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又有4家外国保险公司瞄准中国养老金业务(组图)

京港台:2019-4-12 19:52|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又有4家外国保险公司瞄准中国养老金业务(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本月10日,社科院刚刚发布报告预警,养老金当期收入呈现快速增加趋势,到203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

  也就是说,照这样花下去,没等80后退休,养老金就没了。

  但不要过度紧张。近年我国为扩容养老金已经开始行动,其一就是中国保险业的加速对外开放。

  上月,国内8大专业养老保险机构迎来第9名成员:国内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今天,又有4家境外保险公司被曝有意进军中国万亿元规模的养老市场。

  “我们准备好了”

  据路透社12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忠利保险(Generali)、美国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正在和中国政府展开初步协商,计划登陆中国私人养老保险市场。

  加拿大(专题)宏利金融(Manulife)和香港(专题)友邦保险也有类似意愿。

  

  上述公司中,美国保德信金融已于2012年9月和中国复星集团成立合资寿险公司,双方持股各50%。对于这次进军中国养老市场的决定,美国保德信金融亚洲区总裁黎康忠(Nic Nicandrou)表示,“已经准备好了”。

  意大利忠利保险亚洲事业部公司高管莱昂纳第(Rob Leonardi)称,看到了中国在养老保险领域开放的进展。“如果继续这个趋势,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入场。”

  3月23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银保监会正在加紧研究新一轮开放的措施: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的条件,比如研究取消一些数量型(规模、年限、股东等)的限制;二是进一步拓宽外资机构的业务经营范围;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减和优化行政审批;四是进一步优化监管规则,不断改善外资经营环境。在这一形势下,外资险企将有望继续获得新一轮市场准入批准或者扩大业务经营范围。

  仅4天后(3月27日),银保监会公告显示,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获批筹建,成为国内首家外资养老保险机构。这家公司也将成为继太平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安邦养老、新华养老和人保养老之后,国内第9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值得一提,恒安标准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目前还没有正式成立,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中还不能找到这一企业。该公司将由恒安标准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而后者控股双方为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英国标准人寿安本集团。

  今天,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或于今年下半年起,在三个省份试点外资养老保险。

  养老金15%入市占比过小

  国家统计局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以上人口1.67亿人,占总人口11.9%,老龄人口数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毕马威年初在一份报告中预测,2017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为11万亿人民币(专题),到2025年间将变成四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在1月16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8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规模还是可观的,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基金结余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的支付,能够保证按时足额发放。

  自2017年国务院发布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起,在国企助力下社保基金池不断壮大。1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透露,中央企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750亿元。

  然而,人社部基金监督局局长唐霁松在23日举行的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表示,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只占到了基金积累额的15%,还有大量的养老保险基金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保险基金保值增值的风险也在加大。

  

  唐霁松在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发言 图自中国社会保障学会

  表示,为了应对为了应对基金投资运营风险,应当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引导地方树立长期投资的理念,鼓励地方继续并扩大基本养老金的委托投资规模。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1: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