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来中国参加检阅 日本神盾舰有啥来头?(组图)

京港台:2019-4-12 11:50| 来源:大风号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来中国参加检阅 日本神盾舰有啥来头?(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4月11日,日本(专题)防卫省发布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长官时隔五年后将再次访华,并且海上自卫队将派“凉月”号驱逐舰参加在中国举行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政知道注意到,这将是时隔七年半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船舰首次访华。

  3月底,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证实,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将于4月下旬在青岛举行。届时,将举行高层研讨会、国际舰队检阅、联合军乐展示、文体交流等多项活动。

  

  “凉月”号战力如何?

  日本防卫省披露的细节显示,4月22日至2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海上幕僚长山村浩将访问中国山东青岛,同时,“凉月”号驱逐舰也将于4月21日出发,而中国海军的生日暨海军节是4月23日。

  资料显示,“凉月”号是日本的“秋月”级通用驱逐舰3号舰,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较为新锐的水面作战舰船,满载排水量达到6800吨,装备有以日本国产的FCS-3A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核心的作战系统,该雷达在性能与美制的宙斯盾作战系统的AN/SPY-1相控阵雷达接近,因此“秋月”级驱逐舰又被称为是日本的神盾舰。其主要武器配备为32单元的美制MK-41垂直武器发射系统,能够发射海麻雀防空导弹和火箭助推反潜鱼雷。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分析称,从携载的海麻雀防空导弹来看,其属于中近程的防空武器体系。从防空能力来看的话,“凉月”号提供的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小的区域防空能力,因为海麻雀导弹的射程很短。从这个角度对标,“凉月”号和我军现役的054A、054B护卫舰定位相当,海麻雀导弹也可以类比我军装备的海红旗-16导弹。

  

  △海麻雀舰载防空导弹

  至于经常被媒体提及的我海军052D甚至055大型驱逐舰,宋忠平告诉政知道,“凉月”号和这些不在一个级别上。“我军上述军舰携载的海红旗-9、海红旗-9B防空武器所能提供的防空范围,要大得多。”因此,宋忠平评论称,“凉月”号在日本海上自卫队序列中定位为新一代导弹护卫舰或驱逐舰,较为先进。但其搭载美国宙斯盾防空系统的“爱宕”级驱逐舰,才是防空、反舰战力最强的装备。“先进性、吨位等角度下,‘爱宕’级驱逐舰都可以拿来和我们的052D甚至055大驱来比较。从垂直发射单元的数量看,它还优于我们的052D。”

  其他国家派遣的军舰都是啥型号?

  派遣“凉月”号来华,日方出于何种考虑?宋忠平解读称,我们并不能简单从派遣军舰的先进程度来评判派出方的重视程度,“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考虑,不光涉及本国的装备情况,也会考虑两国、两军关系,甚至是其他国家的意见。”

  “日本此次没有派出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等最先进的装备,相信日方在考虑的时候需要很大程度权衡美国的想法。因为宙斯盾系统本身就依赖于美国,那么美军当然不会愿意让自己的先进技术成果摆在中国眼前。另外,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一直面临‘准航母’的谴责,这类进攻性较强的装备来华,日方会担心徒生误会。这可以理解,反观我军派遣军舰去他国,也不希望让别人炒作所谓‘中国威胁论’。”宋忠平认为,相比于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舰艇,“凉月”号日方国产化程度更高一些,日本自己可以做这个主,并且美国也默许。

  

  政知道不完全梳理下,目前除了日本公布了来华舰型外,印度(专题)日前宣布将派“加尔各答”号导弹驱逐舰、“沙克蒂”号补给舰来华参加多国海军活动;俄罗斯媒体披露称俄方将派遣“戈尔什科夫”号导弹护卫舰来华。宋忠平表示,上述两型军舰都可以算派出国海军最为新锐的舰船,借此机会展示自身的海军实力意味明显。

  “中俄两国作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两军交流频繁、密切。‘戈尔什科夫’号导弹护卫舰从吨位上看,同样类似我国的054A级护卫舰,但它却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最为新锐的战舰。从这个角度评价俄方非常重视中国海军节庆祝活动,是没什么疑义的。”宋忠平分析称,该型军舰是俄罗斯自研并批量化生产的最新战舰,去年刚刚服役。其最大特点就是采用了相控阵雷达阵列方式,通过垂直发射系统实现了各型导弹分类部署。“它可以携载近程、中程、远程防空导弹,也可以携载反舰导弹,综合战力是比较强的。”

  “凉月”来华参阅的意义

  值得提到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而去年则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近期,中日两国关系回暖有目共睹。

  

  去年10月,日本防卫省曾表示希望促进(中日)国防部门间的多层对话和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曾于去年12月表态,防务关系是中日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双方防务部加强交流沟通,有利于妥善管控分歧,欢迎双方防务部门加强沟通和交流。

  宋忠平表示,邀请日本的军舰来参加我们的阅舰式,体现出我们希望恢复两国军事交流。这对于两国的军事关系发展,加强两国的政治互信都有好处。日方同意派遣军舰来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此外,中日两国作为邻居,同时又都是东亚翘楚,保持友好的政、军、经关系,有助于区域和平稳定。

  不过宋忠平也提醒政知道,两个国家、多个国家搞联合军演,无论是传统安全领域还是非传统安全领域,都可以视为军事交流的最高层次,层级相对低一些的交流方式可以算作军舰互访。而参加他国举办的国际阅舰式,是一种礼节性活动、一种惯例,其交流层级相较上述两种都有差距,并且这种形式下也会邀请很多其他国家海军。

  资料显示,中日两军舰艇曾于2007年开启互访:

  2007年11月,解放军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曾对日本进行为期4天友好访问

  2008年6月日本海自驱逐舰“涟”号回访广东湛江港

  2009年11月中国海军训练舰“郑和”号访问广岛江田岛

  2011年12月,当时日本海自驱逐舰“雾雨”号访问青岛港

  而后,因钓鱼岛问题升级两国军舰互访停滞。正如文章开头所述,这将是时隔七年半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船舰首次访华。

相关专题:日本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