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让中国人吃饱饭的是毛泽东

作者:yongbing1993  于 2022-4-10 20:3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93评论

真正让中国人吃饱饭的是毛泽东


作者:   淡黄柳

牛顿上大学时,他的数学老师巴罗教授曾告诫牛顿:“许多看起来很正确很简明的理论,实际都是错误的,它们都缺乏严谨地论证。”这句话使牛顿养成了严谨的治学风格,终结硕果。

我们普通人之所以不伟大,不能成为科学家,就是因为我们普通人看问题习惯靠直觉,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不往深层考虑,不能严谨地推理论证。古人看到太阳东升西落,凭直觉就以为太阳是围绕地球转的,而实际上恰恰相反,地球是围绕太阳转的。凭直觉去看问题,错误不小。

农业实行单干后,粮棉丰收了,中国人能吃饱穿暖了,于是中国乃至世界就有许多人凭直觉说,是单干让中国人吃饱穿暖的,中国人吃饱穿暖是XXX的功劳;毛泽东只会搞政治,搞斗争,不会搞经济。

这些话,乍一听起来非常正确,可是经过严谨论证了吗?如果经过严谨论证之后,会不会恰恰相反呢?

单干能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这话我举双手赞成。但是,仅仅提高积极性和责任心,农业就能丰收,中国人就能吃饱穿暖了吗?

从三皇五帝开始,一直到民国,中国一直都是单干,农民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都一直在极点,为什么一直都吃不饱穿不暖,为什么“丰衣足食”一直都是中国人的梦想?

毛泽东时代确实贫穷,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贫穷,也听过年纪大的人说过毛泽东时代的贫穷。但是,要知道的是,并不单单是毛泽东时代贫穷,毛泽东时代以前一直到三皇五帝时代,大多数的中国人一直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

解 放前,我祖父是中农,一家四五口人种三四十亩地,亩产几十斤,成百斤,粗细粮食加一起一年不过产两三千斤,去掉种子和喂牲口的,就仅仅够糊口的,还得和野 菜搭配。我祖母在世时常常说,那个时候只有过年才舍得吃全细粮的饭。在穿上,那时我祖父连鞋都舍不得穿,夏天赤脚,冬天穿草鞋,哪有布做鞋呀。那时,有巴 掌大的一块破布,都要收好保藏起来,以补衣服用,或攒多了,做一件百衲衣。那个时候,哪个农民要是有一件袍子,就好比现在有一辆大奔一样让人羡慕。而我的 祖父,就连一件袍子都没有,到七十年代才做一件袍子。中农尚且如此,大量的贫农雇农就更不用说了。大量的穷人一年要有大半年挨饿,许多穷人冬天连草鞋都没 有。我们这里的老人们说,那时我们这里有个给地主放牛的孩子,有名有姓的,冬天没有鞋穿,就把脚伸到热牛粪里去焐。毛泽东时代,尽管最低时一人一年只有几 尺布票,尽管我们这里的人冬天仍然习惯穿草鞋,但是单布鞋还是人人都有的,棉布鞋也几乎都有,已经进步不小了,是几千年来没有的事情。

为什么几千年来一直延续的单干不能让中国人吃饱穿暖?为什么XXX一搞单干中国人就能吃饱穿暖了?如果说是单干的功劳,可是为什么以前几千年的单干始终都不能让中国人吃饱穿暖呢?谁能严谨地回答这个问题?

当 单干的中国农民,搞人海战术,一家老少齐上阵,牛耕人割,不分白天黑夜在地里摸爬滚打,锄禾日当午的时候,发达国家的农民操纵机械,一天只干几小时,好似 闲庭信步,轻轻松松就种好收好了,单产还比我们高几倍。农民出身的毛泽东最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他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而不在于单干。一下子 就抓到了实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千年的单干实践证明,靠单干是不行的,要使农业发展起来,得靠机械化。

而机械化仅仅是使农业丰收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必要条件的代表。要使农业丰收,除了机械化外,还得靠水利,靠良种,靠农药,靠肥料,靠科学管理。这些是使农业丰收的硬件。积极性和责任心是软件。

