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货币宽松引出的大麻烦终于来了……(图)

京港台:2019-4-28 10:52| 来源:KZG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货币宽松引出的大麻烦终于来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联储从2015年底开始加息持续到2018年底,欧日中央行都拒绝跟随,相反,却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印钞机开的不亦乐乎,这些印钞机难道就没有面临问题的时候吗?有!现在,中国的央行就遇到了问题。

  

  宽松的副作用:2018年底中国国有四大行美元负债超过了美元资产!

  近日有媒体报道,根据中国国有四大行的年度财报,2018年底其美元负债超过了美元资产。而在2013年,四大行的美元资产总额超过负债1250亿美元,五年间竟发生了剧烈的逆向变化。造成这种变化的根源估计与中资企业(当然是根据指示)在海外的扩张有关(想起了在委国等地的一系列投资)。当投资效率低、甚至形成坏账的时候,就会侵蚀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或许也与一些银行在境内抵押人民币(专题)在境外贷出美元有关,因为或有贷款人放弃抵押物,等等。

  现在问题主要显示在中行,到2018年底,其美元债务超过美元资产约700亿美元。

  当中行美元的资产和负债开始不匹配的时候、而外管局又不援助的情形下,中行只能采取以下的办法应对:

  第一,在国际市场上利用金融工具融入美元;

  第二,在国内市场上高息揽储,借入美元;

  但无论那种方式,这些融资的美元都不是银行的自有资本,而是带息债务,虽然可以解决美元的流动性问题,但如果不能有效提升美元的投资收益率(这需要体质改革),都会让银行的美元资产负债表继续恶化。

  现在看来,中行在通过提升美元储蓄利率揽储,缓解资产负债表的压力。今年1月23日有媒体报道,个别银行21个月期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最高可达4.1%,是多数银行同期利率(0.8%)的5倍多,相比几年前1%左右的年利率,可谓涨速凶猛,这自然也是美元流动性短缺带来的现象。典型的是上海农商银行,该行推出了一款名为“外汇鑫存款”的美元定期存款,起存金额为5000美元(含)——20万美元,18个月期、21个月期的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3.6%、4%;起存金额为20万美元以上,18个月期、21个月期的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3.7%、4.1%。在当时,四大行中的工行、农行、建行的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0.2%、0.3%、0.5%、0.8%,而中行起存金额为8000美元,64天、98天期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1.5%、1.7%。相较其它三家来说,显然有高息揽储的意思,这应该与其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有关。

  而融360数据显示,去年12月,商业银行人民币定期整存整取3个月平均利率为1.445%,6个月平均利率为1.700%,1年期平均利率为1.988%。也就是说,中国银行的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已明显高于同期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1.7%对1.445%)。

  股份制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也普遍较高。浦发银行起存金额为2000美元,6个月期美元存款定期利率为3%;浙商银行起存金额为10000美元,6个月、1年期美元存款定期利率分别为3.1%、3.4%。也明显高于人民币同期的存款利率。背后也应该是美元流动性的需求。

  到中国农历新年时又有报道,美元存款利率继续上涨。报道原文是这样说的:工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本行1万美元以上,为期1年的美元定期存款利率已上浮至3.5%。”显然,这不仅与工行本身的美元资产负债表有关,也与中行高息揽储的影响有关。这个利率也明显超过了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988%)。

  少数银行的高息揽储行为就会导致其它银行的存款流失,逼迫其它银行被动提升存款利率,当大多数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显著高于本币存款利率之后,在未来会带来下述变化:利率差永远是影响汇率的核心因素之一,人们会倾向于将低息币种转为高息币种,带来低息币种的贬值,同时推动通胀,此时,资本博取的是高息收益和本币贬值收益;如果央行继续通过印钞压低本币利率(当然是为了保资产价格),汇率和通胀的压力就更大。所以,央行是否继续印钞咱并不知道,但知道的是印钞机运转的不畅了。市场一直在说,汇率和资产价格泡沫只能二选一,央行很不情愿进行这种选择。现在,四大银行在代替央行直接结果是家庭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资产的地位不断提高。随着主要商业银行的外汇资产负债表尤其是“大姨妈”资产负债表出现转折,就将开启新趋势。

  一国央行的外汇资产负债表和主要商业银行的外汇资产负债表,往大了说体现的是国运(尤其是前者),往小了说体现的是每个人的家运,谁都在其中,没人可以置身事外。

  这篇文章的内在含义需要自己悟,继续说透的话容易被外星人劫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2: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