

  在北师大刑科院暨法学院副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看来,身份证买卖猖獗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身份证管理制度仍存漏洞,技术手段尚存不足。”

  他对隐私护卫队表示,当前身份证遗失现象较为常见,由于身份挂失还未实现全网联动,二代身份证现有的芯片技术也无法支持一经挂失即可报废,这就使得丢失了的身份证在很多地方仍可继续使用。

  如何遏制身份证灰色交易产业?

  吴沈括认为,应加快身份证查验的技术含量,比如植入相关芯片,可实现身份证挂失后即触发失效的机制。同时加速建立身份证挂失信息共享机制,扩大身份证挂失信息的共享范围,覆盖至实名制所需要的各领域。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网络安全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王琮玮律师则表示,目前公安机关部门已经实现与铁路、民航数据的对接。从发展来说,实现数据共享是预防与身份证信息有关的各项数据信息犯罪的有效手段之一,但也面临着技术与法律难题,比如需要考虑哪些数据可以共享,是否会涉及隐私问题。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蒋海锋建议,要加强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技术反制和打击力度,特别是对互联网上贩卖公民身份证的信息,要及时发现并深度清理,对贩卖身份证团伙进行严厉打击。

  此外,有网络安全专家向隐私护卫队表示,追溯产业链条上游,最初的一些真实身份证来源是个人自愿卖给贩证团伙的。如何限制个人主动出售的行为,堵住这一身份证买卖的渠道,包括早前已被大量收购的证件如何处理,亦值得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买卖身份证构成犯罪,出售个人身份证也是违法行为。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如果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

  “个人法律意识淡薄,也不能成为免罚的事由或者逃避的借口。出售身份证将受到法律的惩罚。”王琮玮说。

相关专题:北大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7: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