如 果硬件不好,没有机械,没有良种,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没有科学技术,没有水利,非旱即涝,到处是盐碱地,坑坑洼洼,就算积极性再高,责任心再强,吃住都 在田地里,都不能丰收,照样亩产几十斤,甚至颗粒无收。如果硬件好,就算一天只干2小时,玩8小时,照样丰收。主次要能分清楚。现在的农民种地的积极性和 责任心都已经很低了,比集体时还要低得多,几乎没有锄禾日当午的了,很多地都象草原;还有不少农民,只在种和收到地里去,平时根本就不到地里去,但是产量 照样很高。为什么?就是因为现在的硬件好了。

而要发展硬件,需要强大的重工业作为基础。没有强大的重工业,造不出来足够的钢铁、煤炭、石油、水泥等,就造不出来机械、工厂;造不出来机械、工厂,就造不出来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等,也就谈不上农业的发展。

所 以,毛泽东特别注重发展重工业,这是工业的基础,也是农业的基础,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所以,虽然那时毛泽东注重的是重工业,其实是远远地瞄着农业的, 也是瞄着整个国民经济的。等重工业发展起来了,机械、石油、化肥、农药等都充足了,后面就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事了,躺着都可以让农业丰收,让国民经济 发展,与单干不单干无关。怎么能说是XXX的功劳呢?

既 然是毛泽东使中国人吃饱穿暖的,那么他那个时代为什么贫穷呢?很简单,从穷到富有一个过程,这好比栽树和摘果子。从栽树一直到结果这段时间,是没有果子吃 的,当然贫穷。只见劳动,不见回报。结果之后,就富裕了。前任领导带领大家栽树,后任领导把果树分了单干,有果子吃了,就说功劳是他的。

拿 培育良种来说,袁隆平1973年就培育出杂交水稻,可是当年就能解决吃饭问题吗?不能。因为良种的推广有一个过程。简单地说,比方第一年获得20斤良种, 这20斤良种能用于填肚皮吗?不能,要当种子。第二年用这20斤种了一亩地,收获800斤。同样,这800斤也不能用于填肚皮。第三年,用800斤种了 40亩地,收获32000斤,这些也不能用于填肚皮,要继续推广。第四年,种植1600亩,收获1280000斤,这些仍然不能用于填肚皮,仍然要继续推 广。直到该种的地都种上之后,才能吃。这期间,只见劳动,只见丰收,而不能有粮食吃。如果这期间把部分种子吃了,虽然暂时快活一点,但是要使发展速度降低 很多。

再 拿发展工业来说,这个和培育良种的道理一样。发展重工业期间,只见工业不断发展,钢铁、机械等产量连年提高,就是没有农业机械使用,因为全部的钢铁和机械 都要当“种子”用,而不能当最终消费品使用。比方说,第一年生产100吨钢铁,这100吨钢铁是用于造拖拉机还是用于造采矿机械和炼钢设备?如果造拖拉 机,那么采矿机械和炼钢设备就不能造,第二年钢铁产量仍然是100吨。如果造采矿机械和炼钢设备,那么采矿机械和炼钢设备的数量就增加了,第二年钢铁的产 量就可能达到500吨。这500吨钢铁能用于造拖拉机吗?仍然不能,仍然要继续造采矿机械和炼钢设备。如此反复,钢铁产量就会迅速提高,然后才能用于造汽 车、拖拉机、织布机等最终消费品。这期间,仍然是只见劳动,只见经济增长而不见生活水平改善。

而 要发展重工业,有一个难题,并不是说发展就能发展的,因为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存在矛盾。要发展工业,就需要大量的工人,需要大量的农民去当工人,这就要求 农村的粮食有剩余,足够养活大量工人的。粮食有剩余,是社会分工的一个必要条件。而当时是,农业的产量很低,农村粮食剩余很少,甚至没有剩余,不够养活大 量工人的,所以不能发展工业。而不能发展工业,农业就发展不起来,粮食就没有剩余。这就出现恶性死循环了。

怎样打破这个恶性死循环呢?

靠 市场经济是不行的。因为市场经济里,政府无权插手经济,只能让经济自由发展,任由这个恶性死循环一直循环下去,发展十分缓慢。所以中国几千年的经济一直都 没怎么发展,始终都是牛耕人割。印度就是这样的,建国和中国差不多一起,也是一样一穷二白,因为始终都是市场经济,自由单干,在死循环里循环,所以至今还 吃不饱,穿不暖。

 要打破这个恶性死循环,要迅速发展农业,发展国民经济,就得靠公有制和计划经济。

计划经济可以用行政手段调拨部分农民当工人,还可以从农村调拨有限的粮食到工业上去,并限制口粮,大家都少吃一口,这样能养活更多的工人,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展工业。

同 时,计划经济不是市场经济,计划经济里不存在市场规律,不需要遵守市场规律,也不需要利润,可以不断循环地只发展重工业,使重工业迅速发展。比方说,生产 出来钢铁就造采矿设备,然后生产出来更多的钢铁,然后生产出来更多的采矿设备,然后再生产出来更多的钢铁,这样钢铁的产量就能最快地提高。而市场经济里不 是这样的,市场经济要遵守市场规律,要图利润,哪个利润高就生产哪个。比方说,生产出来10吨钢铁,富人要花100万买轿车,造轿车比造采矿设备的利润 高,生产商就要造轿车,这样采矿设备就少,钢铁的产量就很难提高。所以发展经济缓慢。印度就是这样的。1950年,印度的钢铁产量是200万吨,中国的钢 铁产量是61万吨。1980年中国钢产量3712万吨,印度943万吨,落后于中国2769万吨,中国增长60倍,印度增长3.7倍。原因就是中国实行了 20来年的计划经济,打破了市场规律,打破了恶性死循环。

 在 修水利上,公有制也有优势。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水利工程很少,为什么?一是政府没钱,二是钉子户太多。挖一条河,要经过很多私人的土地,在“风能进,雨 能进,国王不能进”的私有制社会,私人是很难同意的。要么赔钱,要么强征。赔钱就需要政府有钱,强征要惹众怒。隋炀帝修大运河,镇压了许多钉子户,怨声载 道。而且修水利的民工也需要工资,也需要政府有钱。所以,建国后,如果仍然是私有制,那么就不可能建设那么多水利工程,那么到今天,农业也不怎么能丰收。

如 果没有毛泽东以及他的坚决斗争,就没有那20来年的计划经济,就没有重工业和水利的迅速发展,农业也就没有今天的丰收,就是单干也枉然,会和几千年中的单 干一样,和印度一样,中国人照样吃不饱穿不暖。同时轻工业也没有今天的成就,中国经济就没有今天,中国人会仍然和印度一样贫穷。如果不遇同志的阻力,那 20来年的计划经济能顺利进行,成果会更好。如果公有制和计划经济能一直持续到今天,中国会更富裕,可以说,中国农村几乎都会和南街村、华西村一样。

老 子说,上善若水,上德不德,下德不失德。意思是说,最好的善,就象水一样,向下滋润万物而不争名利,最好的德就是让人看不出来有德,最差的德就是让人看出 来很有德。郑国有一条河,没有桥,百姓过河不方便,宰相子产就用他的车架帮助百姓过河,所以郑国百姓都夸子产有德。而孟子却批评说,子产为什么不建桥呢? 当然,建了桥后,子产就没有帮助百姓渡河的机会了,百姓就看不到他的德了,而这正是上德。这就是下德和上德的区别。

毛泽东让中国人吃饱穿暖,让中国的经济有今天的成就,却很少有人知道是他的功劳,反而有许多人把他那时的贫穷归罪于他,怨恨他不会搞经济,这正是他的上善和上德。

来源: 淡黄柳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4

拍砖
2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3 个评论)

4 回复 浮平 2022-4-10 21:19
管理模式有个 impulse vs sustainability 的相关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细节。
4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1:47
浮平: 管理模式有个 impulse vs sustainability 的相关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细节。
"看问题习惯靠直觉,看到什么就是什么,不往深层考虑,不能严谨地推理论证。"这样的人就容易冲动。如邓小平的小岗村"农业实行单干后"就是只看眼前的冲动之为。"单干能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和责任心,这话我举双手赞成。但是,仅仅提高积极性和责任心,农业就能丰收,中国人就能吃饱穿暖了吗?"从三皇五帝开始,一直到民国,中国一直都是单干,农民的积极性和责任心都一直在极点,为什么一直都吃不饱穿不暖,为什么“丰衣足食”一直都是中国人的梦想?
5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1:48
浮平: 管理模式有个 impulse vs sustainability 的相关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细节。
"毛泽东时代确实贫穷,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贫穷,也听过年纪大的人说过毛泽东时代的贫穷。但是,要知道的是,并不单单是毛泽东时代贫穷,毛泽东时代以前一直到三皇五帝时代,大多数的中国人一直都是吃不饱穿不暖的。"。"为什么几千年来一直延续的单干不能让中国人吃饱穿暖?为什么一搞单干中国人就能吃饱穿暖了?如果说是单干的功劳,可是为什么以前几千年的单干始终都不能让中国人吃饱穿暖呢?谁能严谨地回答这个问题?"
5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1:48
浮平: 管理模式有个 impulse vs sustainability 的相关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细节。
"当 单干的中国农民,搞人海战术,一家老少齐上阵,牛耕人割,不分白天黑夜在地里摸爬滚打,锄禾日当午的时候,发达国家的农民操纵机械,一天只干几小时,好似 闲庭信步,轻轻松松就种好收好了,单产还比我们高几倍。农民出身的毛泽东最知道这个情况,所以他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而不在于单干。一下子 就抓到了实质。"邓小平的单干和毛泽东的人民公社集体化的农场谁对中国的农村增产粮食有持继性?
2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1:48
浮平: 管理模式有个 impulse vs sustainability 的相关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细节。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千年的单干实践证明,靠单干是不行的,要使农业发展起来,得靠机械化。而机械化仅仅是使农业丰收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必要条件的代表。要使农业丰收,除了机械化外,还得靠水利,靠良种,靠农药,靠肥料,靠科学管理。这些是使农业丰收的硬件。积极性和责任心是软件。"邓小平的单干经四十年来的实践证实了今天农村的实际情况还能"可持续性发展"吗?
3 回复 浮平 2022-4-10 21:53
yongbing1993: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几千年的单干实践证明,靠单干是不行的,要使农业发展起来,得靠机械化。而机械化仅仅是使农业丰收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必要条件
那就看前面的模式和后面的模式是不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的问题。

如果不属于,用前面推翻后面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时才被推翻的。人们干嘛又要接受照搬前面那个模式呢?你明白这个问题的道理所在吗?

所以想起到政宣的作用(即使不喜欢被人们称为大外宣)的文章,建议仔细思考一下这个反馈信息,等于提前帮你将可能产生的效果预计出来。

光喊这些口号没用,比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关键是你如何去应用和总结,你想只用于以前,人家一样可以用于前 30年的实践说明笼统模式不可行。所以需要细致一步。
4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2:02
浮平: 管理模式有个 impulse vs sustainability 的相关问题,其中有很多的细节。
对于旧中国留下的农村现状"硬件不好,没有机械,没有良种,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没有科学技术,没有水利,非旱即涝,到处是盐碱地,坑坑洼洼"的农田如何能增产粮食? 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  从新中国成立的早期就着手调查研究逐项逐地进筹划, 从长远的利于子孙后代的去想去做。"他们衣衫褴褛地制造出原子弹、氢弹、中子弹,他们蹲茅坑却射出长征火箭,他们以捏泥巴的双手举破世界纪录,他们磨破屁股包办12面亚运划船金牌,他们重建唐山而成联合国颁奖为世界模范市....."这是《冲动》吗? 这是不《可持续性发展"吗?
3 回复 浮平 2022-4-10 22:07
yongbing1993: 对于旧中国留下的农村现状"硬件不好,没有机械,没有良种,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没有科学技术,没有水利,非旱即涝,到处是盐碱地,坑坑洼洼"的农田如
光提好处不顾坏处的实施一种一刀切模式,这类政宣方式,一到用起来就忘了毛自己说的一分为二观点,这就是不可持续的根本原因。

东扯西拉,在同一话题内,片面的强调好处,忽略问题。谈农业就扯原子弹,不谈吃不饱饭;谈机械化就只谈修水库。。。

效果多半是宣而无用。

既然是一刀切的笼统黑白思维,就相当于司令指挥打仗,下个命令打就是了,用得着解释和较劲方法吗?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2:11
浮平: 那就看前面的模式和后面的模式是不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的问题。

如果不属于,用前面推翻后面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
你的思路就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地否定这三十年的历史。怎么叫"前面推翻后面"? 前面能推翻得了后面吗? 前面的人和事己成历史。后面也推翻不了前面, 也是历史。这是谁做的事更有利于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利益。都是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教员, 只是正面和反面之分而已。
3 回复 浮平 2022-4-10 22:19
yongbing1993: 你的思路就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地否定这三十年的历史。怎么叫"前面推翻后面"? 前面能推翻得了后面吗? 前面的人和事己成历史。后面也推
提出的问题就是供你去思考其中的道理,你还没有想如何回答问题就进入 defensive and offensive mode 之中了。

要重新回到前面的问题之中。谈农业,一个个一步步的来。


第一个问题 ---- 你说前面的集体农庄模式好,现在的模式不可持续。那么,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时才被推翻的。人们干嘛又要接受照搬前面那个模式呢?

先回答这个问题,别扯原子弹。
3 回复 wcat 2022-4-10 22:23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86159/article-288659.html
4 回复 浮平 2022-4-10 22:36
“前不久看见社会学的一个头面人物说分田到户之前因为田不是农民自己的,农民就不好好干活,所以粮食产量上不来。只有分田到户以后,田是农民自己的了,农民才好好干活,粮食产量才上来了。听起来好像有道理,其实也就是一个想当然,没有用科学方法;”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86159/article-288659.html

学学心理学,hirechcy of needs theory,社会科学的一个分支,就可以看到这个听起来好像有道理的道理所在,所以然。

有时一个结论是依据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有时是依据社会科学,哲学的基础知识,也许是被社会科学所证实过的 larger probability case-effect 的 common sense。社会科学与人相关,人,都离不开人性层面的基本属性和规律。想跳跃需求层次进行普遍非平等式的道德拔高,是不可持续的幻想。如同,自己想在民主法治社会自由言论而对他人推销不准讲,因言坐牢的专制法律,没有人自愿,只是被强迫。如同,被强迫交不愿意的,不公正的,自己饿死让领导让城里人活的那部分公粮,但无法表达这种不公平。

学自然科学的缺乏西方平等哲学观和社会学应用中的基础知识,以及学人文领域的缺乏自然科学方法在某个课题上的严谨逻辑推理以及方法训练都可能存在认知程度的局限性。很容易进入应用中依据上的 double-standard,and political bias。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0 23:57
浮平: 那就看前面的模式和后面的模式是不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的问题。

如果不属于,用前面推翻后面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
几千年的单干实践证明,靠单干是不行的,要使农业发展起来,得靠机械化外,还得靠水利,靠良种,靠农药,靠肥料,靠科学管理。这些是使农业丰收的硬件。
4 回复 浮平 2022-4-10 23:59
yongbing1993: 几千年的单干实践证明,靠单干是不行的,要使农业发展起来,得靠机械化外,还得靠水利,靠良种,靠农药,靠肥料,靠科学管理。这些是使农业丰收的硬件。
科学管理是在民主法治社会试验成功的。

科学方法是西方平等价值观的产物,现代科学是在民主法治制度前提下发展而来。你提到的所有这些机械化,农药,化肥等的创造和使用都是由民主法治制度为前提的创造和应用。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1 00:00
浮平: 那就看前面的模式和后面的模式是不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的问题。

如果不属于,用前面推翻后面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
光喊口号的是你。这里说的都是实打实做成的事实。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1 00:04
浮平: 那就看前面的模式和后面的模式是不是属于一刀切和黑白范畴的问题。

如果不属于,用前面推翻后面就失去了意义。比如,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
"大外宣"不是你吗? 一直在反共反毛反社。宣的是西方口号式的"普世价值"。这里讲的都是反抗谎言。
3 回复 浮平 2022-4-11 00:04
yongbing1993: 光喊口号的是你。这里说的都是实打实做成的事实。
做了一部分。要将为什么另一部分会导致做不下去的原因找出来,cause-effect,这是实打实的方面之一。
3 回复 浮平 2022-4-11 00:06
yongbing1993: "大外宣"不是你吗? 一直在反共反毛反社。宣的是西方口号式的"普世价值"。这里讲的都是反抗谎言。
political propaganda 翻译成政宣,有一定的特征。谁都可以写成政宣文。与“大外宣”这个特殊名词没有必然联系。

如果你硬要联在一起,可以从特征上分析。

为什么要在这篇文章中讨论“大外宣”的话题?

上面的第一个提问您还是绕过去了,又扯出一个新话题 “大外宣”?

还是回到这个问题来 ---- (你是否认为下面这个话题具有什么“大外宣”特征?)

第一个问题 ---- 你说前面的集体农庄模式好,现在的模式不可持续。那么,后面的模式也可以说是前面模式到了不可持续时才被推翻的。人们干嘛又要接受照搬前面那个模式呢?

先回答这个问题,别扯“大外宣”?思考这个问题也许对你文章的理性说服力有益处?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1 00:14
浮平: 光提好处不顾坏处的实施一种一刀切模式,这类政宣方式,一到用起来就忘了毛自己说的一分为二观点,这就是不可持续的根本原因。

东扯西拉,在同一话题内,片面的
为什么一定要听你只讲坏话?
3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4-11 00:15
浮平: 光提好处不顾坏处的实施一种一刀切模式,这类政宣方式,一到用起来就忘了毛自己说的一分为二观点,这就是不可持续的根本原因。

东扯西拉,在同一话题内,片面的
你(们)给毛泽东、共产党、社会主义讲的坏话谎话还少吗?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yongbing1993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戴口罩是慢性自杀的选项之一! [2020/03]
  2. 赵立坚是中国官方中唯一的男儿! [2020/03]
  3. 文革中毛泽东为什么不杀邓小平 [2023/01]
  4. 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 [2022/07]
  5. 康华帝国皇上邓朴方又下圣旨了 [2021/12]
  6. 蒋介石国民党如何屠杀共产党 [2021/08]
  7. 邓小平就是死不改悔的共产党内走资派 [2019/04]
  8. 毛泽东是靠"杀人"取得建国大业的吗? [2020/04]
  9. 从赖昌星到许家印腐淫越玩越大 [2023/10]
  10. 山沟里《红色娘子军》跳芭蕾舞 [2023/08]
  11. 文革红卫兵和改革走资派谁残暴? [2021/10]
  12. 邓小平在反右文革中做了什么? [2021/10]
  13.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是一部天书 [2022/01]
  14. 邓小平向中央保证《永不翻案》 [2022/12]
  15. 文革招收工农兵学员背景和程序 [2024/02]
  16. 毛泽东后中国共产党无一是男儿 [2022/08]
  17. 文革是毛泽东第二次逼上井岗山 [2023/01]
  18. 排华时期卖博士洋人是否不排华 [2023/02]
  19. 文革批知识私有为的是缩小差别 [2023/01]
  20. 《卖给洋人》和华人华侨的区别 [2023/02]
  21. 卖博士痴梦要共产党和人民分开 [2023/02]
  22. 学完书本科学知识需上劳动大学 [2023/01]
  23. 炸掉北溪民用设施习不想做点啥 [2023/02]
  24. 《人民》就是全世界受苦的人! [2023/01]
  25. 毛泽东是不是马列主义谁来评判 [2023/03]
  26. 《狂飙》传销走资派护养黑社会 [2023/02]
  27. 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瑞金成立 [2023/03]
  28. 毛泽东时代工厂实行车间医师制 [2023/03]
  29. 老特罗多当加国总理15.5年 [2023/03]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1: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